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莞主帅:三外援球队可能夺冠 给年轻球员空间

2012年12月28日15:18
来源:搜狐体育

  过去的一年,东莞新世纪都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这个夏天,他们经历了最忙碌的一个休赛期,也是最辛苦的一个休赛期:阿豪去了美国拉练,何忠勉、孙喆上调国奥,洪志善、赵捷忙着恢复,罗汉琛忙着准备他的第一个CBA赛季,俱乐部忙着签订新的外援,从5月份开始,球队就进入了紧张的备战阶段,而这一切的忙碌,都是为了一个更高的起点。

  5月4日,新世纪宣布和主教练戈尔续约三年,对于戈尔,对于球队,这无疑都是一年里最重要的一个时刻。戈尔已经是CBA联赛中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未来三年,他或许会将这一记录延续到一个后人无法企及的高度,而这高度积累的基石,是他手中的年轻球员。

  给他们空间,也要拽着他们

  来到新世纪,戈尔遇到的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先接触到的也是一批年轻的队员。从发掘他们,到培养他们,再到把他们带上赛场,让他们和总冠军级别的对手过招,这是戈尔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球队的方向。这些年轻球员是新世纪最大的财富,同时他们也会成为左右胜利天平向何处倾斜的最后一块砝码。

  过去的一年里,看成绩,新世纪充满收获,以联赛第五杀入季后赛,和新疆队鏖战到最后一场,这样激烈的比赛中,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过去的一年,外界对新世纪年轻球员的关注也是空前的,从每场比赛球员的上场时间到这些年轻人的成长速度。对主教练戈尔来说,他不仅要做出决定,还要思考自己的决定会带来些什么?是比赛的胜利,还是经验。

  “我们不会像福建队那样,无论王哲林发挥如何,都把他放到场上。”在戈尔看来,带领年轻球员作战,要打磨他们的技术,增强他们的力量,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在赛场上去磨练,但最重要的是控制他们的出场时间,帮助他们更好地去理解比赛的节奏。

  就像无形之中,有一根绳子,这头拴着年轻队员,那头系在教练的手上。“我们用绳子拴着他们,表现得好,就松松绳,给你更多的空间,但是如果你表现不好,我就会把你拉回来。”戈尔说。

  甜蜜的胜利与苦涩的失败

  对戈尔来说,过去一年的高潮,在年末才真正到来,平安夜前和北京的比赛,新世纪创纪录地大胜对手29分,让戈尔收获了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赛后,他说:“这是一场充满高潮的比赛。”

  当有记者问他,这场比赛在他职业生涯中会排在第几位时,他并没有明确回答。但关于这场比赛的回忆会长久地留在他的脑海中,戈尔说这或许是三年里最重要的一场胜利。

  过去的一年里,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有甜蜜的,也有苦涩的。

  “两个客场,两个加时。”当有人提起过去的一年时,戈尔脑子里一下子想起来的就是本赛季头两个客场时输的两场球。“我们一度落后20分,但最后都追回来了,在常规时间里我们是有机会赢球的。这样的失利,对个人和球队打击都很大,所以我会一直念念不忘。”

  “这样的比赛,对年轻的球队影响很大,如果那场我们能赢下来,我相信会给队中的小伙子们极大的鼓励。但是,很遗憾。”戈尔说,本赛季新世纪遇到了很多意外的挫折,当单外援和对手周旋时,年轻球员的状态总是不那么稳定。他们可以在第一节落后20分,也可以在后三节把比分追回来;他们可以大比分领先,也会被对手赶上,球队在比赛中起起落落的表现,让戈尔很伤脑筋。

  “当球队落后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选择5个最有把握的球员在场上去追分,年轻球员出场的机会就会变少。但我们的希望是能够让更多球员参与轮换。”或许对戈尔来说,他还无法完全把比赛的结果寄托在年轻队员身上,但这却是未来,他必须达到的现实。

  三外援会催生总冠军球队?

  2012年,CBA发生了很多变化:北京金隅击败广东宏远成为新的总冠军;麦蒂、阿里纳斯、韦弗等大牌外援纷纷到来;八一条款(4节5人次的基础上,对阵八一末节不得使用双外援)的出台;各支球队实力变得更加接近,季后赛的争夺前所未有的激烈……这些变化纷纷扰扰,牵动着每一个球队,让每支球队都有了新的角色。

  “第三外援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里是非常明显的。”戈尔说,他感触最深的变化,是三外援政策对球队实力的提升。这一点从新世纪和天津的比赛中就可见一斑,单外援作战的新世纪打得十分被动,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被对手压制。第四节当天津三外援全力发挥的时候,新世纪却没有人能及时地站出来。

  连续两个赛季的季后赛中,人们总能看到一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上海、福建都是成功的案例,今年的山东和天津也有很大机会迈进季后赛的门槛。人们喜欢用“阿巴斯定律”简单地定义这一现象,事实上,“三外援”更像是一个动力泵,他们带给球队向上的动力。

  天津和东莞的比赛里,张楠得到了22分,超过新世纪年轻球员得分的总和。当国内球员实力提升,拥有有实力的三外援,会让球队在一个夏天过后,战斗力成倍地增长。对于三外援带来的影响,戈尔有着大胆的猜想:“你看看今年的山东和天津,随着国内球员的成长,他们的实力增强的不是一点。这个三外援的政策,可能早晚有一天,会催生出一支夺得总冠军的球队。”

  国家队应多给年轻球员机会

  2012年,人们最关注的赛事无疑是奥运会。出征伦敦的那支国家队中,并没有新世纪的队员,但戈尔仍然看了国家队的全部比赛,提到奥运会,他摇了摇头。

  奥运会上,中国国家队五战皆败,尽管易建联表现抢眼,但20年来最差奥运排名还是让国家队感到尴尬。尤其是在其他项目收获颇丰的背景下,男篮国家队的表现显得更加无力。

  “这个夏天可能对很多球迷来说,会是无比失望的。”对于奥运比赛,担任过中国国家队技术顾问的戈尔有着不一样的观点:“所有人都知道这届奥运男篮之路走得很艰难。其实如果知道赢球很困难,应该给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

  新世纪的年轻球员里,于澍龙曾随国家队出战过世锦赛,而孙桐林、李慕豪、罗汉琛、何忠勉等人都有入选过国青队的资历。其中,孙桐林和李慕豪更是被看做未来国家队内线的希望,他们也是支撑球队未来的人。或许用不了多久,新世纪阵中的国手阵容就会变得强大。

  驾驭国手,对戈尔来说并不是难题,曾经执教澳大利亚国家队7年之久,在CBA戈尔甚至还会遇到他在澳大利亚国家队时的老对手鲍德温(后者曾执教新西兰国家队)。“我不会刻意去争取这样一个职位,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时提到我的名字我会感到荣幸。如果国家队真的找到了我,这会是令人兴奋的!”戈尔坦言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目标不一样,压力也不一样,对他来说,都十分具有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