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网络投票三将领先 马琳:若第1将跪谢网友

2013年01月08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零点,中国国家男子乒乓球队“直通巴黎”世乒赛的网络投票选拔环节正式开始。这个投票将一直持续到14日零点,20名候选队员根据网友在4大门户网站的投票结果,前三名将直接获得参加第三阶段“9选5”的资格,而无需参加第二阶段的队内循环。当舆论开始关注“谁得票更多”、“这是否公平”以及“竞技体育选拔能否采用网友投票方式进行”等问题时,其实中国乒乓球的“三次创业”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这是唱的哪一出?

  中国乒乓球包揽世界各种大赛的冠军,对手阵营呈现萎缩态势,国际乒联近年来屡屡出台新政,试图打破中国队的绝对垄断。同时,国内乒超联赛办了多年,但始终未能大红大紫,年轻球迷更多的是追星,会打又真喜欢乒乓球的已经大大减少,这些都让中国乒乓从业者感到生存的压力和危机感,不得不思考未来的出路和发展在哪儿?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乒乓球队员出身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给乒乓口儿的人总结成败得失时,提出了一个“三次创业”的概念。区别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乒乓球的第一次辉煌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再度崛起,这次中国乒乓球的“创业”,简而言之就是要收拢人心。在去年底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上,国家男乒主帅刘国梁就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三次创业”的概念,很快,在这次直通巴黎世乒赛的选拔中,刘国梁就出手了,网络投票就是他尝试收拢人心的方法之一。

  与此同时,这次国家乒乓球女队虽然也进行直通巴黎的选拔,但方式大体与之前的“直通”相似。为什么刘国梁的男队尝试网络投票的方式,而国家女乒没有跟进呢?首先,国家乒乓球男队有敢于尝鲜的先例,过去就办过诸如直横大战等新颖形势的比赛。其次,女队主帅帅位正处于从施之皓向孔令辉过渡的阶段,从稳定队伍的角度出发,确实不宜动作太大。

  奥运三虎暂时领先

  国家男乒“直通巴黎”网络投票开始后,截至记者今天上午发稿时,已经有数以千计的网友通过点击鼠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张继科、王皓和马龙这3位参加了去年伦敦奥运会的选手目前得票领先。

  从刘国梁宣布网络投票的办法之后,国家男乒的队员们也都积极响应,马琳甚至开玩笑说:“如果得票第一,将跪谢网友。”在昨天乒超男团半决赛上海队的比赛后,王励勤在给球迷签名时,也不忘提醒球迷去投票,而张继科和马琳则分别在投票正式开始前,通过微博发出倡议。张继科在微博上写道:“明天直通巴黎世锦赛第二轮选拔赛网络投票就将启动,这也是我们乒乓球队第三次创业中一次重要的尝试,希望大家能全力支持我们,并投下您最真实的一票。我希望我能凭借真实的实力,不靠刷票,获得大家的认可。如果我落选了,我希望是真实的落选,这样才会促使我以后更加努力!”

  截至本报记者今天上午发稿时为止,短短几个小时内,已经有数以千计的网友参与了投票,20名候选的国家男乒队员均已经实现了破“0”。而在4大门户网站的榜首位置竞争中,张继科和王皓各占半壁天下,但四大门户的总票数方面,张继科稍稍占优。老三位置则由马龙稳稳地占据着。但从第四名开始,不同网站略有分歧,陈玘在两家网站上名列第四,许昕、马琳各在一家网站上位列老四。但总体而言,张继科、王皓已经显示出绝尘而去的趋势,马龙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尽管现在断言为时尚早,但照此趋势,在14日投票结束时,伦敦奥运会三虎将成为最终票选的胜出者。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飞常絮叨

  选个“中国好乒乓”如何

  李远飞

  记者今天凌晨搜索4大门户网站的直通巴黎投票页面,发现想要找齐“四大”并不容易,同时也发现许多网友有类似遭遇,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国家乒乓球队“三次创业”确实有必要性,因为倘若如同“中国好声音”一样成为许多民众周末的“必修课”,网站在页面安排的位置上必然会有突出和推送。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自从这件事儿确定会发生之后,舆论上也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有质疑公平性能否保证的,有质疑如此选拔是否能够体现竞技性的……但透过质疑声,不难发现,这项活动还是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与质疑相比,我倒是认为,现在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毕竟票选的不是直接去巴黎,而且说到底,最终教练组手里还是有机动名额。如果娱乐性不足够,那么残酷性再不给力,吸引力自然也不会太高。既然成绩不能不保证,至少大多数主力还要去巴黎,那为什么不把这个活动搞成一个“纯选新”的形式呢?出个馊主意,就国家队平时不太能打上国际比赛的这帮孩子,每个人表演一段才艺,说一段肺腑之言,甚至可以讲一个自己为打乒乓而引人落泪的私房事,然后到球台上彼此进行残酷PK,引入类似“导师环节”的教练意见,媒体意见以及网友意见,这样选出一个“中国好乒乓”年轻人,最终去闯荡巴黎,肯定比现在更励志,宣传效果更好,更吸引人。J131

  新闻延伸

  “三次创业”外的看点

  “直通巴黎”为国乒“三次创业”提供了一个契机,而就巴黎世乒赛这个赛事而言,其本身其实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悬念。

  悬念一:国际乒联会否出台新的政策?每次世乒赛期间,乒联大小都要开会,这次呢?对国乒会有多大的影响?

  悬念二:能再出“大满贯”吗?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就了大满贯的荣誉,而在巴黎,女队的李晓霞和男队的马琳,理论上也都有通过夺冠成为大满贯的机会,他们能实现梦想吗?尤其是对最后一次参赛的马琳而言。

  悬念三:谁会成为新人?从最近几届单项世乒赛中国派出的选手看,单打项目中也不缺乏新秀,比如2001年的张怡宁,2007年的彭陆洋、姚彦和2009年的刘诗雯、丁宁等,男队比如许昕、张继科和闫安等,他们当中有人就此飞黄腾达,有人慢慢淡出人们视野,而这次新人会是谁?又能否成为黑马?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