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Tikitaka”流派称霸 梅西全年28次梅开二度

2012年12月26日09:5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当全世界都在哼唱江南style,跳着骑马舞的时候,2012年的足坛江湖被一个叫做“Tikitaka”(传控跑)的流派称霸。或许很多人还没有听过这个词,但一定知道在今年的波兰乌克兰欧洲杯上,西班牙成为史上第一支大赛三连庄的冠军,而他们和拥有7名西班牙国脚的巴萨踢的是同一种风格的足球。有意思的是,该体系下最红的那一个并非西班牙人,不说大家也知道,他就是梅西——一个在2012年被无数次提及的名字。

  Tikitaka之西班牙

  《太极1·无敌之师》

  释义:Tikitaka可以说是足球历史上的第四次革命。2006年西班牙国家队在德国世界杯上夺冠的时候,一位叫做蒙特斯的西班牙电视台解说员用Tikitaka来形容自己的国家队,今天几乎成了西班牙国家队的代名词。如果把Tikitaka比作武林江湖里慢节奏中杀人于无形的太极,那么西班牙就是Tikitaka流派的顶级高手。

  2012现象:在7月2日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的欧洲杯决赛中,西班牙以4比0的悬殊比分击败意大利成功卫冕,成为足球历史上首支大赛三连冠的王者之师。在夺冠路上,西班牙的460无锋战术堪称一绝。

  Tikitaka之巴萨

  《太极2:八卦阵法》

  释义: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和西班牙的风格相似,在巴萨体系里,进攻也是防守,防守也是进攻,有人说“巴萨倒脚队”太过于催眠,但不可否认Tikitaka是现今足坛最难破解的战术,类似于八卦阵法。

  2012现象:上赛季虽然巴萨让皇马抢走联赛冠军,但仍然坚持Tikitaka足球的加泰罗尼亚雄狮本赛季创造了16胜1平新开局纪录,成为五大联赛唯一不败的球队,联赛尚未过半就已经领先皇马16分,本赛季联赛冠军已经提前失去悬念。

  Tikitaka之梅西

  《太极宗师》

  释义:Tikitaka不要求球员一定要有强壮的身体,但一定要充满足球智慧,更要有高超的技术和团队意识。虽然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等人都是典型的Tikitaka球员,但梅西才是站在顶端的那个人。只爱足球、一心为荣誉、从不沾上花边也让他足以成为足坛的宗师级人物。

  2012现象:德国轰炸机穆勒保持了40年的年度进球纪录在今年被梅西打破,并且梅球王将这个纪录提高到91球。有趣的是,梅西似乎迷上了梅开二度,今年一共有28次。

  2012国际足球关键词

  思考人生

  巴洛特利在欧洲杯对西班牙的比赛中单刀时越跑越慢,直到被对方后卫追到将球破坏掉,此举笑翻全球,央视主持人的一句“思考人生”红遍中国。一时之间,人人都在思考人生。

  绝杀

  上赛季英超最后一轮曼城主场对巡游者的比赛,90分钟内曼城仍然落后却上演补时逆转,93分20秒阿圭罗的绝杀帮助球队以净胜球优势超过曼联,拿到44年来的首个英超冠军。

  退役

  范尼、英扎吉、舍甫琴科、卡洛斯、巴拉克等一批70后选择在今年挂靴,最特别的则是赛场上心脏骤停的24岁博尔顿中场姆万巴,他在奇迹般地康复后最终选择了退役。

  倒钩

  神作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伊布在对阵英格兰之战时距门33米外一记倒钩破门令人瞠目结舌。仅仅一周后,米兰后卫梅克斯也开始沿着伊布的轨迹,在大禁区外倒钩破门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