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有梅西其他人就没戏 沪媒叹息世界足坛寡头现象

2013年01月08日14: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有梅西,其他人就没戏。在梅西史无前例地完成了金球奖的四连冠之后,这或许是对梅西现象的最好总结,也是对近年来世界足坛寡头现象的一声叹息。

  在这样的时刻,也许任何贬低梅西的言论显然都不合时宜,但在梅西经年累月的逆天表演之下,过分的吹捧和渲染,超前的结论和定性似乎已经被人接受,一种莫名的情绪正裹挟着整个足坛朝着拜神的方向狂奔,而这个凌晨,无疑又是一次狂热的加速。

  不可否认,梅西的天赋和表现对得起金球奖的称号,前无古人,可能也是后无来者的进球表演逐渐把他推向球王的宝座,然而,所谓“球王”的标准也正是对梅西现象争论不休的最大分歧所在。

  其实,在梅西连续获得金球之后,就有人提出过假设:如果梅西不是效力于巴萨,他还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吗?这样的假设并非是质疑梅西逆天的个人能力,只是对于个人价值和团队价值再次判断——究竟是进球机器还是足坛王者?发誓终老巴萨的梅西显然让人失去了更广阔,也许也是更客观的思考和判断空间。

  是梅西成就了巴萨,还是巴萨成就了梅西?对于这个类似于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不同的人会有同的解读,但一个可以参照的事实就是:梅西在巴萨的表现和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大相径庭——尽管如梅西这样的天才的确具备一个人改变球队命运的能力,但他同样离不开一个合适他的体系,这个体系中,伟大的队友同样不可或缺。

  足球运动,归根到底是一项团队的运动,然而在观众眼里,最终的进球者却往往吸引了绝大多数的眼球。这种聚焦现象在成就了梅西这样的进球机器的同时,也客观上掩盖了为梅西传球的幕后英雄。所以,在对梅西狂热的膜拜中,对于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超级绿叶一直缺乏足够的肯定——在梅西不断的进球表演中,哈维和伊涅斯塔在传球和组织上的光彩被不断过滤和删节,尽管无论是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他们都已经完美地诠释了足球作为一项集体运动的真正魅力。尤其是如今网络和电视盛行的时代,受众接受信息方式日趋快餐化,对于很多球迷而言,集锦式的画面成为了他们了解足坛的重要方式,这种集锦的堆砌甚至人为地造就出一个足以媲美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神坛,而这也恰恰成为最适合梅西的舞台,毕竟他在大多数时候都是那个完成最后一击的人。

  膜拜梅西也许并没有错,对于这样一个不世出的天才,任何溢美之辞都能在场上找到注脚,然而忽视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同样伟大的球员也恰恰暴露出这个时代厚此薄彼的怪圈——也许,梅西是快餐文化中当之无愧的王者,但当盛宴真正来临时,他至今没有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