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年终盘点 > 2012体坛明星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美争霸贯穿奥运始终 刘翔退赛羽球假打留遗憾

2012年12月25日10:4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峰

  伦敦奥运造就了很多光彩照人的明星,也有一些落寞的英雄和意想不到的事件。全民偶像刘翔又一次在奥运赛场因伤退赛,这一次他遭受比四年前更多的质疑,支持与质疑他的两方吵得不可开交。国羽女双霸主于洋/王晓理在伦敦奥运会上因“消极比赛”而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赛后关于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争论不断升级。

  刘翔退赛 引来几多叹息

  回放:伦敦时间2012年8月7日上午10时,伦敦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10米栏预赛在伦敦碗上演。就在刘翔跨越第一个栏架时,意外发生了,刘翔的左脚蹬在栏架上,身体瞬间失去平衡,身子一歪栽倒下去。几分钟后,刘翔右手撑地、左手扶着栏架,很吃力地爬了起来。现场的掌声响起,刘翔用左脚蹦着奔向终点。

  目前,刘翔仍旧在美国进行着康复训练,根据教练孙海平透露,他目前已经可以不需要拐杖独立行走了。至于还会不会复出?还会不会继续参加比赛?这些疑问都要根据刘翔的伤情恢复情况来确定。

  点评:八年的时间里,刘翔犹如一个孤独的舞者,一个人扛着中国田径这面大旗,对抗者一批又一批的欧美劲敌,牢牢捍卫着中国田径仅有的一块领地。别人可以休息,他不能,别人可以失败,他不能,因为这是13亿人民56个民族赋予的历史使命,所以他宁可打着封闭也要登场,宁可冒着断腿之虞也要搏命一击。

  对于刘翔因伤退赛,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是痛苦的,无法接受的。但对于刘翔本人来说,我更愿意认为这是一种解脱,一次重生。

  消极比赛 伦敦一抹灰色

  回放:伦敦当地时间7月31日,在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女子双打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排名世界第一、本次比赛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组合意外地以0比2负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排名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阶段。

  8月1日,国际奥运会和世界羽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包括于洋/王晓理在内的四对选手以消极比赛为理由,取消她们继续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双打项目的比赛资格,这一纸处罚令让王晓理的首次奥运之旅戛然而止。

  点评:这件事情其实很清楚,就是一次金牌至上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公开对抗。中国另一对女双组合田卿/赵芸蕾小组赛负于丹麦选手,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于洋/王晓理故意输球,目的就是能和队友会师决赛,能够确保这枚金牌留在中国,因此不管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确实有足够的理由喊冤。与之对应,奥林匹克精神呼吁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从这一点来看故意输球确实有违奥林匹克精神,遭到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羽联的处罚也无可厚非。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金牌至上的传统观念和奥林匹克精神究竟谁更应该凌驾于谁之上?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一举登顶以来,中国体育一直致力于从大国向强国过度的阶段。我们需要奥运金牌,但更需要得到世界的认可,而不是非议。

  伦敦奥运关键词

  中美争霸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中美争霸的悬念一直贯穿始终,最终还是后劲十足的美国占据上风,排名金牌榜首位。虽然有些失望,但国人应当看到,越到后期美国队的冲金点就越多,而且以集体项目为主,比如女足、男篮、女篮、女排(亚军)、女子水球、田径等项目,这才是体育强国的实力。

  传奇

  拿下4金2银,“菲鱼”依然是伦敦奥运会金牌和奖牌数最多者。四届奥运会,22块奖牌,菲尔普斯奥运总奖牌数第一,18块金牌,总金牌数比排第二的选手甚至多出一倍,这种伟大恐怕后无来者。

  蜕变

  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男队的小伙子们说自己是“土豆一代”,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我们的体操阵容确实换了大模样,黄金一代告别赛场,新人挑起大梁。决赛赛场,中国队顶住压力发挥出高水平,最终力压老对手日本队实现卫冕。

  乌龙

  伦敦奥运并非全部正常有序,也出现了各种啼笑皆非的乌龙事件。比如开幕式,日本队被直接带出了场,以至于根本没出现在点火仪式上;比如将韩国国旗错当成朝鲜国旗,朝鲜运动员一度集体离场罢赛。比如奥运圣火点燃后,史无前例地连着熄灭了三次……

  误判

  本届奥运会出现了过多的误判:中国自行车选手郭爽和宫金杰在团体竞速赛率先到达终点,却被以犯规为由,金牌变成银牌;吊环王陈一冰表现完美却只拿到银牌;东道主跳水选手戴利在10米台决赛中史无前例地申请到了一次重跳机会……说好的公平在哪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