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热钱涌入"注水"联赛爆棚 申花令人叹息

2012年12月25日09:5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年终稿)题:接轨国际与中国特色——趣 评2012国内体坛]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体育专电 记者张寒、吴俊宽

    到底哪些该划归国际?哪些是国内新闻?

    比方说,有关李娜的内容应该算国内部分吧?可是“李娜换帅、姜山‘下岗’”似乎也是世界女网很重要的一则消息;而她纹在胸口的玫瑰和老公姜山分别荣登澳网“十大文身”和“十大老公团”系列评选之首,虽是澳网官网的杰作,但又确乎是“娜姐”的私房事。

    还有短道速滑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的解禁与复出,组队参加中国围棋乙级联赛的日本棋手,首位登陆F1的中国车手马青骅,羽坛第一名将林丹的球馆婚礼,甚至桑兰的天价跨国诉讼案、乔丹状告“乔丹”……

    回顾2012年中国和世界体坛,我们似乎看到一个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分量的中国形象,尽管其间不乏“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

    不被待见的世界冠军vs热钱涌入的“注水”联赛

    又一个奥运年过去,没有人能否认中国竞技体育的高水准,就像没人敢说中国已经拥有同等水平的职业联赛。

    手握15个世界冠军、成就奥运夺金“背靠背”的林丹在上月喜获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最佳男运动员”提名,组委会更称他是“公认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羽毛球运动员”。但,这都不直接等于影响力。这一点林丹自己也承认。

    从年初分别与劳伦斯“最佳突破”“最佳复出”奖擦肩而过的李娜、刘翔,到年末被提名还要受委屈的“中国sun”,一向被视作风向标的“体坛奥斯卡”似乎在提示着,即便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金牌榜、奖牌榜上均名列第二,在世界体育的“权力榜”上,世界冠军“年产量”最高的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

    这个“发展中”的意思,从今年火到爆棚的中超、CBA两大国内联赛便可见一斑。

    足球这边,一个德罗巴、一个阿内尔卡,就让2012赛季的中超傲然挺入“世界级关注”的队列,再加上巴里奥斯、凯塔、雅库布等世界级球星纷至沓来,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入主恒大,赛季刚结束又传来的贵州人和俱乐部正和兰帕德“深入接触”的消息,似乎标志着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已进入引援升级的新时代。当然还有越喊越高的单场奖金。恒大敢为亚冠一场小组赛开出1400万,贵州人和就能为足协杯决赛的胜利叫价3000万。

    虽然没有钱万万不能,但金钱也不是万能的。本赛季因引进阿内尔卡、德罗巴而投入近4亿元的申花,在换帅、欠薪、股权争议等一系列事件之后最终排名不过第九,令人不得不付之以一声叹息。

    再看篮球,从上赛季总决赛制胜场的“登堂入室”,到“政委”马布里领衔的“金隅传奇”,从抽NBA的空、来CBA赚钱的JR史密斯,到人尚未至而热度已飙的麦迪,中职篮迎来最好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

    但这其中警铃也不断,京晋冲突、广被效渀的“换苏伟”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或许,广州马拉松上的意外死亡事件,加上一系列校园取消长跑的事件,也能说明这份“权力榜”上没有中国的最根本原因——体育大国,不等于是体育强国。

    姚明的身份

    要说最有影响力的体育人,中国似乎暂时还没人能超过姚明的“高度”。这一点在他2011年夏宣布退役之后,反而变得越来越突出。

    去年11月,他还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新生,因为多年没进过课堂而担心学业跟不上;一年之后,他被香港大学授予名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因其“对运动及推动国际社会关注艾滋病所作出的贡献”而接受得坦然。

    他是现任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姚基金”的发起人;他是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十一届政协委员;他还是“野生救援”公益大使,是国际特奥委会董事及全球形象大使;他参与公益慈善,也涉足私募股权基金;他甚至出面叫卖美国加州纳帕谷出产的“姚明葡萄酒”。

    当然他还有份最接近退役球员身份的兼职——篮球解说员。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成为中央电视台的观众统计中支持率最高的“镜头后声音”。

    只要和中国篮球有关,你最好就打着他的旗号。“大将军”阿里纳斯加盟上海男篮,作为姚老板旗下的一分子,他言必称“姚明希望我如何如何”当然是名正言顺,但退了役的奥尼尔来中国掘金时也自冠以“姚鲨对决”的噱头,就不免令人莞尔了。

    或功利或无奈的身份谜案

    对于身兼多职仍条理分明、一丝不苟的姚明,“伪业余”孙龙将、“假农民”王天一、以及“高原养鸡户”中国马拉松队,不知是羡慕还是嫉妒。

    今年8月底,一则网络媒体爆料引发广泛关注:全国冬运会速滑冠军孙龙将7月28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的第二届环松花江公路碳纤维自行车赛上夺得男子A组的冠军。人们不禁发问,专业运动员业余赛夺冠,为奖金,为名利?组委会如何审查选手参赛资格?

    如果说,孙龙将是否“专业”的身份疑案,只是因为规则模糊或者个人理解有误,那么全国农运会象棋比赛中出现的大规模身份作假,则不得不说是“锦标主义”歪风刮出来的丑闻了。其间,象棋大师王天一用“王天奕”的名字代表北京队夺得男子快棋冠军,刘欢以“刘唤”的名字代表北京队夺得女子快棋冠军,王跃飞等多名参加过全国象甲联赛、全国象棋个人赛的棋手也“化名”出现,而他们都不符合农运会的参赛条件。

    个人案例之外,因为“身份”上了新闻的,还有年初在丽江进行高原集训时干起养鸡“副业”的中国马拉松队。马拉松队领队田晓君无奈地告诉新华社记者,为了防范兴奋剂问题,教练组不得不从当地农民手里采购土鸡,养起来慢慢吃。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因尿检被查出含“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成分而遭禁赛之后、天津柔道队自己养猪的事件。

    “林来疯”的“中国结”

    “林来疯”?那个美籍华裔NBA球员?没错,但这里唱主角的是中国市场这块让外人看着就眼冒“金”星的热土。

    从遭遇选秀落选、下放、甚至被裁的“龙套”球员,到纽约篮球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的MVP,这些头衔和经历并不是NBA围绕林书豪展开“造星运动”的原因。

    看看林书豪在国内都引发了什么吧——

    作为体教结合典范的“林书豪现象”成为政协委员们会上热议的话题,而中国媒体甚至开始论证林书豪加盟中国男篮的可能性。就连已经退役的前NBA球星姚明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年会时,也不可避免地被舀来与林书豪比较。他说,在林书豪身上没有看到自己,但看到了华人第二代的孩子在美国融入社会、奋斗的结果。

    针对林书豪的意外火爆,美国拳击名将、次中量级世界拳王梅韦瑟曾不满地吐槽说:“林书豪是位优秀球员,可所有对他的宣传只是因为他是一个亚洲人,黑人球员每晚都能做到他所做的事,可他们却没得到相同的赞誉。”

    也许这就是不到一个月,林书豪的球衣需求量已是联盟第一的原因。阿迪首席执行官海内尔兴奋地称林书豪的横空出世为“体育界了不起的大事件”。

    对此,NBA总裁斯特恩显然并无忌讳,他直言“美国和中国都对林书豪给予了极大关注”;前NBA副总裁格拉尼克则断言,“要求林书豪出门参加的活动肯定都顶破了天棚”。(完)2012/12/25 09:5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