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国天元战崔哲瀚先下一城 距离三连霸一步之遥

2013年01月10日17: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月10日,首届百灵爱透杯决赛第一局进行的同时,韩国第17届天元战也展开了决赛三番胜负第一局的争夺,卫冕冠军崔哲瀚执黑中盘战胜强敌朴永训,先拔头筹后很有希望达成韩国天元三连霸。

  韩国天元战创办于1996年,目前冠军奖金2500万韩元,在韩国棋战中并不突出,但因为有传统的中韩天元对抗赛而被棋手所重视,也为中国棋迷所熟知。

  韩国天元战不设挑战制,李昌镐在第一到第四届达成四连霸,同时在中韩天元战中获得四连胜,当时的巨无霸地位无可撼动。第五届李世石冲破桎梏,问鼎天元,就此确立了自己韩国一流棋手的地位。此后历届天元得主都是颇有来头,从“少年壮士”宋泰坤到“牛犊三人帮”崔哲瀚、朴永训、元晟溱,还有更年轻的强豪姜东润、朴廷桓等都曾斩获冠军,其中以“毒蛇”崔哲瀚成绩最佳,相继获得了第8、第9、第15、第16届天元战冠军,夺冠总数已经追上了李昌镐。不过崔哲瀚在这四年的中韩天元对抗赛上全部败北,两负古力、两负陈耀烨,为中国棋手追平总比分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届韩国天元战本赛由16人组成,除了上届前四名崔哲瀚、尹畯相、李泰贤和李志贤外,其余12人从预选赛中出线。李世石未报名参赛,而李昌镐自从第五届天元赛出局之后,时隔12年,首次出征天元预选赛,结果被朴永训阻挡于本赛之外。

  本赛争夺激烈,崔哲瀚连胜闵祥然、金显灿、尹畯相三位强敌,第五次杀进决赛,此前四次他全部成功夺冠。另一边,从预选赛杀出的朴永训发挥出色,淘汰了李泰贤和金承俊后,半决赛力克风头正劲的朴廷桓,第二次杀进天元战决赛。2001年,当时只有二段的朴永训曾在第六届天元战决赛中3比1击败尹盛铉,加冕冠军。

  韩国天元战从第1届到第15届决赛都采用五番胜负,2011年底进行的第16届决赛起改为三番胜负,崔哲瀚2比0击败尹畯相夺冠。本届决赛,崔哲瀚和朴永训这两位好朋友、老对手继续通过三番胜负争雄。两人同为“牛犊三人帮”中的人物,都曾获得过世界冠军,国内战绩也很彪炳,历史交锋中,朴永训17胜15败略占上风。此前,双雄曾三次在头衔战番棋决赛中相遇,朴永训在2005年的第16期棋圣战决赛上3比2击败崔毒,在2007年的第18届棋圣战决赛中再度2比0取胜,崔哲瀚则在2009年的第10届麦馨杯九段最强战决赛中以2比0还以颜色。综合看来,朴永训的对战成绩更好。但是崔哲瀚近两年的风头盖过了朴永训,此次争雄,鹿死谁手殊难预料。

  三番胜负第一局,崔哲瀚执黑先行,他一开局就在左下角的二间高夹定式中下出实用新型,此后一直牢牢把握住实空优势,并通过各种犀利手法给白棋制造压力。朴永训冲击黑棋弱点未见成效,战至215手投子。

  崔哲瀚先下一城,距离达成天元三连霸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完成这一目标,他将以总共五次夺冠的战绩超越李昌镐,无愧于“天元战之男”的美誉。

  三番胜负第二局将于1月15日进行,以韧性极强著称的朴永训必定会全力反扑,力争扳平比分。而崔哲瀚此前四次获得天元头衔都未下至最终局,这一回肯定也要尽力争取提前结束战斗。一个是攻杀力强大的毒蛇,一个是后半盘实力恐怖的官子死神,谁能如愿以偿?我们拭目以待。(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