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苏学校体育走特色之路 开创设施开放全新模式

2012年12月25日11: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江苏省是本次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的“走基层——青少年体育宣传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虽然连日来常州、南京等地阴雨不断,但校园内学生们在课间、课后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场景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南方冬日里的一股热情。

  “企业经营、学校监督”: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新模式

  一直以来,城市公共体育设施的匮乏都是制约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学校体育设施的对外开放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通过对常州市多所学校的走访,记者发现,常州市通过近年来积极探索和推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切实缓解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活动场地相对不足的矛盾。

  据常州高级中学学生发展处副主任任惠宇介绍,学校引进健身连锁机构,按照“企业经营、学校监督”的原则,将一共六层、设施完善的体育馆委托给专业体育健身公司进行经营,这种社会化运作方式形成了教育品牌和商业品牌的共赢。

  “常州的老百姓没有不知道省常中(常州高级中学简称)的,学校这块招牌正是健身公司招揽顾客所需要的,而像我们学校游泳馆这样的恒温维护,每天都要好几千元,学校也确实没有这个财力。”任惠宇说:“我们提供一个场馆,由企业负责经营、维护,双方都能充分利用到场地设施的优势,所以学校采取的这种模式很成功”。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常州市50%的学校体育设施都实现了对外开放,不仅有像省常中这样的委托经营模式,还有通过学校建立俱乐部,采取不同时段的免费或有偿服务的方式或是公司化管理的方式来向社会开放,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体育场馆等资源,使整个常州市在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质提升和群众体育发展方面实现了多赢。

  “阳光体育学校”:

  用特色项目发展学校体育

  今年6月,南京市体育局和教育局一起确定命名了126所阳光体育学校,涵盖南京市13个区县,涉及32个体育项目。所有的阳光体育学校都要有自己学校特色的体育项目,不仅要在全体学生中普及特色体育项目,更要建立自己的学校特色体育项目运动队,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校体育特色项目运动会。阳光体育学校把原来体育部门主抓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教育部门主抓的体育基地学校重新进行整合,是真正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命名、共同投入、共同管理的体教结合的新形式。

  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倪晨瑾告诉记者,早在80年代初,排球就已经是学校的特色体育活动,20多年来学校男女排球队多次在全国小学生排球赛中获得荣誉。“在小学我们就有排球特招生,学校与体校合作,优秀的苗子会优先录取。我们也有对口中学可以直升,像女排可以去市三中,男排可以去市一中,解决了家长对孩子的后顾之忧,他们也就支持孩子们训练”。倪晨瑾认为,这对于基层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同样将排球作为学校特色项目的南京市三中,记者了解到,学校构建了课程体系,要求全体学生参加排球锻炼,掌握基本的排球技战术,利用学校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运动会进行整体推进、普及。另外,学校在高一、初一年级增设游泳课程作为新生必修课程,积极推广游泳传统项目的普及和提高,让学生掌握这一生存技能并组织游泳项目的单项竞赛,形成了学校特色项目。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大大提高,涌现了一大批体育特长生、体育爱好者,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六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取得了5次冠军1次亚军,同时学校学生连年在中考体育测试中的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

  阳光体育学校正在成为南京市业余训练的新阵地、教体结合的新抓手、学校体育工作的新窗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