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围甲联赛 > 2012围甲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景芝棋手克围棋世界冠军 范廷钰一战成棋界焦点

2012年12月23日07:4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新加坡12月22日讯(记者 刘瑞平) 12月22日,是玛雅历法新纪元的开始。就在这一天,来自齐鲁晚报旗下山东景芝酒业队的16岁小将范廷钰三段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纪元,他在第七届应氏杯决赛五番棋第一局比赛中执白不计点战胜韩国的世界冠军朴廷桓,成为在应氏杯决赛中赢棋的最年轻棋手。两位90后少年,在世界棋坛刮起“青春风暴”,默默无闻的范廷钰则一战成为世界围棋的焦点。

  4年一届的应氏杯被称为“围棋奥运会”,冠军可获得40万美元,亚军奖金也达到10万美元,应氏杯也见证了中韩四代棋手的巅峰对决。16岁的范廷钰不仅刷新了应氏杯决赛选手的年龄最小纪录,而且是段位最低的选手,在此前的6届应氏杯决赛中,唯一不是九段选手的只有韩国的崔哲瀚七段,他在2004年第五届决赛上负于中国选手常昊。

  朴廷桓执黑先行,如大家所料,他选择了“中国流”开局,这说明朴廷桓最近对范廷钰进行了很认真的研究。布局双方下得比较程式化,进行速度也比较快。范廷钰白30手二路退,被认为是一步妙棋,此后范廷钰白棋打入黑棋右边“中国流”,双方形成激战,之前白棋走的二路退,成为戳中黑棋弱点的重要援军。右边的战斗范廷钰下得非常精彩,飞刺、小尖、顶头,一连串组合手筋让朴廷桓疲于应付。实战虽然双方形成转换,但此前黑棋的小目被白棋切下,实地巨大,黑棋虽然获得一块厚势,但想充分发挥有些难度。中午封盘时,研究室判断范廷钰白棋形势不错。

  比赛13点30分正式续战,但朴廷桓提前了20分钟就回到赛场,对着棋盘苦思冥想,看来他也觉得自己形势有些紧张。续战开始后,朴廷桓选了赌博式的攻击,但被范廷钰巧妙治孤,白棋右上和中央的大龙都顺利联络,黑棋忙了一圈仍一无所得。

  应氏杯的用时是每方有3个半小时的基本时限,此后每延时35分钟罚2点。进入官子阶段时,朴廷桓基本时限仅剩10分钟,而范廷钰还有40多分钟。在罚点的压力下,朴廷桓在中央的收束出现失误,只能寄希望于杀掉白棋中央大龙。关键时刻,范廷钰妙手连发,反将处于攻势的黑棋击溃,胜负也由此没有了悬念。朴廷桓虽然用去了两次罚点,但也没有找到翻盘的机会。最终棋局进行至180手,范廷钰执白不计点胜。

  朴廷桓1993年出生,范廷钰1996年出生,两人年龄加起来才35岁,而且两位棋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应氏杯并登上决赛的舞台,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应氏杯决赛第一盘获胜,范廷钰已经创造了历史,而如果他能最终夺冠,还将刷新一项伟大纪录:1992年1月27日,李昌镐在第三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五番棋第五局中击败了年长他36岁的林海峰,首夺世界冠军,当时李昌镐的实际年龄是16岁5个月29天,而范廷钰只要在明年1月份的应氏杯决赛后三盘比赛中战胜朴廷桓,就将成为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12月24日,决赛第二局将继续在新加坡举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