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天津泰达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冠伊:进泰达队是梦想 没豪言要多干脏活累活

2013年01月04日08:18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往年这个时候,海南各个足球冬训基地都会人满为患,来自中超、中甲甚至是乙级的球队早已是练得热火朝天了。但今年情况却有些特别,截至目前,似乎只有国安、泰达、鲁能和绿城4支中超球队,和朝鲜女足已经在海南扎营,反倒是昆明呈现出人丁兴旺的态势。

  此番泰达海南冬训将训练场地定为嘉德基地,嘉德基地的老板在海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地产商,正是缘于对足球的痴爱,他在海口建立了嘉德和桂林洋两个足球训练基地,这次泰达来此冬训,他也为球队提供了许多便利。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每年冬训时,训练基地都会赚得盆满钵满,但事实并非如此,毕竟每年冬训的黄金时间只有两个月,算上每年的场地养护费、人工费,一年下来会发现,基地接待球队冬训赚不了大钱,也仅仅是赚一个名声。相比于其他几个基地,今年嘉德基地成为最大赢家,在接待过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后,1月6日山东鲁能也将来到这里冬训,3支中超劲旅的光顾也让嘉德打出了名声。

  不过,和往年职业球队对场地预订供不应求不同,今年嘉德基地还是有了一些闲余的时间接待草根球队。这段时间,经常可以看到这边泰达训练,那边草根比赛的有趣场景,甚至泰达的训练还未完全结束,就已经有草根们等候在场边随时准备上场了。

  当然,海南冬训人气不旺,对球队的最大困扰就是热身对手难寻。不过泰达却不必为此犯难,因为在海南结束第二阶段冬训后,球队将开赴昆明进行第三阶段训练,那时才是热身赛密集的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杭州绿城将分别于1月6日和9日抵达海南,两个中超劲敌的到来也将让泰达不再“孤单”,但泰达似乎并没有与其热身的计划,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各队都有自己的训练节奏和计划,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教学赛不用急于一时,对我们来说,现阶段调整队员身体和技战术演练才是最重要的环节。”

  王冠伊 做一个极致蓝领

  有些人天生就是蓝领,王冠伊就属于这类人。

  他享受海派咖啡餐厅的小资情调,但他更喜欢津门大排档里的大快朵颐;他有一些很Fashion很In的服装,但只有穿着宽大的运动装他才觉得最舒服;他觉得现在许多发型都很靓很酷,但他从始至终都是最朴实的“平寸”;他的偶像是红军队长杰拉德,但他始终把马季奇当成事业上的标杆,因为当初“小马哥”在天津是最叫座的蓝领……

  回家了百感交集

  对于王冠伊来说,去年11月7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当他在泰达官网上看到那纸签约公告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了,“终于回家了。”

  王冠伊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但直到2010年他与冯仁亮、宋博轩两名火车头队友一同打包加盟上海申花时,他的名字才第一次被天津球迷所知道。其实,在此之前火车头10年打拼的日子里,他的终极奋斗目标一直都是天津泰达,但这10年来他却又有着同样一种感受——泰达那么近,又那么远。所以,当幸运真的降临自己头上时,他有些不太确定了。

  “兴奋只是一时的,更多的是有点晕。上赛季联赛结束后,泰达俱乐部的人找到我,问我是否有去泰达踢球的想法,对我来说,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但没想到这么快我就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员,甚至现在还有点不敢相信,我就这么回家了?而且进入的还是泰达?”说起转会敲定那一刻的感受,王冠伊的话语中仍透出一股兴奋。

  人们都知道,王冠伊是以自由身加盟泰达,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在上个赛季中期,申花高层就找过他谈续约的事儿。如今,唯一令王冠伊有些惋惜的是,十几年来一直一起摸爬滚打撑过来的“津门三兄弟”,如今却不得不面临着手足分别的现实:冯仁亮去了恒大,宋博轩留守申花,只有他圆了回家踢球的梦想。

  “我们仨从小就认识,一起训练、一起长大,感情特铁。在申花,他俩出头都比我早,名气也比我大,心理落差肯定有,但绝对没有嫉妒,看到他们有出色表现,我从心眼里替他们高兴。现在,我回天津踢球了,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再一次相聚。但不管怎样,我们的友谊永远不会变,对彼此的支持和信任也永远不会变。”

  逆境中永不妥协

  2010年年初,当“津门三少”在申花顺利拿到顶级联赛劳工合同时,或许王冠伊没有想到,他的第一段外乡闯荡之旅远比两个兄弟要艰难和坎坷了许多。

  虽然申花并没有因为试训中那次腰伤抛弃他,但这次伤病让他一养就是两个月,错过了最重要的赛前准备期,当联赛真正开始后,他已经被布拉泽维奇调整到了预备队。“那个时候真的挺苦闷的,只是拼命地想在预备队里证明自己,但说实话,想证明都不知道该向谁去证明,因为那个时候中超还没有预备队联赛,教练也只是偶尔会到预备队来看看情况。那个时候,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幸好,王冠伊没有消沉,他的努力和勤奋也终于打动了老布。从联赛第4轮开始,他重新回到了申花一线队,随后老布也给了他一些机会,虽然在群星闪耀的申花,年纪轻轻的王冠伊还无法稳定地占有一席之地,但这段经历让他更加坚信,只要努力,机会总是有的。

