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年体坛好声音:冈田讽刺中国足球未来之星

2012年12月27日08: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年终稿)2012年“体坛好声音”]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体育专电 经历了奥运会和欧洲足球锦标赛的2012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赛年”。年根将至,赛场上的浮华即将散去,体育迷们是否还记得那些值得我们拍下“I Want You”的“体坛好声音”?

    “体育在很多时候体现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公民的价值观,如果一块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我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

    ——金牌与价值观孰重孰轻?姚明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的一些话点透了“金牌”和“体育”之间的区别。

    “我就是一个北京娃。”

    ——挤地铁、学相声,看国安,马布里怎么看都是个“北京娃”,“马政委”在北京捧起了CBA总冠军奖杯,也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压力分两种:一种是瞧不起你、不在乎你;另一种是很在乎你,所以一定要找一点什么来说明你不应该这么强。”

    ——当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遭受质疑倍感压力时,体操“传奇”李宁以过来人的身份阐明了一个道理——只有强者才有资格被质疑。

    “不能舀个别出现的兴奋剂事件来评价整个中国游泳,就好像我不能因为在哪个国家遭遇小偷,就说这个国家的人都是小偷一样。”

    ——某些人用“翻旧账”的方式来质疑孙杨、叶诗文在伦敦的横空出世,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巧妙地驳斥了这种以偏概全的谬论。中国凭什么不能出现游泳天才!

    “进球时我不庆祝,因为进球就是我的工作。邮差送信,又何尝庆祝过呢?”

    ——巴洛特利的世界你永远不懂,不过有时他也会向世人“答疑解惑”。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决赛“巴神”亮肌肉的庆祝动作成为了经典,不知他是否知道NBA以前有个“邮差”马龙。

    “对于那些从未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来说,这一事件又再次让他们对未来抱有希望,坚信自己可以在一片没有兴奋剂污染的净土上进行比赛。”

    ——很多人视阿姆斯特朗的“禁药丑闻”为自行车运动重获新生的转机,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特·泰格特便是其中之一。

    “人们看到一只天鹅在水面上优雅地游动,却看不到它奋力划水的脚。”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用天鹅划水这样一个故事告诉世人,在异彩纷呈的奥运盛事背后,有无数人在默默地为之努力。

    “天才,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天才。老天是公平的,给你一些东西,就会失去一些东西。”

    ——将泳池选作人生的中心舞台,叶诗文因此无法留长头发,没法爱美,没法经常去自己喜欢的游乐园,但她在伦敦凭实力成为了世人眼中的天才。

    “我能够随时随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终于来临了,这还是很美妙的。”

    ——告别奥运泳池的菲尔普斯尽管有些伤感,但“菲鱼”接下来将可以在生活的海洋中自由自在地畅游。

    “当运动员在场上打的时候,每一颗子弹都穿透了教练的心脏。”

    ——易思玲舀下伦敦奥运首金前,她在广东射击队时的恩师付均为了平复心情吃了一颗降压药,老付的好友,主管黄村基地医疗的老陈在一旁道出了所有射击教练的心声。

    “还有奶油草莓。我肯定要吃的,否则会感觉少了点什么。”

    ——继去年给澳网留下“老公与信用卡”的经典桥段后,“娜姐”又在温网中找到了前进的动力:英国的奶油草莓。

    “来者都是客,当然也来者不善。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他们有他们的实力,我也有自己的特点,还要看临场发挥。”

    ——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那个横空出世的追风少年相比,经历过几次大伤的刘翔少了些许锐气,但更多了一份豁然。想要重回男子110米栏的顶尖行列,“翔飞人”首先要战胜的就是自己。

    “虽然我很尊重梅西,但我贝利永远只有一个。我为足球而生,一如贝多芬之于音乐,米开朗琪罗之于绘画。”

    ——在“球王”贝利眼中,梅西似乎永远也无法达到自己的高度,不过后者如今已刷新了世界足坛的年度进球纪录。元芳,你怎么看?  “平时是100减1等于99,奥运会时100减1等于0。”

    ——100减1能有两个答案?在数学界不可能,但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却用这样一道“伪逻辑算术题”诠释了一个道理:在奥运赛场上,绝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否则之前的所有准备都会化为乌有。

    “要是网球能和举重一样分级别比赛多好啊!”

    ——温网遭遇小威廉姆斯,郑洁被对手轰出23记Ace球惜败,“中国金花”赛后感叹身高1米64、体重50多公斤的自己和身高1米75,体重近70公斤的小威不在一个等量级上。

    “这莫不是一种预兆:谁被选中参加中国赛,谁就可能获得总冠军,就像热火队一样!”

    ——热火夺得总冠军是因为此前被选中参加2012年NBA中国赛?斯特恩总裁大人,您这个玩笑开得太讨中国球迷开心了。

    “很多中国年轻球员就如球场上的草坪,有时候外表看起来很好,但其实没有根基,你就算浇再多的水,草没有扎根到土壤里,也无法吸收。”

    ——在鸀城队的日本主帅冈田武史看来,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们还没学会走路,就急不可待地跑上了成名之路,而大多数人最终只落得个“伤仲永”的结局。(完)2012/12/27 08: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