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年终盘点 > 2012体坛项目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羽毛球怎样被世界“拥抱”?

2012年12月24日08: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传说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第二天的太阳不会升起。不过,和整个人类的危机比起来,羽毛球的“末日”似乎来得更加确切。前不久,“羽毛球将退出2016年奥运会”再被热议,事实上这个争论几年前便甚嚣尘上,尽管世界羽联副主席派山一再否认“退出说”,但羽毛球项目开展极度萎缩,中国一家独大,让球退赛成风的现状已经让其地位岌岌可危。

  回顾过去一年,如果仅仅从取得的成绩来看,中国羽毛球队无疑风光无限。主要两大赛,汤尤杯和奥运会都发挥得尽善尽美。5月的汤尤杯,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女团在决赛中成功复仇韩国,重夺尤伯杯,而男团也轻取对手,连续第五次捧起汤姆斯杯。7月在伦敦进行的奥运会无疑年度大戏,整体强劲的中国队不负众望,历史上首次包揽5枚金牌。老将弥坚,林丹男单卫冕堪称史上第一人,蔡赟/傅海峰男双夺魁创造纪录,小将惊艳,李雪芮初出茅庐力夺女单冠军,赵云蕾更是独揽混双、女双两枚金牌。

  然而,成绩骄人,中国羽毛球却难言成功,奥运会上“让球”事件犹如一粒老鼠屎,过了再久,吃下的人总是忍不住恶心反胃。

  7月31日晚,伦敦奥运会女双小组赛最末轮争夺中,为了避开淘汰赛提前遭遇队友,世锦赛冠军于洋/王晓理和韩国选手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以及印尼选手都选择了消极比赛,意图“求输”,低水平的比赛引发现场观众强烈不满。最终,经过纪律委员会的研究,8名球员被取消参赛资格,这是奥运会上最重的一张罚单。而作为世界羽球的绝对领军人物,中国羽毛球队的名誉遭受重创,原本就已破裂的节操碎成一地。

  “操控比赛”“违反体育道德”这样的指控并不是第一次瞄上中国羽毛球队。根据一家专业体育网站去年对中国羽毛球队抽样调查的99场国际比赛结果来看,其中有20场比赛都发生了对手弃权不战而胜的情况,当中国运动员发生内战的时候,有19.8%的比赛因为各种原因中途结束,当中国和国外运动员相遇的时候,这个数据则下降到了0.21%。让球,退赛,假球……如今羽毛球的大小赛事充斥着各种乱象,什么体育道德,什么体育精神,统统抛诸脑后。作为项目的管理者,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无可避免成了矛头所指的对象,“中国的教练正毁了羽毛球这项运动”世界羽联网站的一位负责人曾这样批评,在他看来,正是教练们有意或无意的行为,导致了这一系列恶性事件的发生。

  除了中国羽协,世界羽联长久以来的漠视纵容危害更大,这些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正肆意蔓延到羽毛球的各个地方,韩国、印尼……但凡有点实力的队伍已经开始效仿,“我们让球是因为我们有实力,能让球”,这句话虽然不错,但对整个羽毛球的发展却是毁灭性的。强队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停“违规”,而在这样一个不公平的游戏规则下,强者很强,弱者更弱。这几年,中国羽毛球已经形成垄断,两次包揽世锦赛5金,奥运会包揽5金,游戏玩到这里,也难怪有人开始担心它的前途。但就是这次史上最严厉的罚单,从结果来看,玩游戏的人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只是被玩的人悲剧了。

  环境不好,土壤坏了,纵有再好的种子也不可能结出好的果子,果农最终只能忍痛割爱离开这个市场。现在的羽毛球市场已经冷冷清清,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羽毛球比赛都难以吸引赞助商和观众的青睐,电视转播权也无法卖出高价,他们的办赛热情自然大幅下降。而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亚洲,办赛经费的暴涨让许多国家和地区望而却步,三大赛事的申办城市逐年递减,大有无人问津之势。如今,只剩下金牌大户中国,最近4届苏杯有3次落户这里,分别在北京、广州和青岛,今年的汤尤杯放在了武汉,明年的世锦赛又挪到了广州。中国的羽毛球市场火了,但冷静看来,却火得有点虚,且不说三大赛效果如何,常州大师赛在连办数年后最终被降成公开赛,羽超联赛更是难成大器,有赞助,有外援,没观众,没回报,虽然叫“超级联赛”,和“职业化”三个字没有半点的关系。长此以往,只亏不赚的赔本买卖估计再难找到冤大头。

  没有了资本的驱动,羽毛球的开展会进一步陷入恶性循环,办赛推广得越少,项目影响力越小。时下,作为发源地的欧洲已经完全没落,盖德、拉斯姆森、申克……这些老将顽强拼搏值得敬仰,但也反映出后继乏人的尴尬,欧洲人鲜有在奥运会、世锦赛上问鼎,更不用说需要整体实力的汤尤杯和苏迪曼。去年的苏迪曼杯,丹麦是唯一一支晋级8强的欧洲队。而相对来讲羽毛球开展较好的亚洲如今也大不如前,印尼、韩国等老牌强队走入下坡,盛极一时的中国队也没有涌现出更多有号召力的大腕。随着伦敦奥运会结束,“四大天王”中的盖德和陶菲克都将退役,林丹和李宗伟虽在坚持,但年过三十的他们已经开始谋划退役,蔡赟、傅海峰已是孩儿他爹,离去终究近在咫尺,而随着一代名将的退出,羽毛球的“星光”恐怕更加黯淡。

  由上看来,羽毛球“退出奥运”不是恐吓,也不是一句戏言,如果不从长远着眼,尽早改善已经腐坏的环境,未来之路只会越来越窄,走下神坛也只是时间长短而已。(搜狐体育 曾珍)

(来源:搜狐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