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斌:还没考虑执教中国女排 履行合约带好北汽

2012年12月31日20: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罢第15轮,北汽女排移师到卢湾体育馆客场,最终是激战四局以3-1逆转战胜上海,将复赛成绩改写到六胜五负积20分暂列第三,此役胜利主要是得益于“立体进攻”战术的高效运用,主教练蔡斌对于重掌中国女排教鞭一事,以“还没有考虑过……现在要勤勤恳恳把北京队带好”作为回应。

  客场作战的北汽女排在比赛伊始完全没有状态而失误频频,主攻刘晓彤对于开局不利释疑道,“大家一上来心很不定,就是着急想拿分,三个强攻(点)都不够冷静”,接应曾春蕾则是直言上海女排准备得更为充分,“对方给我们一些(发球和拦网)冲击,我们在场上有些自乱阵脚,当时对于场上的问题看得也不是很清楚”。

  面对第一局陷入被动的形势,“小诸葛”蔡斌果断采取行动,将场上的四位主力相继换下到替补席上进行反省,“(当时)就是整个心态都乱了,觉得手太紧了,在上海队发球一冲、拦网一拦以后,整个心态打得非常不冷静,所以干脆把所有能换的主力都换下来冷静一下,准备着手打第二局吧。”

  虽然首局以14-25的大比分落败,但是北京女排第二局打出了自己的攻防节奏,立体进攻也开始显现威力,尤其是在前排副攻薛明和乔婷的掩护之下,接应曾春蕾和主攻刘晓彤的后排进攻打得很顺畅,两人合力砍下37分,令上海女排的拦网顾此失彼、防不胜防,帮助北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不利情况下,最终连扳三局以3-1(后三局25-19、25-19、25-21)击败上海实现逆转。

  应该说,主教练蔡斌倚仗的制胜法宝就是立体进攻,主攻刘晓彤赛后对于自己的优缺点心知肚明,“我觉得整场下来后攻打得还算是正常,但是四号位强攻打得很多球不是很清楚。”当然,接应曾春蕾也念念不忘地总结着比赛不足,“我觉得一些机会球、包括第四局的关键球,在手法上还可以继续提高。”

  欧美女排劲旅都很注重立体进攻,蔡斌就是这一战术的坚定支持者,虽然此前在中国女排短暂的执教生涯中,立体进攻还没有来得及运用,但是在北汽俱乐部带队则是不改初衷,铁了心要通过立体进攻夯实攻击力,“曾春蕾和刘晓彤的后攻运用得比较多,是我一直(主)推的(战术打法),希望能够在稳定性上再加强一点。后攻在现代排球里面是必须要有的,要不然拦网越来越高,你的进攻在前排会显得越来越单调……”蔡斌补充释疑道。

  立体进攻可以帮助全队多点开花、命中率明显提高,但是国内球员的身体素质与欧美选手存在一定的差距,要想运用好这一战术,不同位置的球员需要面对着不同的困难,曾春蕾就直言“后排进攻对于体能就是个考验”;而刘晓彤则是点明“主攻位置是个暴露强攻点,需要自己调整好精力和体力……”

  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主帅的人选是现阶段的热门话题,本赛季执教北汽战绩不错的蔡斌呼声最高,不过对此“小诸葛”却给出了明确答复,“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考虑过。再者,北京队已经让我筋疲力尽,特别特别累……北京队和各强队的基础都不一样,她们更薄弱,在短时间内又要打基础,又要讲整个的技战术,这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由于我和北京队有‘全运会’合约,因此现在要勤勤恳恳地把北京队带好。”(搜狐体育胡延宇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