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国际足联金球奖 > 2012年FIFA金球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梅西逆境重生曲折历程 金球奖“四连庄”梦幻

2013年01月08日10:22
来源:解放军报

  “阿根廷盛产世界上最好的牛肉,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奶酪,但那不属于梅西。梅西是吃着土豆和胡萝卜长大的,是喝着那些没有油沫的汤去踢球的,但他从不抱怨,他年纪轻轻就比谁都懂事,这一点没人比我更清楚。”

  是的,还有谁比父亲豪尔赫更清楚梅西如何逆境重生,成为国际足坛巨人的曲折历程呢?

  1、阿根廷从来都不缺少天才。马拉多纳之后,一个人的诞生让整个阿根廷欣喜若狂,他就是梅西。

  梅西是自然分娩,在他手臂的出生卡上写着:1987年6月24日,莱奥·梅西,3公斤,47厘米。

  和他成长的那座城市罗萨里奥的其他男孩一样,梅西从小就酷爱足球。5岁时梅西就开始进入当地的格兰多里俱乐部踢球;7岁的时候,梅西进入纽维尔老男孩俱乐部,他过人的天赋甚至引起了传统豪门河床队的注意。

  然而,梅西天生矮小瘦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更是显得有点儿过分矮小。直到11岁时,梅西还只有1.40米。刚开始球队以为是因为梅西家里穷营养不良所致,等年龄再大一些,自然会长高。但当梅西的身高始终停留在1.40米时,球队开始着急了。

  11岁的梅西接受了俱乐部安排的体检。这一纸诊断书,成为最终改变梅西命运的起点。

  梅西得了生长激素缺乏侏儒症,在10岁时已经停止长高!这无疑于晴天霹雳。

  “但是,”医生保留了一些希望,“梅西的侏儒症并非不可医治,只需定期注射生长激素就可以。”“需要多少钱?”豪尔赫着急地问到。“每月大约900美元。”

  父子俩一言不发,并肩走进阿根廷寒冷的街头。每个月900美元对于这个普通的阿根廷家庭来说,绝对是一笔天文数字。

  纽维尔老男孩队拒绝了梅西父子资金支援的请求,甚至就连河床得知梅西的顽疾后也打消了念头。梅西眼望父亲,几近绝望。

  2、此时,梅西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图尔尼尼,一个常年为巴萨在南美寻觅小球员的球探。

  “他比同龄人矮一头,但他却又是一群孩子中最出色的,于是我告诉自己,就是他了,没错。”图尔尼尼回忆说。

  2000年9月,13岁、身高1.40米的梅西接到了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试训通知。父子俩忧心忡忡地登上了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在漫长的飞行中,梅西说:“爸,你不是说,踢乙级比赛也能赚钱吗?”

  在诺坎普试训期间,梅西的表现征服了巴萨青年队的教练。当时巴萨的体育主管雷克萨奇在观看了梅西的训练后,毫不犹豫地与梅西签订了一份直到2012年才会结束的工作合同,却忘记了国际足联规定,未满20岁的球员不得签订5年以上的工作合同。据悉,梅西的第一份合约其实是写在一张餐巾纸上,当时雷克萨奇看完训练就邀请梅西父子来到当地一家咖啡馆,并作出承诺,会给这个孩子出钱治病。

  但梅西父亲将信将疑,他认为应立字为证。雷克萨奇身上有笔,并未带纸,无奈之下只能在咖啡馆中的一张餐巾纸上签字,画押。这张珍贵的餐巾纸,如今就被珍藏在巴萨博物馆中。

  奇迹终于发生了。在俱乐部、青训教练和父亲豪尔赫的关怀下,曾经在身高上被宣判“死刑”的梅西终于长个了,当有一天早上梅西说自己原来的球鞋变小了时,父亲豪尔赫一怔,继而喜极而泣。

  同时,梅西在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中开始闪光,38场比赛攻入31球的杰出表现,让他得到了里杰卡尔德的注意。

  2004年10月16日,是梅西父子终身难忘的日子。西甲联赛巴萨主场对西班牙人,梅西在第83分钟替换德科首次亮相,此时,他17岁3个月零22天。

  2005年,当荷兰世青赛的大幕在乌德勒支缓缓落下时,一位矮小的阿根廷少年将一个巨人的背影留给了全世界。阿根廷夺得世青赛冠军,梅西获得世青赛的最佳球员。当年意大利体育报纸《全体育》组织的“金童奖”评选中,梅西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鲁尼当选2005年度的欧洲最佳新秀。

  3、在巴萨,梅西如鱼得水。他天生有一种纯粹的杀手气质——快速、节奏、果决,如蛇一样在狭小空间内嗅到最便利的突破路径,然后奔行而去,刺的都是对手最柔弱的穴位。

  2007年4月18日,国王杯半决赛对赫塔菲,第29分钟,梅西完成了那次完美复制1986年马拉多纳的世纪奔袭。他庖丁解牛般在右侧中场两记横拉轻松扣过对手,几乎走一条直线朝禁区狂奔,又两次扣过对手,面对守门员路易斯·加西亚,又是不经意的一扣,空门得分。除了镜头放大放缓后看到他晃动前脚踝的抖动,以及只有赫塔菲后卫才能感觉到的那些细微假动作,整个进球并没有太过华丽的把戏。

  最简洁、最有效的技艺,靠节奏、速度和变线,游刃有余。

  从那天起,世界把他当作马拉多纳的接班人:魔鬼的左脚,熟练使用匕首卸倒对手的气质,长途奔袭时的节奏把握,永不失去控制的球感,不事张扬的凶杀者,以及骨子里的强韧。

  2008-2009赛季,梅西继承了曾经在生活、球技中关照过他的老大哥罗纳尔迪尼奥留下的10号球衣,开启了他在巴萨的巅峰时刻。

  他不再仅仅满足于当个“杀手”,他还在试图阅读比赛,用一些大巧不工、拈花一点的技巧,来解决一切,他正在逐渐从“杀手”过渡到“思考者”的角色。

  2009年,梅西举起了欧洲冠军杯,获得欧冠最佳射手,帮助巴塞罗那夺取三冠王;随后,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世俱杯全部拿下,巴萨成为史无前例的六冠王。

  2009年的国际足联金球奖自然不会旁落,梅西成为阿根廷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人。

  此后两个赛季,梅西更深入地和巴萨攻防体系融为一体,他不断打破纪录,超越纪录。凭借出色的表现,梅西毫无争议地上演了金球奖的“帽子戏法”。

  24岁对大多数球员来说,甚至只是巅峰期的开始。对已经三次加冕的梅西来说,亦是如此。

  4、今晚晚些时候,国际足联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颁奖典礼。

  或许,梅西将上演空前的金球奖“四连庄”。因为,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于梅西来说可谓梦幻。

  阿根廷“小跳蚤”单年度打入91球!其中在西甲联赛中打进59球,欧冠中打进13球,国王杯打进5球,西班牙超级杯打进2球,此外在阿根廷国家队攻入12粒进球。

  这一数据远超穆勒此前保持的85球世界纪录。这绝对是一个奇迹!

  也许梅西是难得的足球天才,但他“梅香”四溢前,他还是个侏儒症患者。他的经济并不宽裕的球队放弃了他,但他贫困的家庭并没有放弃,他的父亲为了他背井离乡,他的兄长为了他打工赚钱为他治病,这个身处逆境的小个子更是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