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神人!弹弓比赛打苍蝇一打一个准 盼弹弓竞技化

2012年12月30日05: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12月初,河南商丘,史无前例的全国性弹弓比赛在此举行。作为全国弹弓界的元老人物之一,同时也是西安弹弓竞技协会会长的双雄(化名)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弹弓,这个让我们回忆到打鸟、打别人家玻璃的危险游戏早已渐变为一项健康、规范的民间竞技运动。据双雄介绍,在西安,经常玩弹弓的发烧友至少有两千多人,其中从私企老板到学生,年龄跨度从18岁到80岁。不过,困扰弹弓发展的危险性和争议性仍存在,这项民粹和麻将一样,目前仍很难在西安实现正规项目化和竞技化。不过,相比竞技化,双雄更希望的是,大众改变对弹弓的片面认识,“它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也能强身健体,关键因素在于人。”

  发展状况

  玩家多为60、70后,80后少

  “弓友”是弹弓发烧友之间的称谓,2006年以前,弹弓基本上就是树杈或者铁丝握出来的,橡胶手套或者是止血管做皮筋,双雄告诉记者,他从7岁开始玩除了生病住院外几乎从未停过打弹弓。作为元老级人物,双雄在全国弹弓圈里的知名度很高,堪称陕西弹弓第一人。甚至别的领域都有他的粉丝,他最大特点就是永远戴着墨镜。

  双雄的本名有点奇怪,加上他不愿意透露,也就作罢了。据他介绍,西安弹弓圈子目前有两个组织,一个是弹弓俱乐部,一个是弹弓竞技协会。协会是2009年创办的,俱乐部是2010年成立,两方人马重叠。玩弹弓的人很杂,从私企老板到公务员、学生,多数人都是闲情逸致,弹弓只是其中一项爱好,同时进行的还有钓鱼、爬山等休闲活动。如果不是痴迷的话,一般玩弹弓的周期是两三年左右,“很多人刚接触图了个新鲜,当练到什么都能打中的时候,就觉得没意思,就放弃了。同样,很多人虽然不停玩,但什么都打不中,慢慢兴趣没了,也就不玩了。”双雄告诉记者。

  据双雄介绍,西安弹弓圈子里的发烧友保守估计也不低于两千人,“主要是70后,也有60后、50后,不过80后参与的很少。”他最巅峰的时候,要从山东省最大的钢珠生产商那里每次购买几百公斤,一公斤钢珠有400多颗,每次出去练习或玩,需要带三斤左右。不过,为了安全起见,他都会去荒郊野外,绝不会在市内练习。

  比赛规模

  西安2007年第一届比赛打饮料罐

  今年2月份在河南举办过一场全国的弹弓比赛,300人的规模甚至引起了轰动,那次比赛双雄是作为嘉宾参加,西安也由20多人组队参赛。而到了12月,河南商丘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全国大型弹弓比赛。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近千名弹弓爱好者参加。用双雄的话说,“这是为了弓友共同的目的——将弹弓推向正规的体育竞技项目。”说到双雄,还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被弓友们称为中国弹弓第一人的邓飞虎,两人私交甚笃,都堪称中国弹弓界的奇人,两人多次参与比赛,互相心有灵犀,他们虽然都对弹弓竞技化抱有梦想,不过也都知道很难实现,“重要的还是体会弹弓最本质的乐趣。”双雄说。

  而在西安,虽然大大小小的比赛络绎不绝,但因为自身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料性,始终都没有被官方认可。西安的第一届比较正式的弹弓比赛是在2007年,当时只有8个人参加,因为人少,所以赛制是距离赛,从10米开始,打中就晋级,之后是22米、32米、42米不断增加,目标就是一个红牛易拉罐。从2008年开始,西安的弹弓比赛由协会举办,比赛有五十余人参加。2009年的比赛是俱乐部举办,参赛选手比较多,足有一百多人,每一届的比赛赛程都是不同的,距离赛、速射赛、高中低靶等等比赛项目让参加选手不断增多,同时设有不同档次的奖金以激励。而据双雄介绍,在弓友们的努力下,弹弓已经正式成为中国农运会比赛项目。“以后的比赛会越来越正规。”

  传奇故事

  拿弹弓打苍蝇一打一个准

  双雄不喜欢抛头露面,有很多次圈内人邀请他参加一些电视节目,他都婉言拒绝了。因为圈内都是以网名出现的,所以双雄也不例外,可以说知道双雄的人比知道他本名的人要多得多,对此双雄也坦言,一是他习惯以网名出现在别人视野里,二是不想给自己带来一些没必要的麻烦。不过,当他讲起自己从小到大练习弹弓的故事时却眉飞色舞,宛如一位性情大侠。

