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国际足联金球奖 > 2012年FIFA金球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根廷人眼中的梅西:正在拥有越来越多认同感

2013年01月09日12:03
来源:东方早报

  埃塞基耶尔·费尔南德斯

  西班牙《国家报》记者 阿根廷人

  巴塞罗那基金会成员加布里埃尔·马斯弗罗尔,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番话同样振聋发聩:“值此之际我希望对阿根廷人说一些话,这个孩子在12岁的时候就来到了巴塞罗那,尽管我们希望让他为西班牙队效力,他却表示并不乐意,他完全懂加泰罗尼亚语但是从来未曾说过这种语言。我们都希望他能够一直与我们生活在同一城市,但是他仅仅是现在正为我们的队伍踢球,我可以向诸位保证,当他结束自己在巴塞罗那的球员生涯之后会回到阿根廷,回到他的出生地罗萨里奥,因为即便在睡觉的时候他都在梦想着罗萨里奥。因而我实在难以置信,在你们国家至今都在怀疑梅西对于阿根廷国家队的忠诚,因为如果怀疑这个就如同怀疑自己的生命一般。”这篇并未成文的演说,是在迭戈·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国家队于南非惨败五个月后,马斯弗罗尔在卡尔达莱斯(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的村庄)的“莱奥梅西基金会”成立仪式上发表的。

  而就在2011年,梅西在阿根廷的体育场里,受到了也许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两次嘘声:先是美洲杯上在圣菲对哥伦比亚的比赛中令人失望的平局,随即是在河床的纪念体育场被玻利维亚逼平的世界杯预选赛。

  2011年11月15日,一切都发生了改变,阿根廷队在巴兰基亚(哥伦比亚港市)的世预赛中半场落后于东道主,并且表现依旧糟糕,但是梅西将球队挑在了自己的肩上,率领球队完成了这场2比1的逆转。

  随后就是幸福的2012年!无论踢得是好是坏,梅西都已经是我们的绝对领袖,人们都在搜寻他年度91个金球的视频集锦,也开始不仅仅谈论他为巴塞罗那所打进的球,还要加上那些他为国家队所攻入的球。他几乎永远都是最好的那一个,然而曾经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梅西在为阿根廷队所出场的16场正式比赛里没有取得进球。批评家的陈词滥调一直都不绝于耳——只有世界杯上的进球才有价值。一个博主如是写道:“即便有一日,梅西为我们夺回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那些人都会批评他忘了将勋章戴在身上。”

  街道上的游行示威、拖欠薪水、政治腐败、地铁停摆,“屎一样的国家”,阿根廷人似乎深信这一切只会发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因而我们总是无比悲观。一位叫亚历杭德罗·格里姆松的人类学家,在一本新近出版的著作中写道:“我们对阿根廷感到绝望,这个国家即将面目全非。”当我们谈到关于阿根廷人质疑梅西的国家认同感时,他这么回应道:“阿根廷人就如同解析这个世界这样解析着梅西。”作家马丁·卡帕罗斯也对此表示认同,并认为梅西在事实上就代表了阿根廷的现状——出口肉类、大豆,出口优良原材料以供别人支配和使用。因而梅西远走西班牙几乎是必然的。他随后又补充道:“如果我们略微偏激一点的话,我们可以因此找到人们从来没有完全认同梅西的原因,因为这勾起了我们对于自己各种力不从心的回忆,以及我们所习以为常的对于天才的浪费。”

  几天前,记者胡安·萨斯图兰在7D杂志上写道,“我们阿根廷人必须放弃那种天生的优越感,对于足球界当下那些应该摧毁的可怕现实有所担当,而不是将这一切推卸给梅西,不同于被认为是彻底阿根廷人的马拉多纳,如今我们应该对梅西还是阿根廷人而表示感激。”萨斯图兰接着补充道:“因为我们明白自己只是部分拥有着他。”记者爱德华多·萨凯里在一个月前,也在《画报》上写道:“我们不应该将阿根廷人无法匹配迭戈时代的伟大成绩的责任归咎于梅西,不应该沉浸在怀旧中,成为思乡症的囚犯,因为历史而止步不前。”萨凯里随即说道,“这一切会阻止我们去享受梅西的时光,我不愿意因为过往的重负而毁灭当下。我们一个伟大的同胞总是被认为是一个加尔代尔(伟大的阿根廷探戈作曲家),或者一个马拉多纳,自从1986年世界杯之后。”上周,TN有线电视台对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进行了采访,并将其称作“科学界的梅西”;同样,在阿根廷新闻周刊2012年12月号封面上的标题,是“梅西,阿根廷年度人物”。当然,阿根廷体育记者协会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将奥林匹克金奖(年度阿根廷最佳运动员)授予了世界拳击冠军塞尔吉奥·马拉维利亚·马丁内斯,将银奖授予了为阿根廷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唯一一枚金牌的跆拳道选手塞巴斯蒂安·克里斯玛尼奇,梅西仅仅排名第三。在《民族报》上,这个决定也得到了支持:“太好了,将这个奖项颁发给马拉维利亚·马丁内斯,他那个级别的世界冠军,代表着阿根廷而不是为一家国外俱乐部效力,谢谢。”

  我也向哲学家托马斯询问了关于梅西的意见,我们和卡帕罗斯不止一次一起观看巴萨和皇马的比赛。他是那么回答我的:“我只能说生活待我实在不薄,我曾经亲眼目睹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青年人队首次登场,看过贝利在糖果盒球场的比赛,以及看过梅西所参加的所有比赛,在足球史上从来没有一名球员有这个精灵那样的天分。他是一个奇迹,他是阿根廷人,牧场的孩子,他爱自己的父母,低调谦逊,并且能够用自己的双脚拉小提琴。对他来说,一个金球奖并不实至名归,因为他应该赢得远远更多次金球奖。因为迪斯蒂法诺,我们为皇马加冕荣耀;同样因为博尔赫斯,西班牙语在塞万提斯之后拥有了前所未有的美丽……梅西甚至配得上让胡安卡洛斯国王为他加冕,如是这将是永恒的传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