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戴上红领巾计划更多校园行 应更多公益活动

2013年01月08日08:45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上午9点30分,学生们亲手为国足全体教练员、球员戴上红领巾;尽管此前几天“佩戴红领巾比赛”事件刚刚闹出不小风波,但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过程中,当国歌声响起时,你依旧可以从国脚们脸上读出庄严和郑重。看得出,球员心理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参加升旗仪式、观看文艺表演并向学生学习打鼓、和小学生进行书法活动、指导小学生踢球……昨天一整天,国足全体将士用参加公益活动的方式,向外界传递着正能量。刚刚开始的2013年,公益活动能否成为国足改变形象的一个契机?

  中国足球公益活动少

  为了昨天和小球员联谊,原本可以在祖国静候国足的卡马乔,特地从西班牙飞回北京,在欧洲就经常出席类似活动的卡马乔对此并不陌生,“让孩子们看到国足队员对于国足和孩子们都是一种激励,大家都知道体育和孩子们的上进心是一起的。今天对于双方都有帮助。”国足主帅用中文写下了“福”字,算是给自己的球队和学生们送上一份双重祝福。

  冯潇霆、赵鹏、于大宝几位国脚也把活动现场的照片上传微博和球迷分享,尽管此前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不过总体上说,公益活动对国脚们来说,还算是个新鲜事。中国足协也表示将2013年的公益主题定为“为少年而战”,“从新的一年开始,国家队会越来越重视与青少年足球特别是校园足球的联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吸引这些孩子对足球的关注,去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与热爱。”

  放眼整个中超联赛,能够持续稳定进行公益活动的俱乐部并不多。鲁能是其中一家,自鲁能足球俱乐部成立以来,每逢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俱乐部领导都会到济南当地一所智障学校送去节日的祝福。申花最近几年也在公益活动上颇有建树。2009年,俱乐部将胸前广告捐给“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2012年联赛开始前,申花将两场热身赛(康桥基地VS湖南湘涛、虹口足球场VS上海东亚)的全部门票收入捐给了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用于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此外,申花俱乐部还会不定期安排球员走进校园,和孩子一起踢球……

  不过,申花、鲁能这样能够持续投身于公益的俱乐部在中国足坛还是偏少。目前联赛中绝大多数俱乐部参与公益活动的形式,基本还是来自于诸如汶川、玉树等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比赛日现场募捐。有组织、有策划的公益活动,并不常见。好在随着足协和国家队牵头组织,公益活动未来有望在中国足坛常态化。

  欧洲俱乐部形成传统

  相比之下在欧洲足坛,公益活动已然成为俱乐部和球迷、社区、社会联系的纽带。每年的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欧洲俱乐部都会安排球员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一系列活动。以曼联为例,鲁尼和费迪南德去年3月和社区中的儿童一起打乒乓球,为伦敦奥运会助威。2009年圣诞节前,鲁尼、埃弗拉等曼联球员来到曼彻斯特皇家儿童医院,为这些重病儿童的家属筹款8万多英镑,用来解决他们在探病期间的食宿问题……

  在欧洲俱乐部,公益活动都会由俱乐部专人负责,曼联外联部主管菲尔·唐森德和曼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约翰·希尔斯都会帮助俱乐部安排公益活动。在某种程度,公益活动甚至可以被用来稀释外界对于俱乐部过度商业化的批评。比方说曼联2005年和2009年两次访问中国,俱乐部都出席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活动,两次主题还有所区别,分别为打击拐卖儿童和关注儿童艾滋病预防教育,“我们参加这些慈善活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们对此非常骄傲,我们经常被批评太过商业化,太想赚钱,但我们非常清楚我们更加广阔的责任,不仅仅在国内,还有世界范围内。”

  此外,一些大牌球员,还会通过担任形象大使的方式,更多参与公益活动,贝尔巴托夫就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保加利亚的大使;申花球员德罗巴是联合国发展计划的国际亲善大使,科特迪瓦“魔兽”通过自己的个人号召力在国内建立了多家诊所和医院;齐达内和罗纳尔多也会不定期邀请现役和退役球员,参加表演赛以筹集善款,中国球员孙祥就曾受邀参赛。可以说,无论是参与公益活动的形式还是方式,欧洲足坛都值得中国足球界学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