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北京国安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7旬国安超级球迷:为球两次搬家 徐云龙最爷们

2012年12月28日09:1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国安铁杆球迷为球两次搬家 赞国安徐云龙最爷们(图)]

  生于1943年的李水清,不仅对国安的队史了如指掌,他收藏的有关国安的物品足以支撑起一个展览馆。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2011 李水清

  【当年战绩】

  中超联赛亚军

  足协杯四强

  2011年,广州恒大掀起强劲的金元风暴,一时间整个中超为之瞩目。和恒大相比,国安的投入和阵容逊色很多,但是赛季结束后,他们却是恒大一队之下,其他队之上。足协杯赛场,国安也进入到了半决赛。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精神,激励着无数的国安球迷。生于1943年的李水清,就是众多国安球迷里的一个。

  李水清,1943年生人,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之后开始关注足球,逐渐迷恋、直至痴狂。一晃,几十年了。在李水清关于北京足球的记忆中,国安占的分量最重。在国安俱乐部成立20周年之际,他写信给北京电视台,呼吁建立展览室,让球迷免费参观,了解国安这20年的风雨历程。

  伴随国安20年,大多数铁杆球迷的疯狂举动,他都有过。不过,李水清更为与众不同的是,收集了大量的相关物件和珍贵史料。他,就是一座国安史料馆。

  签名

  16年来,李水清每次看国安训练、比赛都要带上一本书,那本书上已经收集了200个国安球员、教练及工作人员的签名

  在李水清的球迷生涯中,求签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1997年上半年,李水清在沙滩大街的五四书店排队买了一本《绿茵场边的眼睛我的国安足球报道》。书的作者是当时的国安跟队记者董路,他完整地报道了1996年的甲A联赛,之后于1997年出版了这本书,记录了国安上个赛季联赛及足协杯夺冠时的点点滴滴。

  从那之后,每逢国安训练或比赛,李水清都会拎着一个布袋子去现场,袋子里装的就是那本《绿茵场边的眼睛》。这一带,就是16年。如今,那本书上满是国安教练、队员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的签名。

  李水清做了统计,全书约有200个签名。每一个跟国安俱乐部有关的球员、教练、领队、俱乐部管理层、工体工作人员、打不上比赛的年轻队员,甚至那些在国安待过很短时间就离开的球员,都在这本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墨宝”。

  “这本书基本可以概括我所有的故事。”李水清说每一个签名都是一个故事。他还专门做了一个目录表,清晰地记下每个签名的具体页码,以便随时查找。“从1997年带到2012年,书里的每一次签名都记录着我对国安的热爱和美好回忆,这份感情还会继续下去。”李水清说。

  在李水清的“签名簿”中,另一本书的分量也不轻。

  1999年甲A联赛开赛前,李水清在西单图书大厦买了一本谢奕写的《中国足球调查》。他认真地看了每一页,对其中的甲A联赛章程、全国足球比赛纪律规定等文件熟读于心。

  之后,李水清萌生了一个念头找当年参加甲A的14支球队及甲B12支球队的球员在这本书上签名。“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实施这项庞大的“工程”,首先要了解各队教练和队员的情况,还要知道各队来京比赛的时间及所住酒店,更要详细了解各队适应场地的具体时间。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水清结识了国安队接送队员的司机张庆华及北京宽利队负责接送客队的司机肖峰,他很快与这两位成为好友。有了“情报员”,他的签名工作顺利了不少。

  1999年,共有188名教练和球员在李水清的那本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其中甲A65人,甲B123人。当然,签名最多的就是北京的两支球队,国安有15人,宽利则有27人。最少的是当时的辽宁队,他只求得了李金羽一个人的签名。

  看球

  李水清撒谎说晚上陪协作单位的人吃饭,他在路边小店随便扒拉碗面条后就去球场看球了,这个谎瞒了老伴十几年

  为足球疯狂并不容易,李水清很多时候都不是“自由人”,上班有领导约束,下班有老婆领导。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办法总比问题多,在那些追星的岁月里,李水清积攒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1999年左右,李水清还没有退休,但他为了收集当年参加甲A和甲B的球员及教练签名,他想尽了一切办法。“为了不想让单位领导和老婆知道这些事,我只能抓紧时间工作,然后寻找各种借口。”他说。

  应对领导的办法,通常是花一上午时间做完手头工作,下午便外出为单位办事。当然,外出的地点都是经过精心计划的,因为他要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公私两便”。“如果工体(甲A赛场)有比赛,我就去东直门、朝阳门附近办事;如果先农坛(甲B赛场)有比赛,我就去菜市口、永定门附近办事。”

