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诸强转会 > 大连阿尔滨转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涛素描:特立独行的漂泊男人 职业生涯几坎坷

2012年12月28日11:00
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的12月21日,被传说成“世界末日”,不过对于陈涛而言,他非但没有迎来“末日”,反而迎来了自己的新生。因为在这一天,他终于如愿转会到中超新贵大连阿尔滨足球队。与徐亮一样,刚刚加盟大连阿尔滨的陈涛,此次经历的也是人生中的第四次转会,从金德到申花,从泰达到阿尔滨,陈涛一直都是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球员。不过对于陈涛来说,人们记住的除了场上华丽的球技,还有他特立独行的性格。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让陈涛四处漂泊。

  高丰文足校的孩子王

  陈涛1985年出生于辽宁鞍山,当时他的家境并不十分富裕,而且陈涛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并不突出,但是这个双鱼座的小男孩却十分淘气。于是在1995年,父母借钱将他送到了沈阳的高丰文足球学校,一方面为了收敛一下他放浪不羁的个性,另一方面陈涛自小十分喜欢踢球,父母也希望能够圆他一个梦想。

  不过来到高丰文足校之后,陈涛还是延续着刚烈的性格,加上他足球天赋比较突出,因此很快被推举为足校里的“孩子王”,带着众多小弟一起淘气,因为这他没少挨高丰文的打。但是他在足球方面的天赋,却让高丰文十分欣赏,高丰文曾经这样评价爱徒:“陈涛很有足球天赋,别的孩子颠球也就几十个,陈涛颠一百多个很轻松;场上的动作运用非常合理,利用时间差的摆脱,或者脚尖一挑的轻巧过人,都是他的拿手好戏。而且他脑子也好使,教练说的东西,领悟得很快。”不过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高丰文曾多次在学费方面给予陈涛优惠,而且在陈涛入选国少队之后,高丰文更是免掉了陈涛所有的学费。

  职业生涯几经坎坷

  陈涛与其他孩子在高丰文足校度过了五六年的时光,在2000年前后,就有国内的优秀俱乐部来到高丰文足校选拔好苗子,其中,江苏舜天就一下子挑走了16个孩子,不过在这份名单中却没有陈涛,这也让他一时很难理解。不过在高丰文的劝导下,陈涛埋起头刻苦训练,等待机会的降临。

  终于在2002年,当时的沈阳金德大换血,陈涛如愿加盟金德,并且在第二年就打上了主力,而且在陈涛21岁那年,由于大批金德主力出走,他成为了沈阳金德的场上队长,也是当时中超各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队长,当年年底他还入选了阿里汉执教的国家队,职业生涯一片辉煌。不过随着沈阳金德南迁长沙、球队成绩的下滑以及陈涛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陈涛一度坐上了冷板凳。此后,陈涛加盟上海申花。在申花效力的最初期,陈涛还算比较顺利,但是由于自身性格加上与布拉泽维奇的执教理念产生分歧,陈涛再次被俱乐部打入冷宫。申花老板朱骏当时就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陈涛的性格很直、很爽快,有北方男人的刚烈,他更适合在北方球队踢球。”

  泰达时期难忘阿里汉

  陈涛坦言,从上海申花到天津泰达,是降了年薪去的,不过当时他有两支球队可以选择,一个是天津泰达,另一个是大连实德。虽然大连实德当时开出的待遇比泰达要好,但是经过综合考虑之后,陈涛觉得阿里汉更加了解他,他也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天津。

  事实也正是这样,阿里汉的训练和战术体系真正激活了陈涛,因为在阿里汉的战术安排中,陈涛拥有绝对的个人特权,他可以在前场随意跑位,可以拥有控球权,这种开放式的踢法让陈涛很是受用,也符合他的性格。在半个赛季之后,陈涛似乎找到了巅峰时期的状态。2011年,对于陈涛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他在中超和亚冠的双线作战中打入7球,帮助球队在亚冠比赛中小组突围,年底足协杯也如愿捧杯,可以说阿里汉给了陈涛第二次“新生”。因此,在阿里汉即将离开天津的时候,陈涛也透露自己心里挺难受,而且在陈涛离开天津泰达的时候,他特别感谢了自己的恩师。

  有时间可常回家看看

  职业生涯历经坎坷,陈涛也有苦难言,“如果可以在一个俱乐部长期踢下去,我也不愿意总是这么漂泊,但是职业球员的命运有时候并不是完全能够被自己左右的。”陈涛的转会,也并不是自己所愿,因此在加盟大连阿尔滨之后,他曾表示自己不想再转下去了,如果可以他愿意在阿尔滨踢到退役。

  对于这个漂泊已久的东北汉子而言,如今能够返回辽宁在大连继续职业生涯,也算是另一种落叶归根。而且这次他与阿尔滨签了一份3年的合同,也就意味着他很有可能在大连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过年我就29岁了,还能踢几年?能拿到一份3年的合同,已经差不多了,加盟大连阿尔滨,自己肯定会全力以赴,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陈涛虽然从小在沈阳踢球,但是在南迁长沙以及他转会到上海和天津之后,一年只有在联赛结束后才能回家,这次加盟大连阿尔滨,陈涛坦言回家也就更加方便了,“大连离鞍山很近,这回我踢球的地方和家也近了,开车或者坐高铁都非常方便。”

  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摄影 王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