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姬宇阳:球员薪水走向一流 踢球为何忽然有钱途

2012年12月24日13:2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姬宇阳

  这真是一幅反差巨大的画面:一方面,中国男足国家队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外围赛;另一方面,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身价和薪水,正在一步步走向亚洲一流。

  当然,这个亚洲一流,并不包括在欧洲踢球的亚洲球员。众所周知,中国足球的海外兵团,早已全军覆没。而对比亚洲其他国家的联赛,我们发现,不仅中超的外援身价年薪正在走向亚洲之巅,甚至中国本土球员的身价和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

  并非现役国脚的吴曦,转会身价将近2000万人民币,也就是200多万欧元,甚至传闻其他的某些国家队主力球员比如于汉超,转会费身价更是超过3000万人民币。仅仅三年前,当时的杜威和郜林,500多万元的转会价格,已经算是当时的标王了,才过了三年,这一纪录不断被刷新。

  中国球员的身价暴涨,是因为什么?当然不是因为球员的水平提高了,也不是因为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盈利水平提高了。事实上,和过去相比,中超俱乐部的造血和盈利能力不仅没有提高,甚至还在下降。虽然我们的中超球市在亚洲是名列前茅,但是仔细解读我们的中超俱乐部的收入结构,球票的收入这块,球市好的俱乐部基本上最多一个赛季也就是1000多万人民币,电视转播收入则可以忽略不计。与收入的增长裹足不前相比,俱乐部引进内外援、支付薪水奖金方面的开支,却和过去相比大大增加。

  泡沫当然是有,但中国球员身价暴涨到这个地步,也不可能全是因为泡沫造成的效应。

  在经济活动中,有一个调节价格的杠杆,那就是供需关系。当一件商品,供大于求时,价格自然会走低;而当一件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很容易就会走高。

  某中超俱乐部的主教练,日前在和我聊天时,说出了他的一个发现,这个发现就是,由于在青训方面的长期不作为,后果就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本土球员的后备人才,数量会持续减少,质量同样也会持续降低。即便现在开始抓这项工作,等到有球员可以被俱乐部一线队所用,也要10年之后了,这也意味着,现有的能胜任中超联赛的国内球员,已经在渐渐成为稀缺资源。

  有什么样的相关体制,就会造就什么样的结果,日本职业联盟创建至今20多年,准入门槛中一直有一条硬性规定,那就是每家俱乐部必须拥有完整的5级梯队。这也是日本足球发展至今,后备人才源源不断的原因之一。为什么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和日本一样,同样是进行了20多年,国字号球员的水准和后备人才的数量却一直没有因为足球职业化而取得进步,甚至比专业队时代有更大退步?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在搭建这个联赛体系的构架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说到最后,一切的一切,还是相关体制惹的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