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中国足球留洋新探路者 目标瞄准2022世界杯

2013年01月04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揭秘中国足球留洋新探路者 目标瞄准2022世界杯]
有人说这是一支新的“健力宝队”,但是把中国精英足球队冠以“国营”称谓本身就是个错误,因为所谓“中国精英队”的背后是河北一家教育集团,完全是民营企业掏钱买单。在没有中超、中甲的河北省,河北精英集团连续几年一直在培养青少年球员的系统工程中持续投入。

  据河北精英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一共派出3批球员前往巴西,目前在那里训练的共有43人,这次夺得2012年度巴西圣保罗州青年杯U17锦标赛冠军的队伍是第一批孩子。这批孩子的选材模式十分特别,当时是专家组赴河南、辽宁、山东等地进行选拔,到2010年专家组遴选了21名小球员,年龄基本在十五六岁。等2012年选拔第三批球员时,河北精英集团请来了巴西教练参与,选到的最小球员为13岁。

  这是一种完全“走出去”的模式,苗子的选材标准很高,送到巴西足球水平较高的城市进行精英式培养,这也注定了这种模式的成材率肯定会比较高。一提到这种模式,就会让人想起当年的健力宝队,其实从教球育人的理念出发,两者完全不一样。“精英队”中的孩子不是单纯地学习巴西足球球技,每天还要进行文化课学习。根据规定,如果不能通过文化课考试,那么球员就将提前结束巴西的培训。如今,两年前前往巴西的那些小球员,已经能够熟练地用葡萄牙语与教练和当地人进行交流。

  “体教结合”解决了小球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即便未来不能成为出色的球员,他们也可以从事与足球相关的或其他行业。据河北精英俱乐部总经理徐介绍,在巴西留学3年后,俱乐部会根据球员的水平来决定他们的出路,其中包括四种选择:第一,选送优秀球员去欧洲俱乐部;第二,回国后转会中超、中甲以及中乙俱乐部;第三,加盟河北足球俱乐部打乙级联赛;最后一个选择是回河北传媒大学上学。

  健力宝队当年在巴西采取的是集中训练方式,球员没有真正到当地俱乐部中去和对方球员交流、对抗,只是形式上换了个训练场地而已。而中国精英队这批小球员则被分派到当地各个梯次的球队中去,真正和对方球员切磋球技。对此,当年健力宝队教练国作金感慨颇多:“1993年我们出去的时候,还不像现在这样思想解放。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与当地球员进行的文化交流很少,相对封闭。而队员只有融入当地的文化,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因为出去学习不仅是学习技能,还要学习人家的足球理念。这就需要跟人家打成一片。”

  不过,河北精英俱乐部的这种培养模式注定是“小众化”培养模式。当然,有人行动总比坐而论道要好。据记者了解,国内1995、1996年龄段球员通过各种模式在国外学习的不少,河北精英俱乐部并非留洋的独苗。至于接下来的年龄段,年初万达输送到西班牙留学的那批孩子正是1997年、1998年出生的。在这个年龄段,送往国外学习的人数呈递增之势,而检验他们的留学成果将是9年之后,中国足球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本报记者黄 岩 (来源:辽宁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