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广州恒大转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赛季中超本土教练强势回归 恒大哄抬球员身价

2012年12月30日04:01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恒大依旧带动着整个中超疯狂,继570万欧元签下巴西国脚埃尔克森后,据称又开始寻找来自欧洲的中后场大牌球员。这进一步刺激了球市,但也留下了隐患: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找不到盈利模式,却不得不跟风接受突然暴涨的球员薪水和转会费,整个中超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成为问题。好在在对教练的选择上,各俱乐部都还普遍保持着理性。实用性、多元性,成为2013赛季中超教练的群体特点。

  本土教练卷土重来

  与前两年相比,2013赛季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本土教练重新夺回了阵地。职业化19年,中国足球界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由于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本土教练整体水平确实不及外教。很多俱乐部因此长期坚持聘请外教,即使其间受到挫折,最多也只是用本土教练临时过渡一下。引进来被认为是大方向,如何引进、从哪里引进,才是各俱乐部一直努力摸索的。

  问题在于,整体水平高,不代表个体水平一定就高。韩国教练、东欧教练、南美教练、南欧教练……也有一些俱乐部,几经折腾,却一直没有太大的收获。此种情况下,俱乐部的指导思想也在悄然进行着调整。既然有的本土教练已经被证明过,有能力执教好一支队伍,再费尽心思去找外教,其本质,不过是搞面子工程。

  2013赛季到来之前本土教练的强势回归,反映出俱乐部更追求实用性这一心理。阿尔滨请来了前实德主帅徐弘,一方面是看好他的训练和指挥能力,之前徐弘的带队成绩虽然一般,但那是因为他始终没有得到过太好的执教条件;另一方面,是看中了他整合球队的能力,在实德队员大批进入阿尔滨队的情况下,凝聚队伍比技战术重要得多。

  亚泰请回了李树斌,并与之签订了令人震惊的5+N合同,也是因为李树斌曾在那里获得过高度认可。 2008年下半年,李树斌出任亚泰执行主教练,次年率队获得亚军。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俱乐部对李树斌的工作极为满意,对他的为人、执教能力,都给予了高度认可。只不过,由于一些“场外因素”,李树斌未能获得续约,亚泰又请来了沈祥福。本次亚泰与李树斌签下长约,大有“返璞归真”之意。

  辽宁队的主教练还是马林,作为2011赛季最佳教练,他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申鑫留在中超几成定局,而对于朱炯,俱乐部一向高度信任。东亚、卓尔两支升班马目前也都保留着本土教练,如果算上由宫磊暂时领军的人和、有可能用沈祥福取代巴蒂斯塔的申花,中超最多将有8支球队掌控在本土教练手中。这个比例,远远超过前两年。 2012赛季初的局面,是高洪波、朱炯、马林3人对撼13洋帅!

  外教进入中超这么多年,他们的一些理念,已逐渐为本土教练所了解。即使仍有差距,但本土教练在团结队伍、对症下药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次本土教练强势回归,应该说,是俱乐部的理性回归。

  各队选帅更加理性

  2013赛季教练群体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形成了多样化。目前在位的8名外教中,有3人来自塞尔维亚,分别为在上赛季带队夺得亚军的德拉甘、从阿尔滨“转会”国安的斯塔诺,和鲁能请来的大牌安蒂奇。其余5人中,张外龙来自韩国,冈田武史来自日本,里皮来自意大利,法里亚斯、吉马良斯则来自巴西。再没有哪家俱乐部跟风,大家都很理性地选择自己想要的、更有可能适合自己的。

  跟风一度是主流。十几年前,甲A流行韩国教练,各俱乐部就纷纷从韩国找人。接下来,东欧教练大行其道,一时间塞语翻译炙手可热。最近两年,从南欧、西欧聘请教练的呼声逐渐高了起来。由万达牵线并出资,中国足协为国足选定了卡马乔。同时,请来了荷兰人里克林克统领国青。实德也从葡萄牙请来了文加达,并开出了当时国内最高的教练薪金。鲁能则请来了荷兰教练滕卡特。

  转了一圈,各俱乐部逐渐变得独立、理性。目前已经确定下来的8名外教中,有6人是留任。经过了至少一个赛季的观察,俱乐部对他们的能力都给予了认可。成绩是考量教练工作的重要标准,但并非唯一标准。譬如绿城、中能,上赛季排名分别为第11和第13,但考虑到球队的自身状况,冈田武史和张外龙能带出这个成绩,已经不易了。帕切科以季军身份丢了饭碗,其实也与成绩无关,他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太多了。

  新人只有两个。一是斯塔诺,严格来说,他还算不上新人,至少,通过上个赛季,国安对他应该有所了解。这次选择,并不盲目。二是安蒂奇,虽然山东媒体对俱乐部的选择提出了质疑,认为安蒂奇年龄偏大,执教理念未必与鲁能合拍,但鲁能在使用塞尔维亚教练方面颇有心得,之前的桑特拉奇、图拔,都大获成功。名气因素也被最大限度考虑进去了,要知道,先后统领过巴塞罗那和皇马的,全世界只有两个。从这个角度看,鲁能还是有与恒大“攀比”之意。

  更多俱乐部并不在意表面,在选择教练的时候,首先是要实用,其次,也要考虑一下性价比。德拉甘被认为成绩卓著,加薪之后年薪也不过50万欧元。其他如斯塔诺、吉马良斯等,年薪也都在可承受范围内。

  不选贵的,只选对的。对于恒大来说,里皮是对的。而对于中能,张外龙就是对的。被恒大哄抬起来的,主要是球员的身价。在聘请教练方面,他们怎么做,对其他俱乐部都不会有什么影响。 高级记者隋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