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收入过亿成年度首富 乒羽选手成绩好收入低

2012年12月27日07: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没有太多悬念,名列2012体坛财富榜前列的体育富翁大多仍是上年度的那些金主,比如李娜、刘翔、林丹、梁文冲等。唯一杀进前三、可称为新面孔的是杭州小伙儿孙杨,这也不出预料——奥运之年,伦敦英雄们的品牌溢价自然也大为升水。不过年轻的孙杨虽拥有超高人气,俨然成为继刘翔、林丹之后中国新一代体育运动员的领军人物,但吸金能力与以超过1.1亿元人民币蝉联冠军的李娜相比,还有明显的、或许是永远无法弥合的差距。

  毋庸讳言,李娜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令包括她本人在内的所有国人都很失望,更无法与既勇夺金牌又刺破纪录的孙杨、叶诗文等神奇小辈媲美。事实上就全年而论,李娜2012年的运动成绩也相比2011年褪色不少。可就是如此,娜姐仍然傲立在潮头。与其说得益于网球这项曾经的贵族运动的恒久魅力或这位湖北妹子的个人魅力,还不如说缘于职业体育的神奇性——从专业到职业,单飞后的李娜完成运动生涯惊人一跳,也造就了中国体育第一富翁的传奇故事。

  比较遗憾,体坛财富榜样板效应还不明显。一方面,与两年前的姚明相似,李娜1亿多元的收入是其他入围者的三四倍甚至更多,但这一水准也只及费德勒等国外同行的一半不到,彰显中国体育造富机制还很孱弱。而明年、后年的榜单,由于没有奥运会,我们很可能再难看到徐莉佳或易思玲的名字。其实老牌金主刘翔最初也是奥运富翁流水线的产品,但翔飞人于雅典奥运会一鸣惊人后果断转型,从一架金牌机器华丽变身为大众情人,甚至在2008、2012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均壮志未酬的不利情况下,依然是广告界和赞助商的宠儿。

  但刘翔只是个案。中国田径并没有被刘翔的成功激活。最新消息是,中国足坛诞生了一位新标王——辽宁队的于汉超以创纪录的4000万身价转会大连阿尔滨。宏观而论,当地产商们合力炒高内外援身价时,中国足球紊乱的任督二脉,也就是只有钱途没有前途的宿命或许会被打破,就像广州恒大在今年亚冠所取得的突破那样。

  奥运让他们“多收了三五斗”

  在如今的中国,人们已经不再讳言财富,但是,要计算中国体坛大腕们的年收入,总是不能做到精确、精准。譬如,商业赞助和广告代言费用,很多时候是个商业秘密,有时,大腕们的收入还要与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经纪公司、团队分成。此外,很多人显然已不再把赚来的钱简单存入银行,而他们的投资收入,也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财富数字不是自己消长的,隐藏在数字背后的汗水与付出、机遇与运气,以及所在的保障团队等等,都成为大腕们收入的决定性因素。当然,这对普通人而言,同样适用。

  500万元人民币的年收入,已经成为本年度中国体坛富豪榜的起点。而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也成为许多中国运动员难得的机遇。本年度的体坛富豪榜就因为这次伦敦奥运会而显得与往年略有不同,许多我们原本陌生的名字进入了这份榜单。像伦敦奥运首金得主易思玲,最年轻的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排位都相当不错。

  既然选择了非职业体育,自然要在奥运年把自己的超凡表现、彪炳战绩最大限度地转化成经济收益。而明年、后年的榜单,我们或许再难看到徐莉佳或易思玲的名字。

  当然,这些百万富翁们的造就,有的成本已达上千万元。暂且不讨论这其中的投入与产出,如果这些体坛大腕们能把真正的体育精神传达给大家,也是功莫大焉。

  榜单解读

  1 职业体育坚挺

  中国的竞技体育发展到眼下,职业体育明星在这份榜单上的活跃,预料之中也理所当然。事实上,职业体育明星在未来会越来越坚挺。

  这份榜单中,主流职业体育占据了大头:网球虽只有李娜入围,但她以11243万元高居榜首,足以让网球人振奋;至于世界第一运动足球,10人入围成为最大群体,在国内职业化程度仅次于足球的篮球也贡献4人,在很多体育迷乃至公众视野中并不抢眼的高尔夫贡献3人,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如果你足够留心,就会发现,梁文冲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榜单前列了,而且收入非常稳定。

  2 奥运冲击波

  除去上面所说的职业体育明星之外,榜单上的其他成员基本都可归入“奥运明星”行列。由于所从事的项目职业化程度不够高甚至完全没有开展职业化,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只有在奥运年才可能集体出现在这份榜单上。如果把收入按年份统计,职业体育明星的收入基本稳定,而奥运明星则是四年一个高潮,其他三年基本默默无闻。

  奥运伤退的刘翔能够继续高居榜单前列,也要归功于奥运元素。田径影响力大但职业化程度并不高,即使博尔特这样的超人,也需要奥运会来作为商业开发的催化剂。如果刘翔在伦敦能够压倒梅里特,那么他全年收益很可能因为各种追加的代言、赞助合约而翻上不止一番,只可惜一切都是假设。

  3 中超强势回暖

  说中超回暖,不是一厢情愿,确有数据为证:在2010年的榜单上,足球只有郑智一人入榜(900万);2011年,郑智继续以1100万领跑国内球员,但身后已有冯潇霆(850万)和郜林(800万)了;2012年,随着恒大的投入进一步加大,进入这份榜单的增加了孙祥、荣昊、赵旭日、秦升和张琳芃,除了恒大帮之外,还有贵州人和的孙继海和杨昊……

  中超投资人的手笔越来越大,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这些球员球星的表现和职业素养能否配得上他们的收入,还得从长计议。而如果算上在中超打工的外援,许家印开出的千万欧元高薪,足以让孔卡尾随李娜成为本榜单的榜眼!只可惜,中超并没有因为“不差钱”而就此抹掉“伪职业”的印记。

  4 篮球无大腕

  篮球作为影响力仅次于足球的大项,这次贡献4人,从数量而言差强人意,但已经和2010年的盛况不可同日而语了。

  那一年,仅仅16人的榜单上就有4名篮球运动员,而且姚明和易建联占据了榜单的最前列两席,篮球的风头可谓一时无两。姚明享受在火箭最后一年丰厚的高薪,外加各种广告代言,14173万元也是后来人很难企及的高峰;易建联还作为高顺位新秀拿着不菲的年薪。

  两年之后,姚明退役,易建联回家,大巴和大郅都老了两岁。易建联的收入暴跌,一来是个人技战术能力停滞导致的职业道路不顺,二来,也直接反应了中美职业体育发展的差距。

  5 乒羽两重天

  乒乓球和羽毛球,同样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优势项目,从运动成绩而言都已达到极致,但在财富榜上多少还是分出了点高下。

  说到底,还是羽毛球队的星味更浓一些。而且,林丹还有李宗伟这样档次接近的高手对阵,蔡赟/傅海峰的每个冠军都来得那么不易。相比之下,乒乓球几乎完全没有了悬念——管你国际乒协主席沙拉拉怎么折腾、管你规则怎么变来变去,反正到最后还是中国赢。所以,乒乓球在财富榜上不够强势,不是张继科、王皓个人的问题,环境使然。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