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户外运动是探险非玩命 不是穿上冲锋衣就叫驴友

2012年12月28日10:04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原标题 [户外运动 敬重自然 尊重生命 是探险不是玩命]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近日发布了一条令人悲伤的消息:12月22日在北京西部门头沟灵山走失的两位驴友,已经于23日被救援队发现。经河北警方确认,2人均不幸遇难。

  无独有偶。11月27日,据陕西省太白县县委外宣办通报,来自湖北、四川、陕西的10名“驴友”徒步穿越陕西省太白县境内的鳌山,结果遭遇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袭击被困深山,虽经多方积极营救,最终仍有3人不幸遇难。


  不是穿上冲锋衣就叫驴友

  放下世俗的包袱,纵情于山水之间。近年来,户外运动成为城市青年人的一项重要休闲方式,成为一名“驴友”更被贴上时尚与潇洒的标签。然而和“驴友”有关的事故频发,则为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最近几年,随着旅游热的悄然兴起,户外游出现井喷式发展,有些人甚至连最基本的装备都没有,就抱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信心,跑到大自然中去追求那份不一样的快乐体验。殊不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自然风景的美好和风险常常是并存的。

  资深驴友邦杰就说,“户外运动作为体验大自然的项目,有它存在的理由,但考虑到接连出现的事件,相关部门以及热衷这项运动的人们,应该有所警醒及反思。”一位网友更是直言,“不是穿了件冲锋衣就能叫驴友”。

  以灵山事件为例,12月22日,北京气象部门已发布过恶劣天气的相关预警,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明知天气恶劣仍然坚持进行风险系数如此大的户外活动呢?另据推测,两人在灵山登顶过程中可能遭遇体力不支的状况,于是他们把包放在半路上。原本想轻装前进的他们没想到,恰恰是“轻装”害了自己。“他们对当时的天气低估了,高估了自己的身体素质,”亲自参与救援的李先生非常痛心地说。

  为探险之旅系上安全带

  记者了解到,其实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近年来,户外运动在中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但户外知识包括一些救援知识的普及,却刚刚起步,很多户外爱好者欠缺对危险的认知。

  西安极星冰岩户外探险公司负责人大漠表示:“作为一名驴友,首先要敬畏自然。在装备充分的前提下,如遇极端天气,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时刻将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千万别把户外活动当作休闲旅游。如果可能,应参加由专业领队组织的活动,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有侧重的准备充足的物资,将风险降至最低。”

  蓝天救援队的李部长也表示,任何形式的探险都必须确保自身安全,千万别拿生命当赌注。探险前要做足功课,一定要对探险的地方进行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当地地形、近段时间天气变化等自然情况,对可能遇到的危险情况做一个预估,并且掌握专业的探险知识以及必备的急救技能,为自己的探险之旅系上“安全带”。只有敬畏自然,注重安全,才能充分领略到户外运动的魅力。

  国外规范管理经验可借鉴

  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的户外运动发展相对滞后,很多所谓的“驴友”自我规范能力较差。“驴友”缺乏户外生存自救的经验,召集与出行又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为国内的户外旅行探险埋下了诸多隐患。

  相比之下,国外的户外活动组织则更为得当,管理也更加规范。华侨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谢朝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道,欧美许多国家对自助探险旅游活动的参与者进行进入许可,并按照旅游地的风险等级来要求参与者的资质条件、设备配备条件等,同时将其与能否进行保险赔偿进行关联,从而约束旅游者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为。

  “除此之外,还强调利用保险手段来进行风险管控,强调建立融合公共救援、公益救援和商业救援相结合的综合救援机制,提升旅游安全的救援能力。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解决驴友之困。”谢教授说。例如,新西兰对户外探险的推广、运作、监管采取了以培训、教育和资质认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国家每年对于各个户外探险培训组织,都会提供培训资金。

  在国外,户外探险不仅是个体的行为,相关的公共服务业也十分完善。在美国许多景区都会设置一些登山小屋,屋内物资设施齐备,可用做登山者避险之用,有些景区还设置有专职的攀登巡守,为登山者提供及时的帮助。

  户外专业救援人员叶建华也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很多相关的专业培训机构,孩子从小就开始接受一些户外基本知识和求生技能,他们可以申请加入各种户外活动组织或联盟,经常参加实践活动来巩固学习的知识。很多家长也很乐于让孩子从小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和培训。而我国,一个事实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但承担主要普及知识的民间协会及救援队数量远远不够。

  本报记者 张旭光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