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布里对闯黄灯扣分都门清 忠告外援:打成一片

2013年01月05日15:3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35岁的年纪,25岁的精神,4年CBA生涯,马布里越打越年轻。昨晚客战上海,马布里独得全场最高的38分。防守他的孟令源感慨,“相比较4年前第一次交手,现在的马布里,更有领袖气质,能起到串联球队的作用。”

  有些外援得分高却不一定带领球队获胜,有些外援无法适应CBA令球队难管理……作为CBA当今最成功的外援,身体力行的“马政委”,给其他外援不少建设性的建议。

  赠言麦迪

  麦迪在青岛,难求一胜。麦迪该如何生存?

  马布里在CBA的前两个赛季,分别在山西和佛山度过,连败垫底的滋味,何曾没尝过?但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我不懂什么叫放弃,来中国时,我就做了一辈子的决定——扎根中国。”

  作为闯荡NBA的前辈,马布里对麦迪有话要说。“我记得麦迪在采访中说过想要在中国退役。所以,他首先要有耐心。今年加盟青岛,时间上有些仓促,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学习了解的过程。一旦他明年更早来到球队同大家一起备战,更好融入全队,他就会在CBA有广阔的前景。”马布里还拿自己做了例子,“就像今年,我提前2个月与球队会合,比以往几个赛季都要早。我还自掏腰包带来私人训练师,帮助我训练后做身体恢复。”

  麦迪的比赛片段,马布里在电视里看了不少。他对麦迪的建议是:一旦他的防守再积极点,进攻再凶一些,效果或许会更好。

  融入球队

  昨晚马布里独得38分。然而,首节他一分未得,更多的作用在于串联球队进攻。而在最后一节追分阶段,正是他站出来,帮助北京队反超比分并锁定胜局,分分关键。

  过去3个赛季,马布里从来不是CBA得分王,但他之于球队的作用,比任何一名会飚分的球员还大。“CBA,并不能靠一两名外援打天下。”马布里对外援的建议是,一定要和本土球员在一起。上赛季,JR·史密斯、钱德勒的数据很漂亮,但他们征战客场要住五星级酒店,要有专车接送,要带亲戚和团队一同前往。最终,他们未能帮助球队取得突破,甚至在季后赛前就都跑路了。

  马布里则不然,“我们一定要吃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哪怕是坐飞机也要坐经济舱,总之,要和队友打成一片。”

  曾经,在纽约尼克斯,“菜鸟”莫里斯很少主动同老大马布里说话。而在北京,他成了马布里的好兄弟。前晚,细心的马布里自掏腰包,组织了一顿饭局,在上海最高的世贸大厦某餐厅,给莫里斯过生日。“其实他的生日是前几天,但当时我们在宁波打比赛没时间过,所以,特地将生日餐安排在了上海。”

  昨晚比赛,这样的细节随处可见:一旦马布里倒地,必然会有二三名年轻球员,赶紧跑过去,伸手将他拉起。平日里,马布里充当半个教练的角色,常常手把手教他们改善动作、提高技巧,良师益友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适应生活

  在CBA,外援落跑现象,每一季都有,不适应当地生活、闹合同纠纷、与管理层不合……

  想要在CBA发展,马布里的建议是,既来之、则安之,要适应而并非抱怨。

  谁没有困难过?当初山西抛弃马布里,给了他一个措手不及,甚至在告别山西时,他还落了泪。回顾过去,马布里的心中,早就没了怨气。他更想说感谢,“毕竟,是山西队率先向我抛出橄榄枝,将我带到了中国,帮助我了解CBA,随后,我有了去佛山的经历,帮助佛山年轻球员成长,再后来,我来到北京,夺了冠。若没有那段坎坷经历,怎能创造今天的成就?”

  马布里还提起,自己最初想来上海打球,可惜上海队不需要他。“我来自纽约,想当然要去大城市发展。可后来我明白了,在CBA,我们总在客场,无论去哪支球队,都没什么大差别。最重要的是,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且不谈早已众人皆知的故事——马布里在京城看相声、买国安套票、献爱心、挤地铁……昨天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近期关于闯黄灯扣分的新交规,马布里也相当了解。在上海街头看到倒计时装置时,他说:“北京也得装,否则交通会更糟。”众人惊呼,这你也知道?“那当然,我是北京男孩。我得了解中国。”马布里说。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