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体坛之奥运:中国军团创佳绩 仍非体育强国

2012年12月29日04:29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北京奥运会一举登顶后,包括部分专业人士在内,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代表团可能会迎来一段低迷时期,在伦敦奥运会上直面巨大的挑战。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地圆满:中国代表团再接再厉,以38枚金牌、88枚奖牌的成绩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这是仅次于北京奥运会的佳绩,没有主场之利,我们的势头依然强劲。

  中美之争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主旋律,从一开始,东道主英国队、传统强势的俄罗斯队,就都被抛在了后面。首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就夺得四金,并由易思玲射得伦敦奥运会首金。之后的12天,中国代表团每天都有金牌入账,其中有两天甚至日进5金,表现出了强劲的持续夺冠能力。直到最后阶段,美国队才逐渐确立领先优势。

  中国代表团的几支梦之队依旧扮演着绝对主力的角色: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在这六大项上,中国共斩获26金,接近代表团金牌总数的七成。其中,乒乓球、羽毛球包揽了全部金牌,跳水也以6金的绝对优势形成高度垄断。

  最抢眼的还数游泳队。之前,中国游泳累计获得7枚奥运金牌,且全部出自女子项目。伦敦一役,中国运动员就从泳池中捞得5金。其中,孙杨改写了中国男泳无奥运金牌的历史,不仅独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还创造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叶诗文则获得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刷新了前一项的世界纪录。

  田径赛场上亦有捷报传出,陈定成为刘翔之后第二位摘得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5枚田径奖牌也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夺牌纪录。徐莉佳也在帆船项目上完成了历史性突破,这枚金牌也极具分量。

  有成绩,也留下了遗憾。刘翔第二次在奥运会上伤退,举国上下无不为之惋惜,其中,也夹杂着质疑声。羽毛球队成绩虽好,却因消极比赛受罚,饱受非议。三大球的表现尤其让人失望,男女足和男排一起被挡在了决赛圈门外,男篮五连败排名垫底,女篮、女排也都止步八强。

  ■本报力量

  20位奥运冠军独家专访

  本届奥运会,本报派出两名记者前往伦敦,现场报道奥运盛况。同时,包括本报在内、由全国十余家强势媒体组成的捷报联盟也高效运转。在前方,数十名一线记者通力合作,在后方,各媒体也都在加强沟通,紧密交流。

  借助联盟的力量,本报在自身拥有大量资源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开拓了渠道,完成了对更多奥运冠军的采访。奥运期间,本报记者先后走近易思玲、叶诗文、林丹等20多位奥运冠军,挖掘夺金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倾听运动员们的心声。为了让报道更加丰富,更加立体,在赛场之外,本报记者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运动员家属、教练、队友,努力了解、刻画出更加有血有肉的冠军或失败者。

  ■余音未了

  中国距体育强国有多远?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创造了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但在为成功喝彩的同时,国人、包括体育界内部,也都在总结、反思。目前,我们只能算是体育大国,距离体育强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举国体制制造了足够多的金牌,可是,我们的体育市场还很不成熟,国民体质更亟待提高。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打造体育产业,比单纯的奥运夺金更重要。

  就竞技本身而言,我们的夺金点过于集中,也反映出体育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尤其是在大球项目上的薄弱,在田径、游泳这两个基础大项上的整体落后,也都说明,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 本版稿件由高级记者隋海涛撰写

  ■精彩时刻

  7月28日,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

  8月1日,叶诗文再夺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8月4日,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赛中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之前一周,他已获男子 4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8月5日,菲尔普斯谢幕。他在伦敦共收获4金2银,累计获得22枚奥运会奖牌,其中18枚为金牌。

  8月6日,博尔特在飞人大战中卫冕。随后,在200米决赛中卫冕,在4X100米赛中率领牙买加队夺金。

  8月7日,刘翔因伤退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