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贵州人和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茅台新任主帅宫磊:执着于足球 虚心且好学

2013年01月10日10:3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黔中早报

  黔中早报特派记者 李航

  高洪波的突然辞职让宫磊再度走上前台,而很多人已经不记得这是他第几次临危受命。相比此前几次担任执行主教练的经历,这一次宫磊坦言“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不论是以往在海外踢球的经历,以及在央视担任解说嘉宾十余年都证明了他对于足球的执着。虚心且好学的宫磊希望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带领球队取得令人满意的战绩。

  潜心钻研亚冠对手

  深圳的天气阳光明媚,而贵州茅台队选择的大运中心外场又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根本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相比“队满为患”的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茅台队要自在很多。对此,宫磊透露道:“之所以没有去昆明或者海南,主要是由于我们有工作人员进行相关调研,在分析利弊后最终选在了深圳。而且这有深圳红钻,广州也有不少球队在集训,寻找热身赛对手并不难。”

  我们的专访是在宫指导的房间进行的,利用晚饭前的时间,记者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作为新一代教练,宫磊也开始利用起Ipad等先进的数码产品,用他的话说,“穆里尼奥、博阿斯等人都善于用这个,我们也得和国际接轨”。

  由于贵州茅台队打进了新赛季的亚冠,这也意味着2月27日主场对阵日本天皇杯冠军柏太阳神将成为宫磊的新赛季首秀,而对于本赛季的日本天皇杯,宫磊关注度之高令人称赞。据宫磊透露,从1/4决赛起,他看了所有比赛的直播和录像,对于柏太阳神和大阪钢巴更是有深入研究。宫磊分析道:“柏太阳神这支球队比较年轻,亚冠经验不如大阪钢巴丰富,但该队并非典型的日本球队,在地面渗透的同时也很善于长传进攻。相对而言,大阪钢巴是更成熟的球队,有非常丰富的亚冠经验,中场核心远藤保仁是具有统治力的球员,他在几场比赛中打进了关键球。决赛中钢巴更占优势,但糟糕的防守让他们输了比赛。”

  最近几天,宫磊带领球员们仔细分析了天皇杯决赛,新任助理教练布鲁诺·奥利维拉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虽然日本球队都很强大,但宫磊和全队球员都希望能够在主场打一个开门红。

  将灵活运用战术打法

  退役后宫磊曾短暂执教甘肃天马,当时他和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结下友情,后者在日后自己的自传中还提到了宫磊。自2007年以来,宫磊先后辅佐过成耀东、朱广沪、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和高洪波五位主帅,这些教练不同的战术思路给了宫磊很多启示。对于新赛季的阵型以及打法,宫磊坦言:“我们会根据对手以及自己的情况灵活运用战术和打法,并不会坚守同一种阵型。新赛季我们打地面配合肯定会多一些,毕竟球场草皮也进行了翻新,场地状况更好。”

  在上赛季高洪波执教时期,囿于人员和场地等多方面因素,后期一直使用三中锋阵型,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从上赛季的整个过程来看,贵州茅台队主要使用了4231、451和433这三种阵型。宫磊认为,“我们的优势应该要延续下去,虽然久比奇走了,但还有拉法和穆斯利,队里善于头球的还有李凯等球员,高空轰炸依旧是不可或缺的战术。”

  谈到新援米西莫维奇,宫磊说道:“此前和他有过简单交流,他会说塞语、德语和英语,是一名非常出色的中场球员。我简单了解了他此前在莫斯科迪纳摩的一些情况,他有一段时间没踢比赛了,中旬来了之后首先得进行体能恢复。”米西莫维奇和穆斯利莫维奇是波黑国家队的队友,两人私下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考虑到米西最擅长的位置是前腰和影子前锋,这很可能影响到另一名中锋拉法的出场时间。对此,宫磊坦言:“确实,如果米西和穆斯利特别有默契,我们肯定会重点使用他们,但根据不同对手,我们也会改变阵型,比如让拉法和穆斯利顶在前面,米西充任前腰在两人身后输送炮弹。”

  谈到新援,宫磊对新赛季引进的几位球员持乐观态度。宫磊说:“从视频中可以看出,陈昌源在右后卫位置上实力出众,他的球风比较欧洲化。而于睿作为年轻人潜力巨大,他融入球队的速度很快,已经和大家打成一片。”对于唐渊和范云龙两位贵州籍球员,宫磊表示:“他们都还年轻,还有提升空间。”

