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关于刘翔的两个问号

2012年12月28日11: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飞人刘翔摔倒在赛场的那一幕依然萦绕。时隔4个月,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透出新消息:按照计划,估计明年6月刘翔就能够恢复正常训练。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各方激辩。许多“翔迷”力挺刘翔:他只要是自己愿意练,甚至想“复仇”参加奥运会,都是积极的表现,无可厚非,期待再次看到刘翔“起飞”;也有人“泼冷水”:刘翔年龄已大,再参加下届奥运会甚至夺牌已不可能,恢复训练并无意义;……

  尽管各方态度不一,但无不表明了中国民众对这位昔日田径巨星的关注。让更多人疑惑和思索的是:刘翔究竟还能不能跑?他又该不该复出?

  赴美治疗康复不错

  2012年,伤病再次给了刘翔沉重一击。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表现抢眼,从室内60米栏打破亚洲纪录,到2次比赛跨进13秒大关,都展示了极佳的状态。然而,当他雄心勃勃要在伦敦重新证明自己时,却又重重倒在了第一个栏架下。

  伦敦奥运会受伤后,刘翔在伦敦进行了手术。两个月后的10月4日,刘翔悄然赶赴美国进行康复治疗。又两个月过去了,如今的刘翔康复得怎样,是每一个田径迷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的问题。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透露说:“现在刘翔已甩掉拐杖,能进行简单的慢跑恢复训练。”据了解,刘翔在美国的恢复还不错,这次帮助刘翔恢复的医疗团队并不是2008年在休斯敦的医院,而是多年来服务于NBA和NFL等职业大联盟的医师,他们的经验比较丰富。刘翔每天的康复训练,包括上半身的训练和下半身的局部肌肉力量练习,目的是为了帮助他已有些肌肉萎缩的腿尽快恢复正常。

  不拒复出跑没问题

  伦敦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刘翔肯定不能再跑了,退役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对此,刘学根透露说:“现在谈退役还太早,刘翔也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尽管如此,刘翔的前景并不被看好。有媒体评论说,“明年刘翔就将30岁,对别人来说那时三十而立,对于运动员来说,恐怕只能是三十而力不从心。”孙海平则对此观点不以为然,他说:“对刘翔而言,年龄不是问题,明年他就30岁了,但阿兰·约翰逊40岁时还能跑。其实在刘翔身上,这些年始终有股精气神在支撑着,只要这股精神在、信念在,其他一些问题都可以忽略掉。”

  孙海平表示:“刘翔现在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只要身体能力能达到,以他的性格,只要能跑,他是不会拒绝复出的,你们可能都知道,他的思想和精神是非常顽强的。”

  重返赛场还很遥远

  2013年的田径赛季仍然很多,5月份的钻石联赛上海站、8月份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以及9月份的全运会,虽然这些都可能成为刘翔复出的舞台,但是,根据孙海平的表述来看,刘翔想要恢复到竞技状态,似乎比6月份的正常训练还要遥远。

  孙海平说:“现在刘翔的情况,一切还都不好说。按照刘翔的恢复计划,估计明年6月就能够恢复正常训练。但毕竟训练和上赛场是两个概念。从恢复训练到大强度训练,中间需要看刘翔身体的反应。”

  刘学根也对儿子的复出时间不乐观,他坦言:“我也希望他能赶上全运会,但保守估计刘翔完全恢复到比赛水平,最快也得8个月,而且这是最理想化的时间,但愿一切都顺利。到时候看情况再定吧。”

  未来发展不可强求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伤退之后,许多运动专家就已经从科学的角度分析过,刘翔再度复出重新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此,很多人认为刘翔没有必要再度复出。

  其实,在伦敦奥运会终点线面对栏架那深情一吻,已经可以看作是刘翔对职业生涯,至少是对奥运赛场的吻别。

  “刘翔不言退主要还是为了延缓他的商业价值贬值。”一位网友对于刘翔的或许复出表达了他的看法:“刘翔已经拿过了奥运会金牌、世锦赛金牌、亚运会金牌,又曾保持过世界纪录,作为专业运动员,刘翔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从理性的角度分析,刘翔未来的发展确实不可强求,不管是作为金牌使者、全民偶像甚至“印钞机”,刘翔都已经不亏欠任何人。赛场之外,等待刘翔填补的空缺还有很多,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刘翔,还要结婚生子,大学文凭还没拿到,和复出相比,这些事情或许对于刘翔今后的人生更为重要。

  第二个“刘翔”在哪里?

