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听孙海平讲讲刘翔的2013 去美国只为躲清静(图)

2012年12月24日06: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听孙海平讲讲刘翔的2013(图)]
对于刘翔的恢复情况和未来的前景,孙海平谨慎中略带乐观。 Osports资料图片
对于刘翔的恢复情况和未来的前景,孙海平谨慎中略带乐观。 Osports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黄嫣

  远隔重洋的刘翔,迄今为止能传递给我们的只是支离破碎的信息,伦敦奥运带来的伤痛还未痊愈,关于他的未来,在这些碎裂的信息里,我们似乎很难找到一种坚强的信心。在这样一个寒冬,教练孙海平给出的这颗定心丸就显得如此必要。师傅说,只要刘翔跟腱恢复良好,那么连续参加明年夏天的世锦赛和全运会都没有问题。

  这句话在12月21日说出来,是那么温暖人心。或许,世界末日这样的字眼,从未出现在刘翔的字典里。

  刘翔在美康复情况都是由孙海平代为发布

  关于刘翔的跟腱恢复情况,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直都是由孙海平代为发布的,师傅说,他扔掉拐杖了;师傅说,他可能明年6月开始恢复训练了。点点滴滴的消息从孙海平这里汇总,然后慢慢扩散出去。

  师傅是乐于当“二传手”的,现在从他这里传递出的都是好消息。由于明年2月份还有一个全国田径积分赛,必须携带手下弟子参赛的孙海平,在过年前无法前往美国,对于刘翔的未来,他很难给出一个承诺,过去四年的乐观和最后的悲剧,让他不自觉地会去想得更多一些。“现在这个情况,一切还都不好说。按照刘翔的恢复计划,估计明年6月他就能够恢复正常训练。但真正参赛,还得再等等。”在12月21日的早晨,孙海平用他惯有的谨慎语气说,“毕竟,训练和上赛场是两个概念。上赛场需要的是大强度的训练。从恢复训练到大强度训练,中间需要看刘翔身体的反应。”“先是恢复力量,然后慢跑,直到条件允许才能进入训练。”话题涉及到刘翔的未来,师傅字斟句酌,“对刘翔而言,年龄不是问题,明年他就30岁了,但阿兰·约翰逊40岁时还能跑。其实在刘翔身上,这些年始终有股精气神在支撑着,只要这股精神在、信念在,其他一些问题都可以忽略掉。”

  这些“问题”也包括伤病,即便这是众人眼中或可断送运动生涯的伤势,但坚强如刘翔仍乐观地称之为“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刘翔在田管中心和上海市体育局的帮助下选择美国芝加哥阿泰克康复训练中心做康复。2个多月过去,“已经脱离拐杖,可以开始慢跑,但恢复正常训练还没列上日程表。”孙海平说,因为长期卧床缺乏锻炼,刘翔的右腿肌肉已出现萎缩,目前正通过加紧局部肌肉力量训练来缓解。

  6月份恢复正常训练 肯定缺席5月上海田径大奖赛

  “拐杖”、“萎缩”,这些普通人看来有些恐怖的字眼,如今在刘翔和孙海平说来却显得举重若轻。“他只要信念在,就一切都在,”师傅说,刘翔比谁都清楚自己这一次的康复意味着什么,“单从刀疤上讲,这次就要比2008年大很多,康复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他仍严格又苛刻地执行医疗方案。”据悉,这次的医疗团队由美国当地医生组成,全都是多年来服务于NBA和NFL等职业大联盟的有经验医师。根据他们的判断,刘翔会在明年6月恢复正常训练,“或许可能再早些,”孙海平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急于复出参加莫斯科世锦赛或是紧随其后的全运会。

  但这依然无法回避一个众人真正关心的问题:刘翔会以一个怎样的形式回归,或者说,他会把这个重要的回归点定在何处?

  明年的田径赛程一如既往的紧密,对上海人来讲,除了5月份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外,8月份的莫斯科世锦赛和9月份的全运会,都很有可能是刘翔的重要赛场。对此,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根据目前的恢复情况,刘翔出现在明年5月份的上海跑道上已经完全不可能了,“这是我们在年底前就订下的,初步计划是6月份恢复正常训练。”

  众所周知,三年前的2009年,刘翔就是在当年9月份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正式回归,当时,刘翔跑出了13秒15的惊人成绩,那一次回归虽然辉煌,但也为之后的旧病复发埋下了沉重的伏笔,所以,在此次回归点的选择上,教练组可谓是慎之又慎。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所保留,只是深知徒弟能力和脾气的他也表示,以刘翔的性格和实力,在恢复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即使连续参加8月份世锦赛和9月份全运会也应该完全没有问题,“我只能说是有可能,按照刘翔的情况,一个月内连续参加两个比赛的强度,应该是可以克服的。”随后,师傅又加了一句,“当然,这一切还是要根据他的恢复情况而定。”

  去美国也是为了“躲清静”复出不会有心理压力

  虽然师傅的言辞中多有保留,但话里话外,还是能多少找到他乐观的情绪,只是对刘翔而言,真正困扰他的绝对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各方面的干扰和压力。

  此次刘翔远赴美国进行康复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规避国内舆论,还自己一个清静的环境,可一旦刘翔出现在比赛中,无论他身在何方,这种无形的压力都会像他笼罩过来,这一点,是无论如何都无法逃避的。

  从常理而言,如果选择莫斯科世锦赛复出或许比全运会还更为宽松一些,因为后者作为刘翔当仁不让的主赛场,容不得他有任何的闪失,而且,在国内媒体这样零距离的贴身采访中,他也很难找到一个宽松的氛围。

  对此,孙海平倒是表现出了更为豁达的一面,他想了想表示,以刘翔的性格,应该不会钻这样的牛角尖,“以我对他的了解,他的目标绝不是一场莫斯科世锦赛或者全运会那么就简单,那么多年的运动生涯,他懂得如何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他的终极目标,肯定是更远的将来。”

  孙海平在采访中透露说,让这个团队支持到现在的,主要还是刘翔的精神,这种依然想参加比赛的不服输精神,支撑着他的训练和整个团队的运作。可以说,如今的刘翔,除了跟腱这个受伤的位置外,其余各处包括心理状态依然调整在很高的水平,换句话说,只要跟腱恢复好,那么,在这样强大的精神支柱之下,一切问题都会由时间去证明。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