>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青报:要榜样不要大牌 孙杨请对比姚明与刘翔

2012年12月23日06: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姚明、刘翔之后中国竞技体育的“扛旗人”,年轻气盛的泳坛骁将孙杨显然早早就进入了角色。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不到4个月里,这位90后小将已经数次被卷入“耍大牌”的风波中。最近一次是关于“爆粗口”、“欲砸相机”及“要求记者删照片”的。

  像之前几次一样,消息甫一曝光,“大个子”孙杨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解释,按他的说法,他总是那个被诬蔑、被骚扰的一方,并且无比渴望能够拥有不被媒体打扰的私人空间,包括结束训练回住地的路上,哪能让媒体记者随便拍照呢?而他背后的游泳中心也总是义正词严地坚决站在这位当红明星的一边。仿佛不管风波因何而起,过程如何进行,出错的永远是媒体记者。

  姑且不论这起风波到底谁是谁非,但在竞技成绩上已经具备中国体育“领军人”资格的孙杨,似乎尚未具备领受这一角色的心理承受力。他似乎没有做好作为公众人物如何应对媒体的准备,也没有意识到他的一言一行对公众,尤其对那些崇拜他的青少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个优秀体育明星本应带给社会的影响,显然不该是通过争论其是否爆过粗口、是否扬言要砸记者相机中传递出来的。

  媒体记者去追踪采访体育明星的比赛训练乃至日常生活,只要手段光明正大,不过分涉及隐私,堪称放之全球都不为过的职业准则。一个成熟的公众人物,即便不喜欢被人如此关注,但也不至于动辄大动肝火,掀起风波。更何况体育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某种程度上就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不可能只享受成为明星的“好处”,而回避掉无法回避的社会义务。

  孙杨和他的父母多次被牵扯进这样的新闻里,与自身素质有关,说明他们尚未弄清楚公众人物的责权利,更不清楚中国体育发展到今天,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体育明星。

  中国奥运代表团已经长期稳居世界三强之列,孙杨在泳池中一骑绝尘固然令人振奋,但那种力量和感染力已更多局限在竞技场。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对一个民族的影响力、许海峰一枪改写历史的震撼意义,早已不需要、也逐渐不可能在竞技场上得到。公众更愿意把优秀运动员回归至明星和公众人物的层面,不光看他在竞技场上叱咤风云,还希望看到一个可爱可敬的活生生的榜样。

  在中国体育圈“唯金牌论”的氛围里,孙杨及其父母或许认为“金牌为王”,永远第一个触线才是硬道理。只要成绩好,自然就是大牌明星。但一心想比肩姚明、刘翔的孙杨,可能忽略了姚明、刘翔之所以能成为榜样,除了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还拥有幽默、智慧、亲切、善举等等一系列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

  时代在变,风气在变,对公众人物的要求也在改变。一直渴望从体育大国迈进体育强国的中国,需要的是来自竞技场的社会榜样,而不是自以为是的大牌。

  成名后素喜戴墨镜示人的孙杨,看似已做好接捧姚明、刘翔的孙杨,请不妨先从去“大牌化”开始吧。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