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国际足联金球奖 > 2012年FIFA金球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评委:两个月前结果已定 金球奖媒体选票更客观

2013年01月09日07:52
来源:东方早报

  骆明

  金球奖的大戏尘埃落定了,大家一定很意外,我的投票顺序是伊涅斯塔、C罗、梅西,这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但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个投票者而言,金球奖的评选不是在搞预测,而是每个人来表明自己的看法和倾向性,如果你非要当作一个预测,那么所有人都知道最后的结果肯定是梅西当选金球先生,投票则会变得毫无意义。我个人尊重每个人的选择,至于投票中出现的分歧,在我看来是各人评判标准的不同造成的。

  谈及梅西、伊涅斯塔和C罗三位球员,我认为他们都足够优秀,当初我在进行选择的时候也颇为纠结,我很难在他们三个人中选出一个No.1。事实上,让我自己来说,我觉得皮尔洛也理应出现在最终的候选名单里,我记得早些年金球奖的候选名单有5个人选,但现在变成了3个……这不是一个好的改变,你应该给人们更多的选择。最终我把伊涅斯塔放在首位,之后是C罗和梅西。道理很简单,我并不是更偏爱伊涅斯塔或者C罗,仅仅在于我的评判标准是基于一个球员能够帮助球队赢得怎样的荣誉,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就拿今年的这三个候选者进行比较,很明显梅西的个人数据最为好看,他单年的进球数让人感到恐怖。但若考虑团队荣誉,那么伊涅斯塔无疑是最佳,他帮助西班牙国家队获得了欧洲杯的冠军;C罗也在皇马赢得了西甲联赛冠军,这一点上梅西落在了后面,仅仅为巴萨获得国王杯冠军。另外我记得有一张来自泰国的投票就把巴萨的后腰布斯克茨放在了首位,这就很有意思。

  现在,梅西已经成为了金球奖评选中最大的赢家,他史无前例连续4年捧起金球,我相信会有人感到审美疲劳,但是现在还不是你焦躁的时候,不出意外,未来几年内,梅西还是会在这项评选中占据统治性的地位。梅西拿金球不是意外,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到底能拿几个金球才是最大的悬念。我总觉得他至少得拿6个吧,这还是保守的估计。梅西这样天下无敌的状态能够保持多久?我觉得这基于巴萨这支球队能好多久,如果巴萨继续在世界足坛扮演统治者的角色,那么作为巴萨队内最耀眼的人,梅西理所当然要把金球批发回家。

  西班牙国家队很优秀,伊涅斯塔也是过去一年表现最好的西班牙球员,不过西班牙国家队中出色的球员太多,比如卡西利亚斯,比如哈维,他们会分流伊涅斯塔的选票,而且金球奖是一个个人奖项的评选,人们必然会将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考虑进去,从这个角度看,西班牙国家队中的任何一名球员的光彩似乎都很难凌驾于整体之上,包括伊涅斯塔。此外,从球员所踢的位置来看,伊涅斯塔、哈维这样的中场球员肯定没有前锋更吸引观众的眼球,过去多届金球奖评选也证明了这点,前锋往往更受关注。

  从金球奖的角度看,梅西已经是史上第一人了,现在肯定会有人讨论梅西到底算不算球王。球王的概念都必须依托于一个时代,当代而言,梅西当然是球王,如果不是他,那又会是谁呢?我还记得2005年的甘伯杯上,身为皇马主帅的卡佩罗就对初出茅庐的梅西赞不绝口,他甚至私下里询问里杰卡尔德,“嗨!把这个小子卖给我吧。”里杰卡尔德则直接告诉恩师,没门!梅西这样的球员是任何一家球会、任何一个教练都渴望得到的。就现在这个足坛形势,即便他出道不在巴萨,我想他也会被巴萨买走的,当然,也有可能是皇马。在皇马梅西还是能拿到金球,唯一的问题是能不能连拿4次。

  其实关于金球奖评选的讨论已经绵延了几个月,事实上,我们每一个投票者在去年10月底就收到了相关邮件,去年11月初将选票通过邮件寄出,也就是说两个月前金球奖评选的结果就已经揭晓。我个人是第6次参加投票,这些年来参与评选给我最深的感受是《法国足球》杂志在评选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工作很认真,会为每一个记者给出一个评选标准,比如球员的个人表现、团队荣誉和场外的个性品德等,过去几年甚至会要求每一个投票者写一段评语,来阐述自己投票的理由,但今年没有。

  此外,我想说的是,金球奖评选中,媒体记者的选票往往更客观。梅西2010年的那座金球是最具争议的,当年巴萨在欧冠中负于国际米兰,世界杯上阿根廷也在8强折戟沉沙,媒体的投票中,梅西仅仅排在5个候选人中的第4位,但最终梅西还是赢了。相比之下,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的投票个人色彩更明显,不一定会去认真考量一个球员的数据或者团队荣誉,的确,金球奖的评选不像一场比赛,不是简单地看比分就能判定胜负。

  (早报记者 陈均 采访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