  对于新赛季的中超,宫磊已经做好了准备。他对记者表示:“新赛季的中超肯定会史无前例的激烈,山东鲁能不可能继续沉沦下去,而经过上赛季的打拼,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我们面临的困难和竞争远大于上个赛季。粗算一下,新赛季有能力冲击亚冠资格的球队有7、8支。在漫长的赛季中,谁更稳定,谁才能笑到最后,而这方面最具优势的是广州恒大。”

  热爱解说忠于足球

  宫磊的知名度并不比其老队友高洪波差,经常看CCTV5的球迷都知道,宫磊是西甲解说嘉宾,他曾同时解说西甲和法甲,后来法甲转播权被卖给了地方频道,宫磊就一直解说西甲。对于宫磊的解说风格,有不少球迷认为“过于淡定,而且时常有口误出现”,对此宫磊谦虚回应:“有时候确实容易弄混人名,解说风格沉稳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系,我也承认,自己不属于激情类型。”

  因为解说,宫磊成为了“空中飞人”,前一晚还在央视和贺炜谈笑风生,第二天中午就乘飞机返回贵阳。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贵州智诚队冲甲附加赛主场对阵陕西老城根,宫磊前一晚在央视解说了俄罗斯对葡萄牙的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但他第二天准时出现在球场。宫磊对记者坦言:“解说是一种历练,对于我们这些教练来说,第一时间看比赛直播和事后看录像并不一样,直接看直播更容易让你记住一些细节,这些东西对日后的训练乃至执教都是有帮助的。”不得不说的是,宫磊对于解说工作的执着打动了戴老板,他非常支持宫磊去央视解说。在正式成为球队主教练后,宫磊基本告别了央视的解说工作,不过他并不排除“假期去客串一下”的可能,因为他确实太热爱解说了。

  球员时代,宫磊是一名进攻技术出众的前腰,代表作就是1985年世青赛。当时马克坚率领的中青队在小组赛2胜1负以第二名的身份出线,首战墨西哥,中青队1:3告负,宫磊为球队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次战英格兰,高洪波和宫磊各下一城,中青队2:0取胜;末战巴拉圭,中青队2:1取胜。淘汰赛阶段,中青队不幸遭遇东道主苏联队,宫磊清楚地记得:“上半场我们踢逆风球,他们第1分钟就打进一球,随后我们占据了优势,但有两次好机会都没能进球,多少有点遗憾。”不得不说的是,8强的战绩是中国队参加的五届世青赛中最好的成绩,宫磊和高洪波也被巴西名帅桑塔纳称赞为“最有潜力的两名中国球员”。

  在宫磊21岁时,北京队发生大变动,由于受了一次大伤,他没能留下来。与当时很多球员不同,宫磊在那个时候就意识到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性,他本打算去加拿大踢球,顺便学习英语,但法属塔西提的皮莱队多次向他发出邀请,原因是此前北京队曾在塔西提踢友谊赛,宫磊的表现令他们印象深刻。宫磊对记者说:“当时也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没想到还成了名人。”在皮莱队效力七年,宫磊拿到了8个冠军奖杯,还在1994年和1995年连续获得联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宫磊出色的法语也是在那个时候练就的。作为旅游胜地,塔西提足球在很多人眼中不值得一提,但塔西提代表队的水平并不差,打进今年在巴西举行的联合会杯便是证明。据宫磊介绍,“塔西提的职业球队只有两三支,但塔西提队的整体水平和新西兰差不多,绝对不是鱼腩。”宫磊目前在塔西提还有一些朋友,他也表示会密切关注塔西提在联合会杯上的表现。

  不为人知的是,宫磊曾在1992年试训法甲劲旅巴黎圣日耳曼。当时的法甲每队有5个非欧盟名额,据宫磊介绍,那时一共有10名非欧盟球员在巴黎圣日耳曼试训,其中就包括了巴西球星拉易和利比里亚球星维阿。即便如此,宫磊也得到了PSG的认可,但考虑到出场时间可能极为有限,宫磊还是回到了皮莱队。1993年,宫磊被塔西提队主教练提名为世界足球先生候选,对于他本人和中国足球来说,这都是莫大的荣誉。在1997年离开皮莱队后,宫磊还曾在加拿大和香港的球队效力,每到一个新的球队,宫磊都会主动了解当地文化,这也练就了他出色的外语能力。

  虽然足球圈有“好球员未必能成为好教练”一说,但虚心好学的宫磊具备了成为一名出色教练的基础,30多年的球员和教练生涯让他有了非常高的足球境界,忠于足球的他理应得到大家的认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