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佳薇15岁留洋成转折 异国他乡曾练到凌晨三点

2012年12月27日21:15
来源:搜狐体育

  新加坡乒乓球协会27日宣布,该国乒乓球女队主力之一李佳薇将正式退役,她效力于新加坡队的最后期限为2012年12月31日。

  1990年,李佳薇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94年她被招进北京队,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她应该在地方队逐渐提升实力并由此得到国家队的青睐,从此开始为国效力。不过在北京队打了2年球之后,她迎来了命运的转折。

  96年,新加坡方面成立乒乓球队,特意到北京队来招收队员,当时一下就看中了实力突出的李佳薇,新加坡方面向李佳薇的父亲李万祥提出,希望能够让李佳薇代表新加坡国家队比赛。李万祥认为,虽然以李佳薇当时的水平,即便不去新加坡,在国内也照样能够打出来,不过如果能够去新加坡打球,相当于走了一个捷径,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波折。另一方面,新加坡方面给李佳薇提供了颇为诱惑的承诺,那就是在她退役之后可以提供一定的工作职位,这让李万祥觉得要比国内强。

  虽然心底里同意了新加坡方面的要求,但是出于谨慎考虑,李万祥还是想先核实一下真实情况。他特意从外语学院找了一个英语比较好的学生,打了好几通越洋电话到新加坡,专门核实新加坡成立乒乓球队这件事的真实性。“当时长途电话费都花了我好几千块钱,我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因为一个女孩子要离开我们身边到那么远一个国家去独自打球生活,必须要确保万无一失,等到这件事情确定是真的,我才同意的。”

  15岁的李佳薇对于出国打球这件事并没有太深的概念,但是一想到终于能够脱离魔鬼父亲的“魔爪”,心里还是愿意的。李万祥还记得当时开车亲自把佳薇送到了首都国际机场,一路上父女俩都哭成了泪人,难分难舍之下,李佳薇一个人踏上了异国之土。

  可是佳薇去了新加坡没两天,就往家里打电话哭着说想回北京,“新加坡那边蚊子特别多,佳薇刚去身上就被咬了7、8个包,出去之后我们家长也特别担心她,其实她刚去就不想呆的最大原因是那边练得不比国内轻松。”李万祥告诉记者。

  原来,刚刚步入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李佳薇就遭遇了一堂异常凶狠的训练课,新加坡教练把她一直练到凌晨3点多。听着电话那头女儿的哭泣声,李万祥保持着冷静,耐心劝说女儿,“我当时就跟佳薇说,教练为什么要给你练到夜里3点多,这说明你训练质量不高。还有一点,你练到夜里,那教练是不是也陪着你?如果教练去睡觉了,那你就马上回来咱不干了,如果教练也陪着你,那你也得忍着,你琢磨琢磨教练多大岁数了?”

  父亲的劝说,并没有打消李佳薇归心似箭的念头,她经常把行李打好包,随时准备回北京。而李万祥非常了解女儿的脾气,他一边给女儿做着思想工作,一边采取拖延战术,告诉女儿说已经在办理回国手续,但今天说差这个没办成,明天说那个没完成,就这样在一天天的拖延之中,李佳薇逐渐适应了在新加坡的生活,不再嚷着要回北京了。

  李佳薇去新加坡打球能够坚持这么多年,与李万祥的执着关系巨大,甚至可以说李万祥要比女儿更为坚决果断。那时候,在李佳薇刚去新加坡没多久,国家队方面就有领导找他谈话,询问她是否可以把女儿接回来,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但是这个要求最后被李万祥婉拒了,“我当时就跟领导说,我相信中国乒乓球后备人才非常多,有没有李佳薇都一样,没有李佳薇中国乒乓球队一样拿冠军。”

  曾经外界也有过一些非议,认为李万祥把自己的女儿送去外国然后回来打自己人,有点不具有爱国主义精神,但李万祥认为这个帽子扣得有点大,“乒乓球这个东西就是乒乓球,追求的是互相地切磋和友谊,不是从另一方面来琢磨的,乒乓球就是体育和竞争,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应该认真对待。佳薇能够在新加坡成材,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更何况新加坡方面对佳薇一直非常器重,我们就应该给新加坡卖点力气。作为我们家长来说,李佳薇一方面是乒乓球员,另一方面是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桥梁,她今后也会做好桥梁这个角色。”(搜狐体育 陶冶)

1.您如何看待李佳薇退役?




2.您如何评价李佳薇的职业生涯?





3.您认为李佳薇将来会做什么?





查看结果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