  因为弹弓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双雄平时不会碰弹弓,“以前没结婚时几乎天天打,现在都有孩子了,工作和陪家人的时间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不过每周还是会抽出时间去打两把。”而在媳妇怀孕的时间里,双雄很少外出,闲了就在家里打屋顶停着的苍蝇,他躺在床上拿起弹弓一打一个死,不但练习还灭害,一举两得。

  很多人提起弹弓就想到了打路灯、打门窗玻璃这些行为,而双雄认为,这正是大家对弹弓的误解,他常说:“一个弹弓架子危险还是打火机危险?其实主要看什么人去操作。一个正规的弹弓玩家身上是不会出现这些陋习和违法的事。弹弓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算是比赛项目,我们也是一种竞技比赛,很正规,每次出去比赛完了都会把垃圾收拾好带走。”双雄最大的心愿当然是弹弓竞技化,但在此之前,“我首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逐步改变人们对弹弓的看法,别一提弹弓就只想到打鸟啊。”

  负面影响制约弹弓开展

  如今在国外弹弓已进入竞技化,被列入正式体育比赛项目,在国内很多省市,如四川、安徽、重庆、长沙等,也会定期举办弹弓比赛,陕西也不乏像双雄这样的弹弓高手,可是一直没能推出弹弓比赛。那么弹弓究竟能否在陕西实现真正“落户”呢?本报记者采访了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田凯,后者表示就目前的弹弓发展来讲,弹弓要想在陕西实现“落户”还是比较困难的。

  田凯认为,民间体育向更高水平发展,首先需要的就是规范的制度。这里面包括场地、器材、规则等方面的规范,而这些方面弹弓还不能实现统一,没有规范的制度,想要合理全面地开展弹弓项目是非常困难的。田凯用麻将举例,“麻将在民间的开展更为广泛,前不久重庆还举办了世界麻将大赛,我们也曾向陕西省体育局申请举办麻将比赛,但始终未能得到准许。这主要是国家体育总局在举办麻将比赛的方向还不够明确,很多因素包括涉及赌博等原因制约了麻将比赛的举行。”田凯告诉记者,“相比之下,弹弓的开展就更加麻烦。有些弹弓爱好者用弹弓去非法打猎、打车玻璃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些负面影响也是制约弹弓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弹弓“俗”文化难登大雅之堂

  弹弓有非常广泛的人群基础,可为什么不能像射击、射箭一样成为竞技体育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呢?弹弓是一项危险的运动吗?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西安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教授杨建设,对民间体育有深入研究的杨建设表示:弹弓虽有历史,但它算是俗文化,无法登入大雅之堂。

  “作为民间体育项目,弹弓是许多人童年的回忆,虽然现在小孩的娱乐项目很多,但弹弓依然存在,不仅是小孩,很多成人甚至老人也都参与其中。”杨建设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从清末开始就有弹弓了,电影《神鞭》讲述的就是清末年间的故事,这部电影里就有弹弓的出现。作为当时的一种狩猎方式,弹弓的出现之早,普及之广,都颇具规模。”

  拥有广大群众基础却为何不能成为竞技项目,杨建设认为,弹弓自身所包含的民俗文化是制约它发展的重要因素。“民间体育表现的是民俗文化,弹弓虽有很广的人群基础,不过从文化角度来讲它算是俗文化,只存在于民间。而像射箭这种在古代连皇室贵族都会参与的运动,这样高雅的文化运动被代代流传,沿用至今。当然,弹弓和射击、射箭一样都属于危险运动,而且它的危险性完全不及后两者,但如何防止危险的发生并使它更好地推广发展,就要看有关部门是否重视了。”杨建设告诉记者。

  小弹弓有大益处 提高心脏能力

  虽然弹弓不像射击、射箭那么有“档次”,但弹弓对人体的益处却一点不输后者。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家苟波博士告诉记者:“弹弓的优势在于它并没有射击、射箭那么专业,所以对人体损伤尤其是腰椎的损伤也要小很多,而玩弹弓还可以起到提高专注度、生理稳定性等与进行射击、射箭运动一样的效果。”

  苟波认为,“目前的弹弓不会像原来的容易拉断,所以远距离射击时,需要足够强的力量拉弓,这个动作可以锻炼上肢肌肉。长久练习不但增加身体稳定和协调性,还可以增强专注度,尤其是一般射击时为提高命中率会选择在呼吸之间进行射击,这样还提高了心脏的能力。”苟波说,“而一般玩弹弓的人都是出于爱好,不会像射击、射箭那样成为专业运动员,这样避免了腰肌和单侧腰椎的伤害。”此外,苟波还纠正了“近视不能玩弹弓”这一说法,“王义夫还戴着眼镜参加了那么多届奥运会,只能说从某方面讲近视的人打弹弓的命中率或许会比不近视的人低,当然这也和平时的练习息息相关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丁潇雅

  实习生张尧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