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石家庄马拉松赛引动健身热潮 起源自发初现影响

2013年01月02日11: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昨天,“原河名墅”杯石家庄马拉松赛鸣枪,来自全国的300余名选手,身着鲜红色的参赛服,展开了毅力与速度的比拼,奔涌的人潮如一道火焰,驱赶了冬日的严寒。这是非官方背景的石家庄马拉松赛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从第一届的26人参赛,到如今突破300人,并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报名规模,石家庄马拉松赛受到追捧的背后,是马拉松运动的持续火热,是人们对健身和健康持之以恒的追求。

  五年“石马”

  初现品牌影响力

  石家庄马拉松赛,被长跑爱好者称之为“石马”,起源完全是爱好者的自发行为。

  2009年1月1日8时,网友踏浪通过网络组织了一次石家庄长跑爱好者绕二环跑一圈、全程43公里的比赛,关门时间为5小时。共有26人参加,其中6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成为“石马”亮相的处子秀。而参赛的选手和志愿者成立了马拉松俱乐部———“跑者大本营”。而后,每年的第一天8时,“石马”都会被大本营的爱好者组织起来。

  王京华,是“石马”主要发起人,平时除了组织大家参加其他城市的马拉松赛,他全年的中心任务就是办好“石马”。经过几年的经验积淀和赛事传播,“石马”逐渐成为知名度较高的一个品牌。

  由于“石马”没有官方背景,交通保障和资金支持都没有优势。为此,主办方严格限制比赛规模,规定石家庄本市选手不得超过150人,外省选手同样不得超过150人。但选手报名十分踊跃,短短一天名额便已占满,得知不能报名后,许多外地选手还打电话给王京华要求参赛,这让老王很幸福也很为难。

  “石马”的影响力扩大还可以从赞助商方面体现。王京华称,以前都是朋友帮忙,但今年的“石马”不仅有冠名,还有五六家企业赞助,“从以前的‘窝窝头’成了‘香饽饽’了”。

  防患未然

  上保险并签免责声明

  今年的石家庄马拉松赛,路线选择了沿着翠屏路向东,到前进桥折返,穿过亲水阁的小岛,沿太平河南岸到中华大街,再返回起始点,循环四圈,最后在南高基公园内冲刺。

  实际上,王京华对石家庄马拉松道路条件的担心从来都没减少。“石家庄能跑马拉松赛的路太少了,不是车多,就是土多。原来山前大道不错,但现在也都是楼房了,现在这条路是我们尽可能选择的好路线了。”

  举办马拉松赛需要很多的前期工作和软硬件准备,其中以医疗和安保最为重要。为了圆满完成比赛,王京华和俱乐部工作人员找来了两辆急救车,请医生坐镇医疗点,并准备了糖块、饼干、香蕉、热水等。已经连续几届比赛担任志愿者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同学们,站在路口挥动旗帜,维护比赛的正常运营。

  “我们要求选手上交健康证明,并要求有参赛经验才能报名,还给每个选手上了人身保险,签署了免责声明,这在以前并没有。”王京华说,“不能出一点事,出事的话,谁都承担不起。”

  谈及自己的谨慎,王京华也是无奈:“广州马拉松赛出现死亡事件,让全国举办马拉松的城市都如惊弓之鸟。听说许多学校还取消了冬季长跑活动,其实,这就是因噎废食,前一段北京马拉松当天,日本就有7个马拉松赛同时进行。我们不能不办比赛,只是要谨慎再谨慎。”

  苦中作乐

  马拉松就要享受比赛

  虽然没有北京马拉松历史悠久,也没有上海马拉松规模宏大,更没有厦门马拉松赛美名远播,但真正开始比赛后,每一位选手都十分享受比赛。

  一位号码布旁贴着“蜗牛也是牛”字样的大姐,笑容洋溢地完成了比赛。她说这句话是跑友的共同呼声,名次并不重要,只要能参赛,慢点也开心。一位大哥更是有趣,带着银光闪闪的假发,模仿起了漫画人物。

  比赛没有奖金,只有赞助商提供的运动护具,但这并没有影响选手的热情。经过激烈争夺后,石家庄的李帅和北京女孩单盈分获男、女组冠军。

  附近小区的居民也参加了“石马”的附赛———“为健康奔跑”的家庭赛。一位爸爸将女儿扛在肩上,和妻子一起慢慢跑着,非常温馨动人;一位老奶奶牵着孙女的手,边走边跑;一群小朋友跑在大人队伍的前面,谁也不服输……显然,“石马”不仅是一场考验毅力和速度的比赛,也是呼唤亲情、呼吁健康、充满快乐的民间健身运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