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我的2012平安稳定 放弃2013年全运会比赛

2013年01月04日10: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2013年初,李娜来到了阳光明媚的深圳,踏上了WTA深圳金地网球公开赛的中央球场。“亚洲一姐”在这一刻,正式开启了新赛季的征程。在经历了2011赛季法网夺冠的喧嚣后,静悄悄的2012赛季对李娜意味着什么?而新赛季的到来,李娜又有什么样的目标?“法网冠军”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光环究竟给李娜带来了什么?已经年过而立的“亚洲一姐”何时会选择退役?在辞旧迎新的日子,李娜接受了专访,对这些问题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的2012 平安稳定

  经历了2011年的疯狂后,李娜在2012年拿下一个巡回赛冠军,闯入WTA年终总决赛,但在四大满贯上无一闯入八强,奥运会止步首轮,总结已经过去的2012赛季,李娜用了“稳定”一词。

  “2012是我挺稳定发挥的一年,虽然可能没有2011年那么大的惊喜给大家。”李娜说,“从成绩上面来说,很少有像2011年那样第一轮出局的情况,我觉得还是挺稳定的。”

  不久前在泰国的一场表演赛上,李娜击败了世界一姐阿扎伦卡,为2012年收了一个还算漂亮的尾巴。深圳网球公开赛后,李娜马上将迎来2013第一个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公开赛。墨尔本对于李娜来说可谓是一个福地,第一个大满贯四强,首次打进大满贯决赛,都是在澳网。而对本次澳网是否希望更进一步时,李娜却没有正面回答。

  “对我来说,每一年我都在不断进步,每一年都在犯不同的错误,每一年都会不断去完善自己,去提高自己,这是最重要的,”李娜说。

  法网后 生活糟糕

  2011年李娜拿下法网冠军,成为大满贯的中国第一人。在法国的红土上,李娜一夜走红。法网冠军,究竟给李娜带来了什么?她说,夺冠后她只快乐了一天,之后的生活其实“很糟糕”。

  “其实说老实话,拿法网以后就当天很快乐,一觉醒来以后,我就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了。那根弦总紧绷着要面对什么东西,自己也没有经验去面对,也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做。这个是让我自己很难熬的事情。虽然团队在给我打气,但没有人告诉我具体该怎么做。”李娜说。

  “那时候我的生活非常糟糕,很多事情控制不了,自己没有经历过的。自己以为没有发生变化,但很多事情的的确确已经变化了。自己花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去适应,去重新认识自己。”李娜说。

  在2011年下半年,各种见面会、发布会、签名会让李娜应接不暇,各种电话不期而至,各种之前想不到的事情要一一处理,李娜说自己快崩溃了。

  “当时在我特别难受的时候,我说如果我没有拿这个法网冠军就好了。因为我要面对的事情太多了,我没有能力去处理。这半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社会学课程,人生的一堂课,而人生的课程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李娜说。

  “很多人只是期待冠军而已,很多人并不是真正的喜爱这个项目,他们并非喜欢李娜这个人,只是喜欢李娜头顶上这个法网冠军的光环而已,这在中国是很现实的事情,虽然也有很多很忠实的支持者。”李娜说。

  网球只是工作

  三十而立,但3字开头对于一个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不可避免地要和“退役”两个字挂钩。这两年,关于李娜退役的传闻、猜想和评论越来越多,“功成身退”成为了人们惯用的字眼。对于何时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李娜给出了很简单、又很复杂的答案。

  “等我不想打网球了就退役,也就是说如果网球给不了我任何快乐了,我就会选择退役。”李娜说,“我不会明确说大概什么时候退役,毕竟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比如我哪天起床突然受伤了,没有办法,必须退役,这谁也说不准。”

  “我不会像伊达公子一样打那么久,我会以家庭为重,在合适的时候去生孩子。网球对我毕竟只是工作而已。”李娜说。

  “如果有人说网球是我的一辈子,那我只能鼓掌,他们太伟大了。我不愿意去欺骗自己,网球就只是我的工作,我只是很好地利用它为我创造美好的生活,当然我自己非常幸运,能去参与自己喜爱的运动。”李娜说。

  对于李娜来说,她的工作就是网球,工作之外,再无网球,甚至再无体育。

  “工作就是工作,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已。除了训练和比赛,我就从来不碰拍子了,它只是我的挣钱工具。打网球之外,我不会做任何体育。”李娜说。

  李娜放弃明年全运会

  根据早前网管中心公布的2013年竞赛计划,辽宁全运会的网球比赛日程最终确定分在两个阶段展开,其中团体比赛将在6月初的法网大赛结束后进行,而各单项决赛则会被安排在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争夺金牌。与大满贯的时间冲突让单飞的金花们很矛盾,不过李娜已经做出了决定——放弃全运会。

  李娜透露在与湖北队以及网管中心协商后已经做出了不参赛的决定。“湖北队,包括队内领导、队长,以及网管中心方面,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情况。”她表示,“我觉得应该多给年轻选手机会,如果再参加我就已经是打第五届了,毕竟现在我不是20岁,我已经30多岁了,需要去合理地规划好自己一整年的参赛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