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田坛:破世界纪录成主题 梅里特布雷克涌现

2013年01月07日12: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破纪录是田径场上永恒的主题,2012年,因为有了伦敦奥运会,世界共有四个国家运动员共6次完成此壮举。肯尼亚的鲁迪沙、俄罗斯的拉什马诺娃、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都在奥运会上都刷新了世界纪录,但全年的高潮仍由卫冕三项奥运冠军并率队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的博尔特带来。

  世界霸主美国队在男子短跑项目上全面输给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而俄罗斯女将则集体在伦敦奥运上崛起,俄罗斯队最终夺得8项奥运冠军。在今年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排名中,美国和俄罗斯各占据9项第一,平分秋色,这在以往年度对比中是从未有过的。

  成绩: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实现三项卫冕,并打破4×100世界纪录,两届奥运狂揽6金也是史上第一人。

  评语:伦敦奥运上的三场决赛都是不折不扣的高手对决:男子飞人决战,除中途退出的鲍威尔外,全部选手都跑进了10秒内,200米受师弟布雷克的压迫,4×100米被强大的美国队逼出新的世界纪录,博尔特表现出压力越大能力越强的王者气质。

  梅里特

  成绩: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以12秒80刷新110米栏世界纪录。

  评语:刘翔和罗伯斯相继离开伦敦奥运赛场,让美国人在110米栏比赛中没有了强劲对手,梅里特为美国队夺回失落了三届的奥运金牌。而他在布鲁塞尔总决赛上的狂飙,将罗伯斯4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他也因此成为史上第一位7次跑进12秒95的选手,第一位一个赛季8次跻身13秒的运动员。

  鲁迪沙

  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以1分40秒91夺冠并打破由自己保持的男子800米世界纪录。

  评语:从2009年开始,只要鲁迪沙参加的比赛,冠军从未旁落:2010年两破世界纪录,2011年获世锦赛冠军,2012年在奥运会上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位被冠以“非洲的骄傲”、“800米博尔特”等头衔的肯尼亚人在其项目上已实现绝对的统治。

  布雷克

  成绩:奥运男子100米、200米两项银牌,4×100米接力冠军队伍成员之一,打破该项世界纪录,曾在牙买加国内奥运选拔赛100米及200米比赛两次战胜博尔特夺冠。

  评语:他一直屈居于师兄博尔特之下,他又不甘于屈居之下。去年世锦赛,博尔特的抢跑给了他一战成名的机会,今年,他把持并珍惜牙买加乃至世界第二的位置。他曾在国内奥运选拔赛中让人们看到了博尔特并非不可战胜,9秒75的百米跑夺冠成绩同样是世界全年最佳。

  亚当斯

  成绩:在伦敦奥运上,以20 .70米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金牌。

  评语:作为去年世锦赛冠军及奥运会卫冕冠军,亚当斯在伦敦的夺冠历程颇为迂回。原冠军白俄罗斯名将奥斯塔普丘克因涉及兴奋剂而被剥夺金牌,排第二的亚当斯才递补成为伦敦奥运冠军,同时实现卫冕。维利·亚当斯也被国际田联评为2012年度世界最佳女运动员。

  菲利克斯

  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女子200米、女子4×400米接力两枚金牌。

  评语:在伦敦奥运上,美国短跑项目与牙买加的较量节节败退,男子三大项目都丢掉金牌,女子100米,本被看好的杰特尔也不敌牙买加的弗雷泽,只获得亚军。所幸有菲利克斯在女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上都夺得冠军,为美国人挣回一些面子。

  南都记者 丁淑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