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王宝泉&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圣诞复仇北京 王宝泉:没想到3-0获胜

2012年12月26日09:3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北京电 昨天下午,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圣诞大战中客场3:0横扫北京队,不仅以23分的成绩继续领跑联赛八强积分榜,同时也报了上赛季被对手双杀的一箭之仇。这也是北京女排本赛季首次在一场比赛中吃到“鸭蛋”。赛后天津队连夜返回了体工大队,今天将开始备战本周六主场与八一队的较量。

  面对连续两个赛季的大黑马,天津女排昨天充分贯彻了拼发球的战术要求,将北京队一传冲击得七零八落,从而成功占据了全场比赛的主动权。北京队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只能组织强攻,天津队针对性的拦网部署此时发挥了效果,刘晓彤和曾春蕾两大攻手基本被成功限制,三局比赛分别只得到了10分。天津队则在高质量一传和防守小球的保障下,不仅一攻打得顺风顺水,反击同样凌厉无比,仅用时1小时22分钟就横扫过关,三局比分分别为25:17、25:23和25:18。技术统计方面,北京队发扣拦三环节全面处于劣势,进攻得到35分,比天津队少10分;发球环节更是2:10处于劣势;拦网得到5分,比天津少2分。尤为关键的是,一传方面北京队全场8次直接失误,起球率82%,天津队只有1次失误,起球率达到了92%。此外,天津队三人得分上双,接应李莹斩获17分荣膺得分王,陈丽怡和张晓婷分获14分和10分。赛后,拿到5分、77次有效传球无一失误的天津队二传魏秋月荣膺本场MVP,得到了3000元奖金。

  其他比赛,上海客场0:3不敌恒大,江苏主场2:3不敌辽宁,八一主场3:1力克浙江。第二阶段半程过后,天津队积23分继续领跑,恒大21分紧追其后,北京积17分位居第三,八一14分升至第四,上海积13分排在第五,积12分的浙江位居第六,江苏和辽宁均积10分,前者凭借胜场优势暂列第七。

  名帅斗法 宝泉凯旋

  昨天京津之战的一大看点就是两队主帅王宝泉和蔡斌的斗法,这是两位老友第一次在联赛赛场的直接对话,再加上他们过去两年颇为类似的经历,更是吊起了球迷的胃口。最后,王宝泉的拼发球战术成功破坏了蔡斌的一传生命线,这也直接导致了北京队的全面崩盘。两人的第一次交手,以王宝泉的胜利告终。

  “我真的没想到能3:0获胜,我们主要赢在了发球上,破了对手的快攻。其实我们跟每个队比赛都是以拼发球为主,这场球大家确实发的很好,失误少,对手虽然主攻有实力,但我们防高球的能力还是不错的。”王宝泉很满意弟子们的发球,蔡斌则在为糟糕的一传发愁,“从第一局开始我们队的一传就做得不太好,也就到位一半,根本顶不上去,整个攻击力没有完全发挥。天津队对高球的防守还是不错,我们两个副攻由于受一传影响,打不出来。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对上海,当时从第二局开始我们的一传出了问题,这次问题出的更早了。”

  天津队将发球做得如此出色,北京队一传则是跌至谷底,究其原因,两位主帅不约而同都谈到了心态问题。王宝泉说:“输给恒大,我们就是缺少霸气和自信,是心理因素在作怪。当时我们做了深刻总结,要求要打出霸气,大家贯彻了意图,坚定了信念,这才能有这么高质量的发球。”相比之下,蔡斌对于队员心态的波动则是一筹莫展,“其实天津队的发球没凶到这个程度,关键还是我们要把心理关过去。怎么对强队做准备?或者说对方真把你当强队打时,我们的一传作为第一道防线,是否真的能顶住?心态问题我一直在强调,我经历的比赛很多了,准备会我会提前告诉队员一些应对的办法,但她们能听进去多少,又能消化多少,这个问题我们教练组还需要琢磨一下,想办法尽快找到一个好的有效的办法吧。”

  第二阶段半程结束,天津队距离四强已经咫尺之遥,王宝泉对此却并不敢轻言放松,“四个客场三胜一负,大家增强了信心,结果比预期要好,但还是有起伏。后边连续四个主场,还是一场场去拼,打主场客队可能心态反而更放松,所以还必须充满霸气和自信,必胜的信念也要更加坚定。”

  输给天津队后,北京女排的前四前景则顿时黯淡了不少,蔡斌表示:“我们想要进入前四,步履不是一点点艰难,而是相当艰难。如果过程走得好,成绩能往前冲一冲,但后边四个客场会很艰苦,是对我们体力和意志的全面考验,我希望队员能和我一起挺过这一关。”

  李莹 我要勇敢站出来

  拿下全场最高的17分,扣球线路变化多端,发球极具攻击性,防守满场飞,昨天的李莹几乎成了天津女排的全能战士,为球队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能够从上一轮不敌恒大的低迷表现中及时走出来,信心和霸气的回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莹直言,“遇到困难,我必须勇敢站出来。”

  上一场与恒大的比赛,李莹扣死率不到20%,而京津之战她全场出手18次,拿下13分,扣死率达到了惊人的72%,这样的表现堪称惊艳。“上一场我的发挥不够霸气,这几天训练也是主要总结的这方面问题,教练要求我遇到困难要勇敢一些,我也一直鼓励自己,要努力站出来。”不仅做好了心态上的调整,在技术方面李莹也是有备而来,“上一场我的扣球速率不够,下手犹豫,这场球我特意提前挥臂果断下手,这点变化起到了作用。”对于昨天全队表现出色的发球环节,李莹说:“拼发球拼的也是心态,一定要果断自信,而且要塌下心来去拼,太莽撞了,失误太多也达不到效果。”

  在如今的天津队里,无论年龄层次还是位置的重要性,李莹都属于毫无争议的中坚力量,她也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只要大家相信我,我就会相信自己,为队伍做更多的贡献。”

  本组撰文 记者 孟凡强(新报北京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