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春江交出广东宏远帅印 观其执教生涯褒贬不一

2013年01月07日14:5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广东宏远传出重大人事变动消息,李春江由于“身体原因”主动请辞主帅一职,助理教练杜锋暂时担任主教练职位,尤纳斯出任助理教练。在中国篮坛,有人说李春江是最火爆的教练,有人说他是最具荣誉感的教练,也有人说他是最有争议性的教练。而当他短暂地告别这个舞台后,你肯定也有自己的看法。

  抓住机遇 他豪取三连冠

  文艺圈里有句话叫“演而优则导”,体育圈里也有同样的“打而优则教”。1990年入选国家队并且获得当年的亚运会冠军,让沈阳人李春江开始了他对于自信的积累。2000年他入选国家队参加悉尼奥运会,2001年兼任宏远助理教练。同年1月,当宏远主教练张勇军带队遭遇四连败时,他的机会来了。

  “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英国军事理论家托·福勒说,这指导着他在一战期间从教官升至参谋长助理最终获得少将军衔。对于李春江来说,他走的也是同样的道路。

  虽然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就以95比148输给八一,但他依然带队以12胜10负的成绩闯入季后赛。随后,他带队完成三连冠。就在他和球队光芒四射的时候,2006年他离开宏远去美国学习一年。一位当时采访过他的篮球记者透露,他在美国学习非常刻苦。无论是球场内外,他和当地教练间的关系都很好,那些教练很愿意把自己的战术本借给他看。

  留学的成果很快显示出来。在他重掌宏远之后,朱芳雨等人受益匪浅。“常规赛大家都回顾了一遍,我们变化最大的地方就是变得越来越快,这是李指导去美国学到的地方,我们的对抗性和速度比其他队都要强一些。”

  一句上腿 掀起轩然大波

  如果只是带队不断取得联赛冠军、帮助球队培养新一代的领军人物,那么李春江也不会被球迷和媒体把他同王非、阿迪江等同时代教练区别开来。2012年3月21日,他在率领宏远在五棵松挑战北京金隅时高喊“上腿”,并被全国直播了出去。

  那是总决赛首回合的较量,垃圾话、冲突都是人们可以预见的正常部分。不过,也有预测不到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王仕鹏上篮时被马布里绊了一下,但裁判吹罚前者走步,广东队一气之下叫了暂停。李春江决定换上以替补为主的全华班,并在布置战术时大吼:“上腿!上去不要下手,都给我上腿!上腿你们懂不懂?”随后,当马布里三分出手时,周鹏将其撞倒在地并吃到技术犯规;苏伟在和马布里对抗时,更是飙起了脏话。

  那是一场CCTV5直播的比赛,这些话很快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很多球迷认为“上腿论”有违职业道德,前国手马健更是发微博表示:“当‘上腿’这样的词汇出现在总决赛时,其实比赛已经失去真正的意义!裁判不管怎么吹自有公论,但故意伤人的话说出来就应该被终身禁赛。”

  遭遇双杀 不许垂头丧气

  “上腿”让李春江的名气瞬间盖过了其麾下的朱芳雨等明星球员,实际上这只是他诸多“大嘴”语录事件中的一个。

  在宏远冲击冠军的过程中,他们在2005年总决赛中迎来江苏。李春江认为球队没能防住胡卫东,随后他在布置战术时说:“老胡的腰不好,你们防守时要注意。多一些身体接触,他们就吃不消了。”2009年全运会八强战中,广东再次遭遇江苏。李春江祭出新的战术。他让小将董瀚麟防守唐正东,并叮嘱:“防的时候把手举起来阻止他接球,他要是用手拐你,你就往地上倒。”

  2011年的情人节,乌鲁木齐突然降温,天空飘起了小雪。东北人率领的广东人没能取得胜利,他们在客场70比86不敌新疆广汇,后者本赛季双杀宏远。“输球有我扛着!”在更衣室内,李春江用嘶哑的声音唤起球队的斗志。在他们走出休息室前,他一直试图调动大家的士气。“别把头垂下来,这不过是一场球而已。咱们自己回去看看录像,看看问题再来过!一会儿,把头仰着走出去!”

