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后郭焱将正式退役 坦言没谈恋爱家里着急

2013年01月10日05:25
来源:京华时报

  1月8日的乒超联赛半决赛,北京控股女乒客场0比2不敌山西队,以4强战绩结束本赛季乒超征程。主教练闫永国赛后透露,队员兼教练的郭焱在全运会后将正式退役,结束运动员生涯。事实上,时隔4年,而立之年的郭焱本赛季才重新回到北京队,她说:“我是希望能在北京队退役的。”

  奥运会落选已释然

  记者:这个赛季后半程状态还是不错的,闫指导说你半决赛前单打6连胜。看了数据,你整个赛季27次出场,13胜14负,胜率排第七,后半程状态确实完全回来了。

  郭焱:后半程练得比较系统,之前都是在调整找比赛感觉。奥运会之后,因为伤病等原因,我3个月都没有训练,一直在休息,没有比赛的感觉。而且联赛刚开始,上来就是一周双赛,身体也感觉疲劳。

  记者:开始你也说在找动力。后半程的成绩是不是可以说,你已经找到比赛的动力了?

  郭焱:可以说是找到了。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慢慢就有了动力,有了比赛的欲望和感觉。刚开始,比赛的欲望和感觉都不强烈。现在跟北京队磨合得非常好,还是想往上打,赢球的动力也就比较足了。

  记者:之前缺乏比赛动力,和落选奥运会有关吗?2008年奥运会后,你好像一度有退役的考虑。

  郭焱:2008年可能想法多一些,不想打了。一到训练馆,就感觉要和自己较劲。这次伦敦奥运会(落选)没有那么煎熬,确实已经尽力了,没有竞争上,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现在就是想打好每一场球,离退役的时间越来越近,希望能尽力打好每一场球,在乒乓球运动员这个职业上做到最好。我会更珍惜每一天的训练,每一次的比赛。

  记者: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和参赛资格擦肩而过,不会觉得泄气吗?

  郭焱:思想上的波动肯定会有,阶段性的,主要是公布名单的那一两个月。不过,还不至于没有竞争上资格、没有打上奥运会,我就会崩溃。媒体总在说“走得出来走不出来”,其实我自己感觉并没有沉浸在里面,就不存在走不走得出来一说。既然是竞争,就有可能打不上,有可能会失败,要做好这种准备。

  下一站全运会冠军

  记者:落选奥运会后休息了3个月,重要的是不是调整心态?

  郭焱:对,就是重新找到打球的欲望,寻找到新的目标。

  记者:这个新的目标怎么去找呢?

  郭焱:其实也不需要做什么。休息的这段时间就是在家,偶尔陪父母去外地走走。等到赛季开始了,自然就有目标了。现在全运会越来越近,就会有新的任务。

  记者:全运会是你现在最大的任务,有自己的目标吗?

  郭焱:首先的目标是帮助北京队拿到全运会团体冠军。全运会赛制和联赛不一样,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毕竟我和丁宁都经历过两届全运会的历练,又都是冠军成员,经验等各方面还是有优势的。然后就是双打,我们也有机会夺冠。

  记者:单打方面呢?郭焱:单打没有太多要求,就是尽量往前打吧。

  记者:现在训练比赛最大的困难在哪儿?

  郭焱:最大的困难就是身体状态不行,一直都有伤病。整个人的精力、体力、身体恢复能力肯定都不如年轻运动员。技战术方面倒是没有太大问题,女孩不像男队那边,老运动员的技术上会处于明显的下风。

  记者:竞争奥运会资格时,胳膊的伤就有些影响,现在你的伤病怎么样?

  郭焱:今年有全运会的任务,还是采取保守治疗。别让伤势影响到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就行。基本上我训练的主要目标也就是保持和维持状态。

  退役转型先放一边

  记者:这个赛季,你在北京队的身份其实是运动员兼教练员,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郭焱:总体还是运动员的角色更多一些。平时训练,小队员会问我一些技术问题。包括联赛时,我也会尽量从教练的角度去考虑一些问题。作为一个教练的角色,我还是空白,得向闫指导他们学习。

  记者:有没有计划进行一些学习和深造?

  郭焱:是有这个打算,准备去上海体育学院上学,考硕士研究生。

  记者:学教练专业吗?郭焱:这个还没有完全确定。其实现在我更主要的还是做好一名运动员,是不是真的改行做教练,还得等全运会结束后。现在我并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考虑退役后的问题。当运动员就要全身心投入,如果分心过多,就不容易打好球。总是在想下一步的事情、退一步的安排,打球求胜的欲望会削弱。

  记者:国家队那边呢,还要继续运动员角色?

  郭焱:目前是这样的,如果有比赛,我肯定还是会积极去争取。当然,我会尊重队里的安排。新的奥运周期开始,队里会有自己的考量和部署。

  记者:孔令辉成为女队新的主教练,对你来说,应该更熟悉了吧?

  郭焱:当运动员时候,他就是非常成功的典范。作为乒乓球运动员,我们都很仰慕他。这几年他一直在带女队,性格上磨了很多,不像当队员时那么风风火火。我们都很期待他可以把队伍带得更有光彩,作为队员肯定会全力配合他的。

  ■印象

  永远的拼命三郎

  傍晚下班时分到总局训练局综合楼采访郭焱,同一楼层训练的国乒二队已经收工,借用国家队场地训练的北京队也纷纷收工,郭焱则开始给自己开小灶。

  年轻队员们纷纷和郭焱打着招呼,“郭焱姐,再见!”郭焱一边回话,一边不忘从小师妹那里要点巧克力加餐。灯光一盏盏熄灭,只剩下郭焱独自在场地里忙活。为了让保守治疗的胳膊伤势不影响比赛,郭焱每天都要单独进行针对性的练习,训练仪器都是新购置的。她一边研究说明书,一边认真地数着动作的次数。

  1998年进入国家队以来,郭焱始终不是最抢眼的那个,但却是最拼命的那个。30岁,是寻常女子结婚生子的年纪。但她还在训练场上拼命。看着拼命三郎的背影,我在想,虽然她无缘以运动员的身份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但或许有一天,她的弟子可以做到。

  ■郭焱资料

  生日:1983年6月24日身高:172cm体重:62kg

  专业特点:右手横拍,快攻加两面弧圈

  主要成绩:2006年世乒赛女团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8年世乒赛女团冠军2010年世界杯女单冠军、亚运会女团冠军

  2011年世界杯女团冠军2012年世锦赛女团冠军

  恋爱结婚且随缘分

  记者:你年龄也不小了,个人问题有考虑吗?

  郭焱:这个事也在考虑。如果有好的(对象)的话,我也会去接触。

  记者:家里人会不会比较着急?

  郭焱:家里当然着急,包括亲戚、一些朋友。他们会想着这事,或者帮我介绍什么的。这种事情还是随缘吧,着急也着急不来,不能够刻意的。

  记者:你们运动员其实谈朋友的圈子挺小的。

  郭焱:嗯,圈子很小。没有什么机会和外界接触。而且现阶段主要心思还是在打球上。每天训练、比赛,时间上也很紧张,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想别的。也许等以后上学,或者转行当教练什么的,会多一些机会和外界接触。

  本报记者毛烜磊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