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届奥运经历成新加坡传奇 李佳薇雅典一战成名

2012年12月27日21:12
来源:搜狐体育

  新加坡乒乓球协会27日宣布,该国乒乓球女队主力之一李佳薇将正式退役,她效力于新加坡队的最后期限为2012年12月31日。

  李佳薇1996年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在此之前连续参加了悉尼、雅典和北京三届奥运会。这三届奥运会,见证了李佳薇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历程,每一届奥运会她都能取得长足进步,这使得她成为“海外兵团”中真正给中国队构成威胁的领军人物。

  2000年悉尼奥运会,19岁的李佳薇第一次踏入最高殿堂,那时候奥运会的一切对她来说都很新奇。在李佳薇出征之前,父亲李万祥叮嘱女儿,尽量把比赛当成玩,解放思想去打球,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我们有些运动员就怕带着包袱打球,如果背着包袱打球的话,就相当于11分已经丢了2分,为什么现在有的运动员上场之后就感觉胳膊都不是自己的,那就是经验不行压力太大。”李万祥说。

  父亲的告诫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李佳薇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一路闯进了女子单打1/8决赛,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手王楠。这是王楠首场奥运女单比赛,李佳薇此前曾2次战胜过她,拥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当时李佳薇大比分以2-1领先王楠,第四局更是以20-16领先,只要再拿1分便可以闯入1/4决赛。但关键时刻李佳薇出现了有些莫名其妙的溃败,竟然连续丢分被王楠逆转,最终李佳薇以2-3的总比分饮恨,而涉险过关的王楠成为了那届奥运会的单打冠军。

  很多人都因为这场经典的比赛认识了漂亮而坚强的李佳薇,对于那场刻骨铭心的失利,一些人认为李佳薇输在经验不足,但是李万祥却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那场佳薇输球就是因为他们教练水平很差,没有提前叫暂停。佳薇打到20-17的时候就应该叫暂停,等到20-19就已经太晚了。如果能够提前叫暂停,起码王楠就虚了,干嘛非得输成那样再叫,这里面好多都是策略问题,佳薇当时的教练应该要承担责任。”

  首次奥运经历就如此苦涩,李佳薇不得不收获惨痛教训。4年之后,技战术渐趋成熟的她第二次踏上奥运赛场,又宿命般迎来自己的老对手王楠,这一次,她没有让机会溜走。在雅典奥运会1/4决赛中,李佳薇爆冷以4-1淘汰了卫冕冠军,创下了国际大赛击败国乒核心女将的大冷门。

  这场胜利让李佳薇的名字响彻中国,更是让新加坡全国轰动。以正手生胶、反手反胶的独特打法立足的李佳薇,一下成为海外兵团的领头羊。李万祥认为,李佳薇能够战胜王楠,证明了她拥有与中国最强将抗衡的实力,但是最终在半决赛意外被朝鲜选手金香美逆转,说明她还是存在经验不足的缺点。“雅典奥运会佳薇其实打得不错,如果她的教练临场应变强一些,佳薇再成熟点,她那届奥运会的成绩并不止第四名,确实让我感觉非常可惜。”李万祥说。

  2008年,李佳薇终于回到了家乡参加奥运会,在8月15日举行的乒乓球女团半决赛中,李佳薇率领的新加坡队击败韩国队进军决赛,创造了新加坡队48年来的奥运会最好成绩。获胜后的李佳薇任泪水在脸庞流淌,赛后,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为胜利而哭泣。而她的父亲李万祥,在女儿如此近在咫尺的情况下,却一直忍着不去见女儿,他不想让正在比赛的女儿出现任何分心。

  最终的女团决赛,新加坡队并不意外地输给了实力强大的东道主中国队,但是在李万祥看来,那场比赛在细节上做得本可以更到位一些,他对新加坡教练组的人员对阵排表提出了自己的质疑,“08年那场决赛,我觉得新加坡在排表上绝对是错误的,新加坡方面对比赛失利负有一些责任。我已经跟他们说过,如果当时的排表是冯天薇对张怡宁,李佳薇对王楠,那最后的结果可就不好说了,为什么不那么排呢?……”说到这里,李万祥欲言又止。

  虽然女儿没有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最终击败中国队,但李万祥对于李佳薇在08年的表现还是满意的,毕竟那届奥运会李佳薇为新加坡队拿到了一枚奖牌。对于女儿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李万祥在比赛开始之前就提前做了预计,表现应该会比前三届还要好。“我相信我女儿李佳薇比每届奥运会打得都要出色,肯定会非常顽强,我和所有家人都会支持她的。”(搜狐体育 陶冶)

1.您如何看待李佳薇退役?




2.您如何评价李佳薇的职业生涯?





3.您认为李佳薇将来会做什么?





查看结果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