  “以前在乙级联赛踢球,没见过大的场面,能来到申花这个大俱乐部,我当然也有着很多期待和幻想。但我也很清楚,虽然来到这个舞台,但能不能有表演的机会是另外一回事儿,要知道在后腰这个位置上,申花有着太多太多优秀球员了,于涛、姜坤,再加上外援,在这样的竞争中我不可能得到太多出场时间,教练也不可能一直冒险用正式比赛去锻炼新人。所以,我并不灰心,也会耐心地等待着自己的机会。”

  人生导师——阿内尔卡

  在申花的三年,王冠伊学到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在这三年里,帮助他支持他的人有很多,但他最感激的人是阿内尔卡,他更愿意将法国人视为自己的人生导师。

  上赛季之初,在蒂加纳的帐下,王冠伊依然扮演着“板凳加热器”的角色,他万万没有想到,随着蒂加纳下课,阿内尔卡身兼临时教练,他的职业生涯竟然发生了一次重大转机。“一天,他把我叫到他的房间,告诉我很快他就会给我比赛的机会。他说,‘如果你要想感谢我,就在球场上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来,我相信你的实力,只要发挥出训练的水平,肯定没有问题!’你想,他这么一个世界级大牌球星,能对我这样一个毛头小子说这些话,这种肯定和鼓励是多么的珍贵啊!”

  果然,阿内尔卡很快给了王冠伊机会,联赛第8轮申花主场打鲁能的重头戏,王冠伊竟然首发并打满全场,而他也用良好表现回报了阿内尔卡的信任,最终两队0:0战平。那场比赛后,王冠伊开始被上海媒体追捧,他也逐渐在队中占有了很重要的一席之地,直到巴蒂斯塔完全接过申花教鞭。

  其实,王冠伊真正感激的并非是阿内尔卡给他机会,而是无论在球场和生活中,他时时刻刻都在给他讲述一些人生的道理。

  “阿内尔卡是一个有个性的怪人,这一点我一点也不否认,但在他身上,真的有许多东西值得去学习,不光是看,更多的是感悟。”王冠伊说,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和辽宁的那场比赛,在1球领先时,阿内尔卡仍然拼命地在前场奔跑拼抢,反倒是我们给他拖了后腿,有些回收,最后被对方扳平,“赛后,阿内尔卡愤怒了,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那么伤心,他一遍又一遍问我们,‘赢一个球就不会踢了吗?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么谁还能相信我们呢?’”

  在王冠伊看来,这段短暂的经历让他受用终生,“阿内尔卡也好,德罗巴也好,除了要佩服他们的球技外,更要佩服他们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应该说,阿内尔卡是我的人生导师,就像他所说,‘足球场上不批评能力,只批评态度!’”

  职业目标——马季奇2.0版

  现在,王冠伊来泰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后,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入这支球队。

  很多球员在加盟新球队后,总会有一些豪言壮语,但王冠伊并不是这样,“其实我很清楚自己的类型,我是那种偏防守型的后腰,更多的是干脏活、累活。在球场上,我没有太多眼花缭乱的技巧,但我会时时刻刻想着多跑一步,多抢一下,对球队整体真正地起到作用。”

  有意思的是,王冠伊的足球偶像是利物浦核心杰拉德,但他从未想过成为红军队长那样的领军人物,相反,在球场上他更愿意将马季奇视为榜样,“其实像马季奇那样的球员,如果进攻能力再突出一些,完全可以到五大联赛去踢球,但他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防守,而事实上,任何一支球队也的确需要这样的苦力型球员。呵呵,我知道马季奇在泰达球迷中间很有地位,所以做蓝领有什么不好,也一样会踢出名堂来!”

  当然,作为一名新人,王冠伊要想迅速在队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此他也早早就做好心理准备,“我知道家乡球迷对球员的要求很高,也很清楚球队在后腰位置上的竞争有多么激烈,但无论在哪里踢球,这种压力和竞争都是不可回避的。和老队员们相比,现在我在比赛经验和技术上还有很多不足;至于优势,呵呵,我想就是年轻吧,我会努力用自己的精神和韧劲儿去弥补经验上的不足。”

  时间进入2013年,王冠伊又翻开了职业生涯崭新的一页,新年对自己又有着怎样的期待,他却笑而不语,“我已经许下了新年愿望,现在不会把它说出来,呵呵,要说出来可能就不灵了。”本版撰文 记者 曾昭翔(新报海口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