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郑洁稳定性不再前景堪忧 一招改变有望再创佳绩

2012年12月31日19: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锋

  北京时间12月31日,在总奖金为23.5万美元的WTA国际巡回赛奥克兰ASB精英赛一场单打首轮的比赛中,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赛会4号种子——我国金花郑洁浪费了开局3-0领先的优势以5-7/1-6惨败于美国小将汉普顿拍下,福地惨遭一轮游。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打法的调整郑洁的稳定性大不如前,这让她的竞争力明显下滑。进入2013年郑洁将步入30岁老将的行列,稳定性不再的她前景着实堪忧。

  郑洁是中国网坛家喻户晓的名将,两次大满贯女单四强和两座女双冠军奖杯充分证明了她的实力;但是郑洁和李娜不同,身材矮小是她无法弥补的硬伤,没有强大的发球开路让她不得不通过相持来辛苦的得分;这就要求她必须有极高的稳定性,因此,郑洁很难让自己长时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只有状态非常好时才会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发挥。

  不过,当今女子网坛的发展趋势是力量为主,而且选手们的整体相持能力都明显提升,单纯的拉锯已经很难使自己在比赛中占据主动。为了不被淘汰郑洁调整了自己的打法,明显加强了进攻性;打进攻球的风险本来就更大,而郑洁的力量在一众高妹中明显吃亏,因此很多时候她的力量并不足以完成她的进攻目的,这也是郑洁近两年在比赛中的失误明显增多的原因。

  除了加强进攻本身带来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体能下降也必然导致她失误的增多。郑洁出生于1983年7月5日,在2013赛季就将步入30岁老将行列,这已经是网球运动员接近退役的年龄,近两年她无论是在大满贯还是巡回赛中的表现都明显下滑;不仅单打方面鲜有昔日的惊喜,曾经赖以成名的双打上更是无所作为。

  上赛季的第一个月是郑洁2011年的一个小高潮,她在奥克兰一路过关斩将夺冠,随后又在澳网打进了第四轮,这是继2010年澳网晋级四强后她在大满贯赛场取得的最好成绩。本周郑洁也是顶着卫冕冠军的光环奔赴奥克兰参赛,舍弃了更有可能创造佳绩的主场深圳站,可惜最终还是事与愿违,在浪费了首盘3-0的完美开局后她在第二盘彻底被压制,最终以5-7/1-6败在了美国小将汉普顿拍下。

  随着打法的改变和体能的下降,郑洁的稳定性必然会打折扣,而稳定性不再的郑洁前景着实堪忧;但是郑洁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顽强拼搏的优良品质。当今女网也不乏30岁老将老树开花的例子,在体能充沛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打不死的郑洁并非没有再创奇迹的可能,因此,科学合理的安排赛程,以最佳状态有针对性的冲击重点赛事可能是能帮助郑洁在职业生涯末期再创辉煌的方法之一。(搜狐体育 王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