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年终总结:男团捍卫荣誉 女队面临后继无人

2012年12月30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原标题 [体操年终总结:男团捍卫荣誉 女队面临后继无人]

  2012年对于中国体操来说虽然谈不上丰收的一年,不过在最为重要的伦敦奥运会上,体操队以稳定的发挥占据了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帮助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奖牌榜位居第二立下汗马功劳。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4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虽然与4年前北京奥运会狂揽9金1银4铜相比差了不少,不过考虑到是客场作战,并且全队在面临伤病严重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依然应该对中国体操队予以肯定。男队方面,队长陈一冰带领全队在伦敦以零失误的表现战胜日本,再一次证明了世界霸主的地位;女队方面受制于全队缺乏一个像程菲那样的领军人物,关键时刻又出现了姚金男的伤病,导致全队仅仅由邓琳琳收获一枚平衡木金牌,四年之后的巴西,女队依然面临人员难题。

  男队:邹凯冯喆双星闪耀 陈一冰无冕之王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揽下了所有参赛项目的7块金牌(跳马无人参加),令全世界为之侧目。4年之后,男队阵容进行了大换血,4年前的小字辈陈一冰成为队长,在杨威、李小鹏、黄旭退役之后,陈一冰带领一批中生代运动员继续去捍卫体操霸主的荣誉。

  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赛前在北爱尔兰训练时,陈一冰的膝盖和滕海滨的小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赛台训练时滕海滨因为无法坚持无奈退出奥运会,使男队团体实力受到一定影响,好在替补郭伟阳临危受命弥补了滕海滨的空缺,在男团决赛中,他们以零失误的表现力压劲敌日本队,再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随后的单项决赛,两名四川选手邹凯和冯喆双双夺冠成为两金王,邹凯再次在自由操项目夺冠,算上之前的男团金牌,以及4年前北京的3块金牌,邹凯个人在奥运会上一举拿下5块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金牌总数最多的选手。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搞笑大王冯喆也在强项双杠上折桂,和他的老乡邹凯一样拿下两块金牌。

  男子吊环决赛,队长陈一冰发挥极为出色,但最终因争议判罚只获得银牌,金牌被巴西90后新人纳巴雷特获得。这块金牌的丢失令人惋惜,但是赛后陈一冰本人却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大度,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由衷陈赞陈一冰“完美表现屈居亚军后展现出的大将风度和大国风范,诠释了奥林匹克宗旨和中华体育精神,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好评,赢得了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金牌,实现了体操队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女队:邓琳琳避免尴尬 后程菲时代无领军人物

  四年前主场作战的中国女队,延续了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实现历史性夺冠的奇迹,首次站在奥运会女团的最高领奖台上,当时全队的成功,缘于有老将程菲这样实力型队员压阵,辅以何可欣、杨伊琳等单项人才,全队阵容稳定无明显漏洞,但是当四年过后,中国女队的阵容却有点满目疮痍。

  首先队长程菲因为年龄关系和身体发育,从能力到状态都无法和4年前相提并论,奥运会之前在一次训练中跟腱断裂,更是让她提前告别伦敦。其次,四年前的主力队员杨伊琳、江钰源在这个周期都因为不同的原因淡出一线,黄秋爽和姚金男是伦敦周期的新发现,但是在世界级大赛中依然未曾证明过自己,邓琳琳和4年前相比未有明显实力提升,何可欣更是沦落到最后一刻才勉强入选主力阵容。

  这样的一个阵容出现在伦敦,着实令所有中国女队的支持者们担心,特别是在团体有四项任务的姚金男,是女队全能最有实力的选手,她的状态直接影响女队团体和全能的成绩,但由于在北爱训练冲量训练中,虽然较好地完成了训练计划,但第二、三天大腿后群肌肉反应强烈,导致进村后无法正常训练,使女队团体实力大打折扣,团体布阵捉襟见肘。

  最终,残阵出战的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出现两次重大失误,位居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之后,跌出三甲的结果令人扼腕。

  女子全能决赛,参赛的邓琳琳、黄秋爽只名列第6、第7,无法与美国以及俄罗斯等顶见高手直接对话,而四年前杨伊琳还获得女子全能铜牌。中国队最薄弱的女子跳马,这次依然无人能进决赛。老将程菲四年前发挥失常,跳马也还是收获了一块铜牌。在强项高低杠上,何可欣和四年前相比难度有所降低,尽管她的发挥十分出色,不过裁判的因素导致该项目金牌落入俄罗斯新人穆斯塔芬娜囊中,何可欣只能收获一块银牌。

  另一个中国女队的强项平衡木,成为这次女队的遮羞布,邓琳琳和眭禄包揽了该项目前两名,避免女队出现尴尬的无金局面。

  展望:男队呼唤全能选手 女队需努力返回三甲

  尽管中国体操队在今年奥运会圆满完成了夺金任务,但回顾伦敦周期,我们发现实际上自从杨威、李小鹏等全能型选手退役之后,中国体操男队一直没有一个领军人物,并且由于男队无人能在全能承担重任,导致在团体决赛的人员选择上捉襟见肘。

  曾经,体操男队的全能选手是如此强势,从李小双到杨威,都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全能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在这个周期,男队全能较强的滕海滨和郭伟阳,完全不是日本队主将内村航平的对手,滕海滨在两届世锦赛全能比赛无法进入三甲,郭伟阳甚至无法进入奥运会全能决赛。

  黄玉斌在伦敦奥运会总结时指出,由于在上一个周期指导思想有误,前任领导存在功利思想,更加重视单项选手,导致中国体操队缺乏全能型选手,这无异于杀鸡取卵,从体操队发展的长远来看,需要尽快培养年轻的全能型选手。黄玉斌表示,目前体操男队周施雄、林超攀等一批队员已崭露头角,如训练得法,男队将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弥补全能上的缺憾,解决团体排阵的尴尬。

  如果说男队目前尚且能够保住霸主地位,那么女队则面临严重下滑的境遇,4年前我们在北京历史性夺得团体冠军,但是在伦敦竟然没有杀入三甲。随着老将程菲的退出,中国女队不仅没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瘸腿项目上取得突破,即便是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我们目前也毫无绝对优势可言,这不禁让我们担心四年之后的巴西。

  从女队四个项目来看,跳马的问题最为严重,这次伦敦排名前三的美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不乏运动员能够完成后直900这个动作,但是目前中国女队连能够完成后直720的队员都寥寥无几,单这一个项目就会被对手拉开近2分的差距,这无疑是女队最为头疼的问题。

  自由操问题同样存在,眭禄和姚金男是这个项目领先的两位选手,不过四年后的巴西眭禄能否出现存在问题,女队需要呼唤更多的自由操人才。高低杠和平衡木历来无需令女队操心,不过在新的周期,女队需要注意高低杠项目受裁判打压的现实,以及平衡木发挥不稳定的问题。

  中国女队的实力在下降,但是对手的实力却在步步走高,美国维持了惯有的强势,而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经过两届奥运会之后开始复苏,这三支队伍对中国女队造成了严重威胁,四年之后的巴西,女队的最大目标无疑是重返三甲。(搜狐体育 陶冶)

(来源:搜狐体育)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