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年终盘点 > 2012体坛明星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复出老将盘点:王濛心智成熟 刘翔品味苦涩

2012年12月26日09: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年终稿)题:几家欢喜几家愁——2012年体坛复出老将盘点]

     新华社济南12月26日体育专电 题:几家欢喜几家愁——2012年体坛复出老将盘点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邹大鹏

    谈及复出的体育明星,不管曾经因何离开赛场,他们的复出均是一条冒险之旅,至于旅途最终通向何处,只能等时间揭示一切。

    2012年,体坛复出老将中,短道速滑的王濛颇有代表性。

    去年夏天,以脾气直率著称的冬奥会冠军王濛因一系列国家队队内冲突事件被禁赛。禁赛期间她因无法参加比赛,只能通过个人训练保持状态,而何时重新证明自己一直是个未知数,可谓“甘苦自知”。今年9月,王濛得以解禁重返赛场,卷土重来的她如今手握短道速滑世界杯四个分站赛的500米冠军。日前,28岁的王濛在世界杯上海站比赛后坦言,回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能够掌控心态了,心智上更成熟了。

    运动员复出之旅上,有重现辉煌者,亦不乏令人唏嘘者。

    作为中国体操队在役最“老”的女选手,24岁的北京奥运冠军程菲曾创下名噪一时的“程菲跳”。去年5月,保守伤病困扰的程菲复出,并在今年的伦敦奥运选拔赛上以24岁“高龄”向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奥运会发起冲击。昔日“一姐”虽然因其跳马强项可能弥补中国女队“短板”而保留第三次出征奥运的希望,但终因跟腱伤病,无缘创造历史。

    复出后既经历了巅峰的喜悦,也品味了没落苦涩的体育明星,非刘翔莫属。自2008年奥运会因伤退赛后,刘翔何时告别田径赛场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但稍后刘翔即宣布将参加伦敦奥运会。

    彼时,世界排名一度百名开外的刘翔,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今年6月,刘翔排名重回世界110米栏首位,一系列好成绩也让大家对他再次加冕重燃希望。然而,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首轮预赛中,不幸再次降临,29岁的刘翔跌倒在第一个栏架前,离场时对栏架的悲情一吻、没落蹒跚的身影让世人为其深深惋惜。

    伦敦奥运会,是36岁的赛艇选手张秀云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她五获奥运资格,曾获亚特兰大奥运会双人双桨亚军。2009年全运会后,张秀云短暂退役,但因奥运梦想,她于2010年复出。尽管深受心脏病折磨,张秀云仍克服了病痛折磨与思女之情,踏上了伦敦赛艇场地,并最终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第6名。尽管无缘奖牌,但张秀云本身即代表了执著追寻梦想的一群体育人,彰显了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

    职业体育界如NBA篮球明星的复出同样常见。曾于2004年帮助活塞队夺得总冠军的“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在退役两年后选择重新出山加盟尼克斯队,与安东尼、JR史密斯等人并肩征战新赛季。

    现年38岁的华莱士曾在NBA赛场征战了15个赛季,两年前帮助凯尔特人队打了一个赛季后选择了退役。尽管华莱士脾气暴躁,但他投篮准、防守严、斗志强,场上战斗力颇强。截至12月23日,纽约尼克斯队以20胜7负的战绩名列东部联盟榜首。

    “F1之王”大舒马赫的运动员生涯也到了终结时刻。2009年复出之后,他已经很难再度统治F1赛道。终于,在2012年10月4日,他宣布在本赛季之后退役。43岁的车王这次应该彻底驶离了F1赛道。

    “鱼雷”索普也复出了,但去年宣布复出的他在今年3月的澳大利亚国内选拔赛上没有成功,无缘伦敦奥运会。不过,这位奥运会5金得主还没有放弃,日前有消息说,他准备参加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同时还对里约奥运会有所期待。

    尽管前途未卜,但一旦运动员选择了复出,便注定要风雨兼程,只要勇于拼搏,挑战自我,他们的复出就值得尊敬。(完)2012/12/26 09: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