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又见篮球赛熟悉的枪手 业余分级制或更好

2012年12月26日10:3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衣卓明

  一段发生在四川一中学生篮球赛的视频上了新闻,原因是南充一所中学的学生登场抗议,学校引进了5名来自NBL职业联赛俱乐部的球员参赛,影响了“正牌学生”出场的机会。当地篮协也很快进行调查,确认该学校使用了一名在NBL注册过的球员,违反中学生篮球赛的规定。

  看到这条新闻,我想大多数有过业余比赛经验的人都会有点熟悉的感觉。我们常把“请来的”的球员称作枪手,这不是稀奇的现象。大学里的篮球联赛,总有生面孔登场。某系男生数量本身有限,找来外援后还是全败,自然没人告发。另一进了半决赛的球队就因怕被人举报而在决赛里改用本土阵容,结果被痛宰。到了企业间的赛事,枪手更是司空见惯,在场上如果发现你的对手曾经在电视上露面,千万用不着惊讶。事实上对这种事大家通常眼开眼闭,如果不是南充这所学校的学生因为被顶掉出赛资格而失去评运动员等级的机会,恐怕他们也不会公开抗议。

  如何看待枪手,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业余比赛本身具有开放性,理论上无法剥夺高水平球员、甚至前职业球员参加的资格。即使存心找人代赛,办张临时工作证明,哪怕暂时办个入职手续总也理直气壮了。比如南充的这所学校,他们的理由就堂堂正正:他们与职业俱乐部有协议,球员在该学校有学籍,当然有资格替学校参赛,还是“体教结合”呢!这的确站得住脚,如果不是因为校方没有了解清楚比赛规则,不幸找到了一名在篮协注册过的球员,这次请枪手行动还真就没有什么违规之处。

  对彻底业余的球员来说,和那些职业或者半职业选手对抗当然是不公平的,但如果对方真的具备参赛资格,总不能只因为“水平太高”而把他们拒之门外。有参加乒乓球业余比赛的朋友说,总能遇到超厉害的高手,有的是退役运动员,有的甚至在役。当然他是很想得开,虽然输得很惨,但想到平时想跟这些高手过招都还没机会,或者花大钱才能找到这样水准的教练,也就很能释然了。不过对大多数爱好者来说,能跟自己水平相近的人作赛恐怕更有竞技的感觉,从这一点上来说,业余比赛采用分级制也许更好。记得当年参加新民晚报杯的时候,我们参加的组别和大同中学之类的传统强队并不一样,这样的规则应该可供参考。按说高手本身也是不愿意和臭棋篓子对战的,如果不幸在“纯玩玩”的比赛里碰到甘愿屈尊的高手又找不到举报的理由,那不妨鄙视他们好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