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CBA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布里领衔北京半程冠军 大郅两双八一遭四连败

2013年01月04日12:15
来源:北京日报

  CBA常规赛第17轮前日战罢,卫冕冠军北京金隅男篮以13胜3负(其中含一轮轮空)的战绩赢得半程冠军,向队史上的第2座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上赛季季后赛亚军广东东莞银行队和杀入半决赛的山西汾酒集团队依旧强势,而辽宁衡业队、天津荣钢队和山东黄金队则异军突起,与老牌劲旅新疆广汇队组成第2集团。这也让后半程的常规赛更具悬念。

  京粤争锋胜负难料

  尽管未能延续上赛季开局13连胜的神勇状态,但北京队仍是全联盟输球场次最少的球队。3场失利分别来自主场对天津队,客场对山西队和客场对东莞队。除山西队实力较强外,其余两队从人员构成和外援配置来看均在京师之下,北京队的失利有轻敌、大意的因素。

  13场胜利有5场来自客场,这充分证明北京队去年夺冠绝非偶然。在马布里和莫里斯两名外援的助力下,球队发挥更加稳定,16场比赛没有遭遇一次连败,这也凸显出主教练闵鹿蕾对球队的及时调整很有成效。

  与北京队同为13胜3负的CBA劲旅广东队实力依然强大,只因主场负于京师而排在胜率榜次席。老将朱芳雨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过9000分,成为CBA新传奇。易建联的回归让华南虎拥有了内线支柱,加上两名强力外援,广东队和北京队无论实力还是战绩都当仁不让地占据第1集团的位置。

  发挥稳定,核心明确,板凳深厚,是两队优于诸强之处。下半赛季双方在京城的对决值得期待,而能否重演上赛季的总决赛京粤大战,还要看两强的发挥。

  需要牢记的是,在CBA的字典上从来就没有“半程冠军”一说,这不过是个幌子。CBA的巅峰只有总冠军,北京队要再创辉煌很难。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踏踏实实打好每一场比赛才是重要的。

  第2集团阵容庞大

  受益于CBA3外援规定,辽宁、山东、天津3支上赛季未打进季后赛的球队,在本赛季前半程依靠外援的出色发挥,实力明显提升。尤其外界公认的弱旅天津,还创造了进入CBA以来的最佳开局。

  在上赛季半决赛中险些把北京队拉下马的山西队,今年延续了强势的发挥,两名外援查尔斯和威廉姆斯的内外联手,让很多球队十分头疼。而老牌劲旅新疆队开局遭遇伤病侵袭,两名外援多轮无法出场,但依靠本土将士出战的新疆队仍取得多场胜利。下半赛季随着球队磨合愈加成熟,新疆队仍是总冠军有力的争夺者。儒帅王非执教的浙江广厦队发挥出色,队内年轻球员和外援有机结合,攻防有序。

  半程过后,排名第3至第8名的6支球队中最大胜场差仅有两场,竞争十分激烈。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闵鹿蕾的口头禅:“CBA无弱旅”。

  外援发挥千差万别

  本赛季,随着多支球队一掷千金,请来大牌外援,各队的发挥也更倚仗外援的表现。

  贡献最大的外援当属帮助北京队夺取半程冠军的“马政委”。危难时刻,老马总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带领球队上演绝地反击。队友们手感上佳时,他绝不贪功,及时分球;全队准星不在时,他就像独行侠般毅然选择个人单干,用最稳定的方式确保分差不被拉大。

  比马布里名气更大的麦蒂是本赛季CBA绝对的头牌,他的到来让青岛队打客场时都能受到主队般的欢呼和拥戴。不过麦蒂一个人无法拯救一支球队,直到第14轮,青岛队才迎来赛季首胜,并终止了此前的连败。目前,每场都有不俗表现的麦蒂只能忍受球队排名CBA末位的惨状,不知道前NBA“得分王”是否后悔加盟了这支球队。

  最令人惊艳的外援当属浙江稠州银行队的昆西·杜比,他在球队与山西队的比赛中,一人独得75分,打破了前山东队外援艾米特在2010年3月7日与江苏队比赛时单场轰下71分的CBA得分纪录。杜比在距离比赛还剩下3分钟时被换下场,他全场38投25中,一个人主宰了比赛。凭借他的神奇表现,浙江稠州银行队也以154比129大胜山西,终止了对手的4连胜。

  最令人惋惜的外援是山西队的得分手威廉姆斯。他在12月9日山西与辽宁队比赛后的药检未能过关,工作人员抽检后发现他吸食了大麻。尽管威廉姆斯声称吸大麻是为了治疗胃疼,但中国篮协仍按照有关规程,对其禁赛6个月,这也意味着他提前告别了本赛季的CBA。为让球队的实力不受损失,山西俱乐部及时更换了外援,来自美国的内特·米尔斯将顶替威廉姆斯征战本赛季接下来的CBA比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