  时间一长,领导也曾怀疑过,但李永清那时没有手机和呼机,很难联系得上。“那会儿领导也有点意见,说这小子忙什么去了,整天在外面跑。不过,一看咱工作完成得还不错,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李水清说,那时他经常一人干几个岗位的活儿,啥都没丢下。

  虽然常常溜号,但李水清说他对领导和本职工作问心无愧。不过,对相濡以沫的老婆,他则充满了愧疚。

  那些年,各队比赛、适应场地大都是在下午或晚上进行。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李水清时常向老伴请假,理由往往是晚上要跟协作单位的人一起吃饭,回家晚一些。实际上,他只是在路边随便扒拉一碗面,填饱肚子后便泡在球场里,看训练,看比赛,找球员和教练要签名。“这个谎言过去十多年了,也该揭穿了。我要在这里跟我老伴说声"对不起"。”李水清说。

  年轻时,李水清让老婆受过委屈。他那时喜欢踢野球,时常在东单、西单、天坛、工体外场踢。“记得有一次在东单踢球,我老婆有事找不到我,抱着孩子在场外大喊我的名字……那天风沙很大,我永远会记着。”时间一长,老伴也知道了他的秉性和爱好,现在也不公开反对了,“我也自觉了很多。”

  搬家

  只要有北京队的球赛,李水清必然到场,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了,为了方便看球,他还不惜两次搬家

  李水清对足球、对国安的执着到了痴迷的程度。为了看球方便,他甚至不惜搬家,好在,家人并未成为他看球路上的“绊脚石”。在偌大的北京城折腾这么些年,李水清的身体也格外地棒。

  与很多老北京人一样,李水清的足球记忆也是从先农坛开始的。

  李水清起初住在鼓楼一带,每年暑假都会去先农坛附近的舅舅家,舅舅总带他们兄弟几个去先农坛看球。他就是从那个时候喜欢上了足球。那时,从鼓楼到先农坛可以选择两种交通方式,一是骑自行车,二是坐临时公交1路车,车票1毛钱。这两种方式对李水清来说,都不是什么障碍。

  上个世纪80年代,李水清搬去了单位宿舍,离先农坛远了一些,但每逢球赛他必然到场。这已经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了。

  1996年,国安搬至工人体育场,不会开车的李水清就坐地铁倒公交,几经辗转过去看球。北京奥运前,国安临时搬到丰体,当时北京另一支球队宏登升至中甲,主场设在石景山体育场。为方便看球,李水清搬到了位于鲁谷附近的女儿家。

  2007年,北理工进入中甲,北京史无前例地同时拥有3支球队。3个主场来回跑,已经退休的李水清更忙了。

  2009年,国安搬回工体,李水清不得不穿过多半个北京城去看球。当时他已经66岁了,身体禁不起这样的折腾。考虑再三,女儿决定将鲁谷的房子卖掉,在安定门外给李水清老两口买了一套房子。这样一来,他去工体就方便了许多。

  多年来四处看球,李水清对北京的交通了如指掌。联系采访时,他说家里不太方便,就带着自己收集的国安资料坐公交车赶到了幸福大街。那些资料,足足有十多斤重,他说拎得动,每天坐公交车溜达一下,也挺好。

  “像我这样的年纪,喜欢足球给我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到现在什么病都没有,每天还能爬楼十几趟。”李水清脸色红润,有些花白的头发被他打理得“井然有序”。他举着胸前的老年证说,“出门很方便,坐着公交就去体育场了。”

  小时候因种种原因没能踢上球,李水清一直耿耿于怀,“我家兄弟几个都踢过球,能踢出来一个或许就不一样了。”翻过2012年,李水清就70岁了,年轻时没有机会学习英语,他很是懊恼,“这是我一直后悔的,另外就是年纪大了一些,否则,我真觉得可以去做一个成功的足球经纪人。”

  收藏

  从1993年起,李水清开始收集与国安有关的各种物件,纪念封、邮票、明信片、磁卡、球星卡、报刊等一应俱全

  实际上,李水清不太喜欢别人喊他为老球迷,因为,他认为自己的身份已不是“球迷”二字所能完全涵盖的了。

  打小喜欢集邮的李水清将足球和收集结合在一起。他自1959年首届全运会起,便开始收集北京足球的相关资料,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他说,他在传承一种足球文化。

  从1994年开始,李水清一直在现场看国安比赛。每场比赛,他都带着小本子,记下国安的出场名单及换人调整。时间一长,李水清摸清了国安的技战术打法,在他的笔记中,国安先后使用过442、433、532、4231等阵型。国安的每名队员,李水清也知根知底,各种资料如数家珍。

