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青年报:膝盖是纳达尔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2年12月30日17:08
来源:上海《青年报》
拖着伤痕累累的双腿,26岁的纳达尔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2012岁末,纳达尔宣布,他将退出2013年1月中旬开战的澳网,并将复出时间推迟到2月底。

  拖着伤痕累累的双腿,26岁的纳达尔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2012岁末,纳达尔宣布,他将退出2013年1月中旬开战的澳网,并将复出时间推迟到2月底。

  这意味着,他的休战期将会长达8个月,也是他职业生涯最长的休战。澳网之后,纳达尔的世界排名将跌出前五,这也是他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排名。“四巨头”成了三缺一,费纳争霸已成追忆,何日君再战?最好的纳豆还会回来吗?

  本报记者 张楠

  纳豆:为安全起见改变计划

  在“脸书”上,纳达尔宣布因为病毒性胃炎退出2013年初的多哈赛和澳网:“医生说我的膝盖状况恢复良好,但由于胃部感染病毒,这几周都不能训练。医生告诉我,为了安全起见,我需要改变自己的计划。所以我非常遗憾地宣布,将退出多哈和澳网的比赛。”

  至于归期,纳达尔瞄准了2月底的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红土赛,“我必须要等到阿卡普尔科站,才能完全康复,之前我不会参加任何比赛。我说过,如果复出的话,我一定会选择最佳的身体条件,如果没有达到,我宁可推迟复出的时间。”

  6月的温网第2轮,纳达尔爆冷输给世界排名第100位的罗索尔,之后纳豆就因为膝伤高悬免战牌。他错过了伦敦奥运会的卫冕之旅,错过了为西班牙代表团擎旗的机会,也错过了美网和年终总决赛。原以为他能在新年伊始复出,没想到这也成了奢望。

  去年纳达尔是澳网亚军,这次缺阵意味着他要损失1200分,而同胞费雷尔将取代他成为澳网4号种子。澳网过后,纳达尔的世界排名将跌出前五,这也是2005年以来他的最低排名。

  退赛之前,纳达尔就曾透露,他的真正目标是红土赛季,“在未来的一个半月内,我发挥如何并不重要,我的目标不是阿布扎比,也不是多哈和澳网。我希望能够100%恢复,并通过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站的比赛调整到最佳状态,为冲击蒙特卡洛大师赛和红土赛季做好准备。

  重回最佳状态或许需要一些时间,因为当你长期无法比赛之后,总会有一些问题,这是你必须要面对的。”然而,突如其来的病毒性胃炎,把纳达尔的复出计划彻底打乱了!

  好友:他的膝盖没准备好

  纳达尔推迟复出,并非没有先兆。他的叔叔兼教练托尼之前就曾暗示,纳达尔退出澳网并非“没有可能”,托尼当时说:“复出参加的第一项赛事就是五盘三胜制的大赛,拉法可能无法承受。”

  昨天,纳达尔的同胞好友阿尔玛格罗证实了这一说法:“拉法告诉我,他还没有100%准备好,所以想再等一等。他不想参加澳网,因为每一场都要打五盘三胜,而他的膝盖还不太好,还没做好准备。”对比纳达尔“膝盖状况恢复良好”的说法,阿尔玛格罗的披露更可信。

  纳达尔退出澳网,也令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惊讶:“一周前我和拉法联系过,他说,他就要恢复比赛了,我们可以一起训练,他说自己感觉好多了。很明显,他现在的情况非常特殊,无法和其他球员做出比较,他已经缺阵了6个月,我可以肯定,他缺少比赛和信心。我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他的成功、热情和竞争力曾给网球带来过很多帮助,他继续休战肯定不是好消息。”

  纳达尔无缘澳网,对于赛事组织者来说当然郁闷。不过,澳网赛事总监泰利对纳豆的决定表示理解,“我们只希望他能尽快康复,重返球场。我想全世界的网球迷都已经开始想念他了。”

  》记者观察

  阿喀琉斯的膝盖

  张楠

  “他真的透支了,那么多年,他一直在带伤比赛,他突然告诉自己:够了!”法国《巴黎人报》的报道中,援引了一位纳达尔好友的说法,虽然没有披露好友的名字,但这一说法很有可信度,从2005年开始,纳达尔一直坐在伤病的过山车上。

  2005年,他因为脚伤无缘上海大师杯;2006年,脚伤恶化造成他错过澳网赛季;2007年,大腿受伤差点让他错过澳网;2008年,膝伤令他再次退出上海大师杯,危险的红灯正是从那时开始闪烁的;2009年,纳达尔的31场红土连胜纪录在法网第4轮被索德林终结,随后他泪汪汪地宣布不能参加温网的卫冕之战,当时他缺阵了9周,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也让给了费德勒;2010年澳网,他在1/4决赛中因右膝伤势退赛,随后休养了两个月......

  去年和今年,纳达尔继续腿伤不断,两个膝盖轮番罢工,虽然在法网第7次夺冠,但在迈阿密大师赛中因为左膝伤势退赛,他参加过777场比赛,那只是他第2次不战而退……

  费德勒在31岁的“高龄”仍能夺得大满贯,并重返世界第一,和他高效率、低消耗的打法有很大的关系,极少伤病侵袭是他“常青”的保证。纳达尔只有26岁,但他一直在为他高消耗的打法付出代价。过去几年,人们一直在担心膝盖是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并揪心他的职业生涯会因为伤势缩短、成就会因为伤势打折,这漫长的休战或许说明,纳豆真的有些积重难返了。

  过去每次受伤,纳达尔都能凭借斗志和毅力重回巅峰,这一次,希望他也能再现神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