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主场禁令非来自篮协 球迷信访投诉导致被禁

2013年01月10日11:0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广东球迷曾在做客北京队客场时打出“吃北京烤鸭”的口号对抗主队
广东球迷曾在做客北京队客场时打出“吃北京烤鸭”的口号对抗主队

  Osports图片

  晨报记者 朱俊

  就在京辽战役打响之前,北京赛区的现场主持人刘芳宇收到了一条“禁令”:今后的主场比赛不得再带领球迷呐喊“这是哪儿?北京!”的口号,理由是,该口号涉嫌挑衅和宣扬地域优越性,已经遭到了球迷的投诉。此消息一出,顿时引来了各界热议,为了文明观赛,建立在失去地域特色和文化的基础上,是否得不偿失?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道“禁令”并非来自中国篮协,而是出自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向赛区所传达的建议,因为有球迷通过信访的方式将信函寄到了北京市政府的信箱,大致意思为:北京市是全国人民的首都,要有包容性,作为北京当地人来说,回答“这是哪儿”这个问题当然是很自豪,但是对于外地人来说,就会有种不舒服的感觉。在北京市体育局的官方网站上,也有留言者认为北京球迷和很多外地球迷形成了尖锐的对立,这对北京的形象十分不利,其中北京球迷的“优越感”是招致这一对立的主要起因之一。

  市政府将这个意见转到了体育局,体育局实际上也并没有作出真正的“禁令”,而是将意见又转达给了主持人刘芳宇,并表达了希望创造和谐、热烈、文明的赛场行为,由他来进行决断。刘芳宇随后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表达了对该球迷意见的尊重,并表示今后会坚决杜绝此类口号。“作为北京主场MC,营造主场气氛是我的工作职责,营造和谐稳定的主场也是我们每个人积极努力的目标,”他说道。然而实际效果是,在北京和辽宁比赛的整个上半场,刘芳宇都始终保持缄默,首钢体育馆内的气氛也十分沉闷,直到下半场才略有气色。

  笔者倒认为,作为职业体育赛场,在和谐、文明的大前提下,如何将观众看球的热烈气氛营造到最大化,是一个赛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以全球最为成功的职业联赛之一NBA为例,球场上两队杀得火花四溅,场边的观众同样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穿着所支持球队、球员衣服的,有在脸上画上球队标志的,也有举着各色标语或者激励或讽刺球员的,甚至还有和吉祥物恶作剧对搞的……即便偶尔也有大打口水仗的,但从来却没听说过NBA联盟有对球迷作出限制和处罚的消息。对于真正的职业联赛而言,球迷就是这个联盟的衣食父母,越是职业的联赛,越应该懂得如何服务好球迷,为球迷创造一切可能的、最佳的观赛环境与气氛。诚然,国内一些地区确实有少量球迷的素质不高,出现过辱骂运动员或投掷杂物的情况,需要赛场DJ和MC的正确引导,但只要不是人身攻击范畴的口号,又有什么限制的必要呢?

  都说CBA联赛缺少文化,事实上,这些年随着球迷们越来越专业,很多赛场都有着自己独到的一套东西。比如上海赛区,球迷们用上海话喊着“乃伊做特(把他干掉)”、“模子(爷们儿)”,或者“WEARESHANGHAI(我们是上海)”;又比如山西太原,上个赛季随着三晋方言“闹他(打败他、战胜他)”口号的叫响,甚至还有人专门谱写了“山西闹他”的歌曲;再好比新疆赛区,乌鲁木齐球迷颇具地域特色的“新疆,老(第二声)道”,意在夸奖球队厉害。就连有诸多口号遭到封杀的北京赛区,每当有球员打出精彩的表现,看台上依然会有球迷集体高喊“XXX,牛X!”

  所有这些,正代表着我们国家疆域辽阔,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方言文化,也成为了CBA联赛赛场之外极具特色的风景线。假设这一切全都被强行禁止了,试问一名球迷走进了赛场,不去看场上的交战双方以及电子大屏幕,他会觉得和在另一个赛场看另外两支球队比赛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