  虽然人们不知道刘翔还能不能再次在跑道上起飞,但他在110米栏项目上的成功,至少说明了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在田径赛场的这个项目中争雄。那么,人们是不是可以这么打算,既然在一边苦苦纠结受伤的翔飞人能不能复出,为什么不干脆期待下一个刘翔早日横空出世?要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人比将刘翔一手调教出来的孙海平更有发言权了。

  “现在要找刘翔这样的苗子不容易”

  马上就58岁的孙海平现在仍然在上海莘庄基地带着徒弟。今年10月4日,刘翔团队3人登上赴美的航班时,因为手下又多了几名弟子,所以孙海平并没有陪同刘翔一起赴美治疗。据说,孙海平现在手上有4个梯队要带,其中单是上海队为全运会准备的重点苗子就有3个,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要算在国内外赛场崭露头角的谢文骏。接下来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孙海平要将这些人尽快调教出来,对他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就是,“现在要找到刘翔这样的苗子,不容易了”。

  毫无疑问,没有刘翔就没有孙海平,但如果回到最初,肯定是没有孙海平,就没有刘翔。在孙海平挑中刘翔的那个年代,有一大批苗子供他任意选择,那时的家长要求,也远没有现在这般现实。这种情况在今天看来,近乎奢侈。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孩子练田径吃苦的能力已经大不如前,枯燥无味的训练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很多家长把孩子送来学田径也只是为了能在将来的高考中有加分的优势,所以会有很多小运动员刚刚练到二线队就退出的情况。“像刘翔当年那样死心塌地练跨栏的,现在不多了,而且像他父母这样愿意坚持下去的也很少。父母可能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但作为一个教练来讲,我还是感觉到惋惜。”孙海平说。

  2004年,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孙海平说,当时所谓的人才涌入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因为伴随着竞技训练太苦、身体要求过高等客观原因,大批量的后备力量很快就退出了跑道。不过好在有刘翔和孙海平的“金字招牌”,还是会有一些既有天赋,又肯苦练的孩子投奔其门下。

  在第四梯队2000年后出生的孩子中,有两个让孙海平眼前一亮,他说在这两人的身上,隐约看到了刘翔当年的影子,“刘翔和其他运动员相比,他的优势就在领悟力高,很多关键性的技术动作,一点就透。这两个孩子就具备这样的素质。”

  “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好了才能退休”

  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冯树勇针对近期围绕刘翔复出的讨论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出现第二个刘翔。他说:“不可能每个运动员都能成为刘翔,但我们会挖掘有潜力的运动员,给他比赛的机会和平台。我们注重梯队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孙海平教练也已经在着手做这方面的工作,一切都要自然发展不要强求。”

  显然,刘翔倒下了,但孙海平并没有倒下。在体育总局看来,孙海平成为中国能否在110米栏上培养出第二个冠军的关键。然而,明年1月就已经58岁的孙海平也不是铁打的身子。长期陪伴刘翔训练不说,更多的是刘翔成名后所带来的压力把他压得难以喘气。多少年来,鼻息肉始终困扰着孙海平,心血管问题就更严重了,高血压、早搏、房颤,还常常心绞痛。

  伦敦奥运前,孙海平曾感慨:“总想着撑一撑就过去了,可不曾想就从2004年一直撑到了现在。总在想,是不是刘翔退役了,我也可以休息了。”但从现在看来,孙海平退休的想法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正在美国积极治疗的刘翔有可能还要重新恢复训练,而且孙海平目前手中的四个梯队也迫使他不可能停下来。“退休?我想我还舍不得,”孙海平说,“还有很多事情放心不下,要做好了我才能安心退休。”

  据透露,在刘翔以后的那批新弟子中,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算是突出的一个,已在奥运会上冲入半决赛。不过除了谢文骏之外,从1993、1994年龄段的第二梯队到2000年以后出生的第四梯队,都需要孙海平好好打磨。他说:“虽然曾经想过退休,但从田径的发展现状来看,还有很多东西难以割舍,因为我们需要一批新的优秀的苗子顶替上来,需要有新的优秀的教练能够接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