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上海申花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再多奇闻 阴阳合同申花队长变业余球员

2013年01月09日10:58
来源:搜狐体育

  中国足球缺的从来都是成绩,而从来不缺的就是“奇闻”。这句话,再次因前国脚、前申花队长于涛的转会事件而得到佐证。

  “1月4日,于涛已在上海市足协完成了从职业球员向业余球员身份转变的注册。”1月7日,一位上海市足协官员向媒体介绍。沈祥福国奥的单箭头、上海申花的老队长、多次入选国足的于涛,为何会落到自降身份成为业余球员的地步?一切都是因为他的转会——已于2012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的于涛,本想从申花自由转会到同城球队申鑫,却遭遇老东家阻挠。因为当年他与申花签下了一阴一阳两份合同,而那份私下合同规定,合约到期后,他必须优先与申花续约,否则就是违约,就要赔付巨额违约金。

  八年前,门将张烈曾因拒绝与沈阳金德签订廉价包身合同而退役,直到几年后才再续职业生涯;而如今,于涛只能“曲线救国”降格注册为业余球员,寻求自由转会的可能……中国足球笑话集,似乎又多了一则。而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一直存在的“阴阳合同”,也再一次被提及。

  本报记者向群长沙报道

  申花 我们与于涛还有合同,申鑫违规

  作为前申花队长,于涛转会申鑫一事,上赛季刚一结束时就已有消息传出。而1月3日申鑫开始在洪庙基地进行新赛季集训时,于涛果然出现了。尽管他没有身穿申鑫或申花的队服,并表示只是“跟着活动活动,拉伸一下身体”,但申鑫通过官方微博透露:“申鑫此前已与于涛签订了三年工作合同。”第一时间,于涛的老东家申花跳了出来,并认定申鑫违反了足协相关章程,“申花与于涛的合同尚未到期,他们提前与合同内球员接触,并签订合同,这是违反章程的。”申花就此向中国足协提出了上诉。

  “于涛私自转会,这让老板(朱骏)非常气愤,他已经表示要(跟申鑫)对簿公堂。”一位申花俱乐部高层如是说。

  官方 于涛符合规定,注册业余球员有效

  1月7日,针对于涛与申花的转会纠纷,上海市足协有关人员进行了证实,现在的于涛已经是一位业余球员了。这位上海市足协官员介绍:“于涛1月4日早上10点至11点,来到上海市足协申请办理球员身份转变,从职业运动员变成业余运动员,并进行注册。根据中国足协2009年下发的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只要一位球员合同到期、未与新俱乐部签订合约,且距其最后一场职业比赛已经30天,他就可以完成业余球员的注册。显然,于涛这两条都符合。而且我们在接受申请时,看过他在市足协备案的合同,也和中国足协那边核对过,对方表示没有问题,我们也就给他办了,是有效的。”

  那么,业余球员意味着什么呢?“理论上来说,于涛将来可以不踢球,也就是退役,或者自由转会到其他俱乐部。”这位上海市足协官员表示。不过,于涛与申花的这种局面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非常罕见,中国足协最终如何处理,目前并没有确切消息。

  分析 阴阳合同?中国足坛并不罕见

  于涛转会申鑫的消息传出之后,申花方面给出了态度:于涛与俱乐部实际上签了两份合同,其中第二份合同规定申花享有优先续约权,如果于涛违约,就要支付1000万元的违约金。

  如此一来,就不得不提到在中国职业体育界存在多时的“阴阳合同”了。“顾名思义,阴阳合同就是两份合同,一份在中国足协备案,另一份是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私下所签订。一明一暗,一阴一阳,这种合同在中国足坛一直存在,而且非常普遍。”一位曾为中国足球职业经理人的圈内人透露。“为什么会有阴阳合同呢,一来是俱乐部和球员的避税需要;二来,那就是在利诱、压迫和欺骗下,球员不得不签……”这位圈内人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足协备案的合同是以年薪计算,但另一份不公开的合同就没那么简单了,薪水就可能包括训练津贴、出场费以及奖金等,而这一合同中还有一项可人为控制的‘违纪条款’。比如说,一旦球员违纪,所有津贴和奖金统统泡汤。而所谓违纪,是可以随便找理由的,俱乐部完全可能任意克扣津贴和出场费及奖金。”

  据悉,在于涛与申花的两份合同中,第一份在上海和中国足协备案,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两个足协都认可“于涛与申花的合同到2012年12月31日到期”;但另一份合同为于涛与申花(其代理公司)所签,这份合同规定申花享有优先续约权,在于涛没有与申花商谈续约之前,他转会申鑫就是违约,就要赔钱。“或许按照朱老板的理解,‘优先续约权’还包括于涛的任何行为必须告知,否则也将被视为违约。”这位圈内人说。而事实就是,在获知于涛将转会后朱骏暴怒:“一切必须按照合约来办,人必须有契约精神。”而他所指的合同,当然不是在足协备份的那份合同。

  先例 这些,都是阴阳合同惹的祸

  据这位圈内人介绍,像之前发生的“孙祥状告申花”、“金德封杀五球员”等案例,都是“阴阳合同”在作祟。2010年,孙祥从申花加盟恒大,随后便将申花告上法庭。“孙祥之所以状告申花,就是因为申花当年与孙祥签了两份合同,其中在足协备案的是一份公开合同,规定孙祥的月薪仅为1.2万元;而在孙祥与俱乐部签订的另一份合同中,其训练津贴、出场费和赢球奖金数额被非常明确地写了进来,一个赛季下来,孙祥应得到各种奖金至少在70万元以上。”

  同样,发生在2005年的“沈阳金德封杀五球员”事件,也是阴阳合同的结果。“当时为了严格执行限薪,避免双重合同现象发生,中国足协要求各中超俱乐部必须重新与球员签订合同。随后,金德开始与球员签订新合同,但期限长达5年,且将每场赢球奖金由40万减为20万。如此一来,陈涛、张烈、张可、杨福生、尹良毅等5名绝对主力不干了,他们拒绝与金德签订新的廉价包身合同,从而遭到俱乐部封杀,并最终导致当时已入选国家队的门将张烈不得不选择退役……”这位圈内人说。

  悬案 2月28日,转会窗关闭日定“胜负”

  2月28日,是新赛季中超球员转会的最后期限。“虽然现在于涛注册业余球员身份有效,但最终他与申花的官司如何打,可能要等到转会窗关闭日才会有结果。”一位上海市足协官员称。

  目前,于涛仍跟随申鑫进行训练,并将于1月11日随球队赴昆明海埂冬训。与此同时,申花已于1月7日经35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进行冬训。“足协并没有规定球员必须在哪儿训练,所以,于涛没和申花一起去阿根廷并不能说明更多,只要他没与申鑫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这桩官司就还是悬案。”这位足协官员称,“不过一旦于涛得到申鑫俱乐部提供的新工作合同,他就将重新变成职业球员,这其中没有任何问题。”(潇湘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