  战亚青赛 火爆率队罢工

  性格直率、脾气火爆。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李春江成功的重要原因。但从另外的角度来讲,这也让他失去了一些他向往已久的机会,例如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

  2009年2月,国家队开始了“后奥运时代”选帅的程序。谁将成为中国男篮的新一任主帅?外教还是本土教练?蒋兴权和宫鲁鸣等“老人”是人们热议的核心,而郭士强、巩晓彬等“少壮派”也有不少拥趸。彼时,率领宏远获得4届总冠军的李春江被提及,但在2008年亚青赛上的表现却最终让他没能获得这个篮球教练的终极目标。

  8月31日,中国队对阵叙利亚。因为在第三节对裁判的判罚抗议,李春江吃到一记技术犯规。此后,他率领球队离开球场,导致被组委会判0比20告负。“十分遗憾……”虽然第二天有着“金哨”之称的篮球裁判杨茂功也认为裁判有偏袒西亚球队的嫌疑,但李春江的表现仍然显得过于激愤了。要知道,谁也没有胆量把国家队随便交给一个激烈的主教练。晨报记者 葛晓倩

  ■析因

  身体不适?猜测颇多

  对于教练组调整的原因,广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给出的说法是:李春江是在打完新疆之后以自己身体不舒服为由,主动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的。李春江有腰伤痼疾,发作时甚至趴在地板上指挥球队训练。而外界猜测,这位执教广东11年的主帅实际上是“被下课”。

  李春江执教11年,7夺总冠军,总战绩371胜75负,胜率高达83.2%。然而本赛季首场输给了老对手新疆、“圣诞大战”也在主场被金隅逆转,因此有媒体猜测,这些关键场次的失利或许是他的最大硬伤。

  还有观点认为,他在用人方面与俱乐部的分歧也可能是其“下课”的诱因。陈江华本赛季场均只能获得15分钟的出场时间;从青年队上来的高尚也没有获得足够的表现机会;更重要的是,进攻过分依靠阿联,董瀚麟、周鹏等人遭到“冷落”。

  另外,广东队一直有扶正杜锋的想法,他上位是迟早的事。这次,俱乐部更是请来朱芳雨等人的“老相识”尤纳斯辅佐,队员们自然心服口服。晨报记者 刘晨

  ■反响

  人走茶凉 众人叹息

  随着广东俱乐部宣布换帅的消息,东莞市体育馆挂着的李春江巨幅海报也在昨日被撤下,不少人忍不住感慨“人走茶凉”。

  尽管事出突然,但李春江“下课”早有征兆。昨天上午8点53分,朱芳雨就在微博上发布:“掐指一算,今天有大事发生。”随后,他又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和尤纳斯的合照,并配文“老父亲恺撒降临”。不久,官方消息正式发布。

  巧合的是,前一天,上海队也宣布了帕纳吉奥改任球队顾问,因此有记者同行感叹“CBA主教练不好当”,北京电视台解说员魏祺更是直言“越来越看不懂中国篮球”。著名评论员朱彦硕则猜测李帅下课是“个人因素”,“我觉得李春江下课不是真下课,有什么理由让他下课?什么江郎才尽、什么不重用某些人都不是理由,我猜想是一些个人因素,跟篮球场上沒有关系的一些原因。”

  资深记者徐济成认为李春江值得尊敬,他带出了一支冠军球队,带出一批国家队球员,在中国篮坛形成了一种风格,虽然也有些争议,却是国内最好的教练之一。晨报记者 刘晨

  一江春水向东流

  距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宏远的一江春水就向东流了。截至下课前,广东队的胜率仍并列第一。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教练李春江毫无征兆地突然下课,着实让人震惊。

  相比于目前的战绩,李春江没有理由被下课。官方说法是身体原因,这是鬼才信的说辞。简而言之,广东是直指总冠军的球队,而按照本赛季和北京队的对比,总决赛似乎还是难以取胜。究其下课的真实原因,如果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内幕,应该是被金隅间接干掉的。

  在震惊之余、冷静之后,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李春江走了,谁的春天来了?在广东队内,陈江华的春天估计可以来了。放眼CBA,新疆的春天会不会来是个疑问。最关键的,宏远的春天会不会来,这个问号更大。反正纵观古今,一个挂牌主教练和一个幕后操盘手的搭档似乎从来就没有好结果。

  最后,劝金隅球迷一句——由于上赛季总决赛中的种种不当言辞,李春江早已和北京球迷结下梁子,而如今人都已经走了,也就无须再黑了。张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