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海平:无惧复出是刘翔的性格 我不能承诺什么

2012年12月29日15:53
来源:北京晚报
我看2012
我看2012

  在回忆伦敦奥运会摔倒前后时,刘翔说:“当时我感觉像是被人用鞭子抽了一下。”说到单脚跳到临近终点,亲吻最后一个栏架的原因时,刘翔说:“我以为伦敦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忆往昔

  刘翔:我不后悔

  对于人生的痛苦经历,一般人不愿回忆,可刘翔却敢于直面:“我不后悔,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能接受。当然对我来说奥运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4年前受伤到康复,从一开始只能跑13秒20,到今年能跑到12秒87,应该说今年我的速度和力量都恢复到了历史的最高值,只可惜最后没拼出来。”刘翔说,“比赛前虽然知道脚有点问题,但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很不错。起跑时我是左脚先蹬出去的,当时感觉脚还很有力,可上栏的时候却打到栏架了,那感觉就仿佛被人从后面用鞭子抽了一下。以前我上栏时,重心是向上的,这次却突然向下,那一瞬间脚非常痛,脑子里一片空白。”

  说到后来单脚跳到终点,并亲吻栏架的情形,刘翔说:“我在起点的出口处看到有人把轮椅推来,我就想我还有一只脚,不能就这样下来,于是单脚跳到终点。看到最后一个栏时,我亲吻了它。因为无论是在伦敦奥运会前以及当时,我都把伦敦作为我竞技生涯的最后一站。当时我只想着‘再见了,我的奥林匹克’。”

  谈到外界的种种质疑,刘翔表示:“人的一生中谁没点坎坷、没有点伤病?只要努力了、经历了,我就无憾了。可能大家对我的期望很高,在此我想对大家说声对不起。我是一个真实的刘翔,我相信自己禁得起历史的见证和考验。”

  外界有舆论说,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受伤与七步上栏技术有关,但刘翔认为:“没有新技术的改革和尝试,我就根本谈不上技术突破,我是七步上栏的受益者,否则我连13秒都进不了。”至于未来怎么打算,他说:“我觉得还是一步一步地来,先走好眼前的这一步,只要开心就好。”

  看而今

  低调中疗伤

  伦敦奥运会后,刘翔又去美国治疗康复。两个多月来,除了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过万圣节刻南瓜灯的照片以及在田管中心年会上放的一段“我很好”的视频,再无别的音讯,刘翔过得怎么样呢?

  在12月7日田管中心举行的田径之夜颁奖晚会上,久违的刘翔发来了一段视频,让大家了解到他的近况,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目前我正在美国康复,一切都非常顺利,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有个美好的夜晚。”这次去芝加哥治疗,刘翔非常低调,只有协助他训练以及负责后勤保障的李国雄教练、队医小钱跟着他。由于需要待的时间长,暂时也无法进行系统训练,所以恩师孙海平没有一同前往。

  这次赴美刘翔没有再选择2008年休斯敦的那家医院,而是进入了美国芝加哥阿泰克康复训练中心,这是田管中心和上海市体育局在听取了多方专家的建议后选择的方案。篮球巨星乔丹和科比都曾在这里治疗,除了康复治疗,这家康复中心还能帮助高龄运动员延长运动寿命。

  因为阿泰克康复训练中心就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的西区,所以刘翔就在大学地铁站旁边租了房子,以方便康复。UIC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偶尔也会碰到前来做康复的刘翔。至于训练,刘翔也在大学找了块田径场,当然,目前主要还是在康复中心内完成。

  刘翔的住地离唐人街很远,吃饭一般都是自己烧,不过当地的华人还蛮照顾他的。刘翔也多次光临学校周边的不少餐厅,碰到留学生上前要求合影时,刘翔总是微笑着配合。闲暇时间,没有翻译陪同的刘翔开始苦练英语,如今出去简单的交流已没什么问题。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在颁奖礼上感慨地说:“刘翔现在的英语水平大长啊!”

  虽然康复时间不短了,可刘翔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为保险起见,他使用拐杖很长时间。每天的康复训练包括了上半身的训练,而他也即将进行腿部的局部肌肉力量训练,以帮助有所萎缩的腿尽快恢复正常。

  “医院原本计划刘翔明年6月康复,现在看来要提早一些。”孙海平告诉记者,美国的康复训练中心曾经承诺,说能让刘翔正常训练,“这意味着他的脚踝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这次开刀的疤痕比2008年要大很多,里面所有细小的隐患全部摘除了。”

  刘翔希望这次康复过程能够尽量地系统,所以不同于2008年的那次,他这次会彻底养好伤再做打算。明年春节刘翔会继续留在芝加哥,不打乱自己康复计划的完整性。

  谈未来

  孙海平:

  无惧复出

  是刘翔的性格

  在田径之夜的颁奖礼上,刘翔获得了“拼搏精神奖”,这个安慰性质的奖项让代领的孙海平教练有些伤感:“我们从来没想过会领这样一个奖。”谁都知道刘翔师徒的不甘,但太多的压力让他俩如今只能选择低调再低调。面对记者“刘翔是否会复出”的追问,孙海平也只能闪烁其词:“我不能承诺什么。”

  毫无疑问,孙海平当然知道弟子的想法,但他依然说得无比谨慎。“先是恢复力量,然后慢跑,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才能进入到训练阶段。按照刘翔的恢复计划,估计要到明年6月他才真正能够恢复训练。但是正常训练和上赛场是两个概念。上赛场需要的是大强度的训练,恢复训练到大强度训练,这中间需要看刘翔身体的反应,毕竟他的跟腱已经动过两次大手术了。”

  孙海平知道,期待刘翔能够复出的并不仅仅是他自己。“以他的性格,只要能跑,他是不会拒绝的你们可能都知道,他的思想和精神是非常顽强的。刘翔一直以来很受大家的欢迎,我们都知道,在奥运会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刘翔在比赛中再次受伤也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对于奥运会,作为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只是结果有些遗憾。”

  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刘翔明年能否复出,能否赶得上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或者是8月的田径世锦赛,这一切均需要根据康复情况和他个人的意愿而定。

  本报记者 陈嘉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