  国安俱乐部1993年成立,那时起,李水清便开始收集与国安有关的各种物件,纪念封、邮票、明信片、磁卡、球星卡、报刊等一应俱全,甚至每年的联赛秩序册他都保留着。“这不是普通球迷能拥有的。”李水清拿着一本1998年的联赛秩序册说。按惯例,秩序册由中国足协印制,通常只发给俱乐部及媒体,但李水清总有办法搞到这些内部资料。

  李水清喜欢收集国安的球票,国安2012赛季21个主场门票,他全留齐了。他手里还有一张国安2009年10月31日的球票,那场比赛之后,国安夺冠了。“这张票没有多少人留下了。”李水清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球票本身就很珍贵,再看看这上面的3个名字,就更珍贵了。”那张崭新的球票上,国安夺冠的三位功臣,悉数在列正面是大马丁的签名,他在那场比赛独中三元;背面是主帅洪元硕的签名,一旁是周挺的,他打进了一粒点球。

  李水清手中还有一本1980年6月出版的《足球世界》,这本32开的黑白杂志是中国足球最早的官方刊物。杂志刊登了一篇北京《三个小前锋》的文章,主角是庆宝全、尹珂和曹限东,他们当时还在上小学。曹限东是大水车小学四年级学生,文中写到他嗅觉灵敏,门前射门很轻巧,有一定的发展前途。

  若干年后,曹限东成为国安“四大名捕”之一。2011年,李水清见到了曹限东。看到这本保存多年的杂志后,曹限东惊讶了许久,他说自己都不记得这些事了。

  十几年前,李水清是国安俱乐部球迷会员,先后换过3本球迷证。现在,他不需要了,国安的工作人员说,他的身份不再需要球迷证来作证了,他可以随时进出位于工体18号看台的国安俱乐部。每次主场比赛,国安工作人员都会打电话,问李水清是否想看球。想看球的话,随时来,国安的大门永远向他敞开。

  - 球迷说

  难忘雨夜球迷的守候,难忘圣杨智的神勇,难忘国安众将士为小球童的遮风挡雨,难忘这二十载的不离不弃……国安永远争第一!

  微博网友@姜月

  从九七年开始看国安,到现在算算已经十五年了,虽然没有机会到现场为国安加油助威,但我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他们的比赛。最难忘的就是国安夺冠之夜,我哭了,开心地哭了。永远支持国安。

  微博网友@朱向荣

  十年前,狂热地喜欢着国安的徐云龙和邵佳一。现在,一蹶不振的中国足球已经让我漠不关心了。只是依旧怀念海埂训练基地冰凉的风,寒风凛冽的深冬依旧开放在红塔大道上娇艳的樱花!

  微博网友@杨琴香

  - 回音壁

  王晓龙的爱情

  故事感动网友

  作为北京国安前场攻击线的关键人物,王晓龙虽然到队没有几年,可球迷们还是非常喜欢他。

  在网友“燕国慕容公子”看来,“王晓龙人球结合,球感,在国内算不错的。”不过,他认为王晓龙的速度是劣势,“国足对西班牙那场比赛,他替补上场后,和阿尔比奥尔拼速度,被硬吃了。阿尔比奥尔是一个(在实况里)速度六十多的后卫……”

  对于图拔将王晓龙称做“小马拉多纳”,网友“陈皇陈孔”留言称:“马拉多纳之所以是马拉多纳,不仅是因为他有神奇的左脚,还因为他的领袖气质和无与伦比的球场统治力,王晓龙要想与马拉多纳沾边,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提到王晓龙的爱情,网友“工体守护者”是这样说的,“看了王晓龙的北京爱情故事,很是感动。一个女人改变一个男人,那是她爱他。一个男人被一个女人改变,那是他很爱她。”

  新京报记者 胡莹

  【必答题】

  新京报:你干过的最爷们的事?

  李水清:2004年,国安队刚从外地集训回来,一些球迷都聚集在工体小白楼那边。国安俱乐部的一个司机为了让球员们更好地休息,上去赶球迷离开,双方发生些不愉快。我当时刚好在场,上去制止了这件事,让大家都冷静下来。

  新京报:除了你,国安队中,谁最爷们?

  李水清:徐云龙。首先是这些年他领衔的后防线,失球最少;其次他从1999年进入一队,先后踢过右后卫、中后卫,甚至前锋等几个位置,个人能力突出;第三,至2012年他在国安已经踢了330场比赛,这是个了不起的数字。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