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看台冷冷清清转播缩减 联赛不职业排协无奈无为

2013年01月11日12:5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黄志阳

  全国女排联赛有几支球队参加,北京女排的主场在哪里,北京女排又有哪些球员……面对这些问题,能给出正确答案的球迷有多少?

  答案不言自明。因为关心排球(排球新闻,排球说吧)联赛的人真的不是很多。

  与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CBA(CBA新闻,CBA说吧)广受关注不同,虽然排球也在“三大球”之列,但排球联赛却是长期“遇冷”。对此,中国排球协会心知肚明,但却未有得力举措,只能是“深感无奈”。

  看台冷清 转播缩减

  眼下虽是2013年初,但刚打了两个月的排球联赛已步入尾声。由于蛇年春节后有全运会预赛,这届联赛赛程缩短,2月初就结束所有比赛。昨晚,八一男排战胜北京男排后锁定常规赛第一,八一、北京两队将在半决赛中分别对阵上海队、河南队,争夺决赛资格。此前,女排联赛已产生4强,“八冠王”天津队携手粤、浙、京3队入围。

  参加联赛的男、女排各12支队,从常规赛到决赛,掐指算来,一支队如果闯进决赛,整个赛季最多打23场比赛;若无缘8强,只打14场。不少球队和球迷都抱怨道:“感觉联赛刚开始就要结束了,比赛还没打够啊!”

  由于联赛各队强弱悬殊,比赛缺乏观赏性,一些赛场的看台大部分空置。个别赛区甚至免费送票来保持上座率——即使免费看,也没多少人捧场。

  看台门可罗雀,电视转播亦经营惨淡。每轮女排联赛,央视至少转播一场比赛。但男排联赛因常与CBA时间冲突,至今只转播过3场。本赛季,除了北京、天津等赛区有电视直播,其他赛区地方电视台几乎不转播排球联赛。

  联赛依然未能职业化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曾参与数届CBA和排球联赛的推广工作。在他看来,排球联赛受冷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排球项目本身不普及,参与的人少。其次,排球联赛的职业化相对滞后。”

  据《中国体育行业商业价值报告》显示,在“大众经常参与的体育运动”中,篮球、跑步最受欢迎,分别以55%、43%的参与度高居前二,排球的参与度仅为2%。因技术难以掌握,对场地条件、团队配合等要求较高,普通人很少有机会接触排球。

  排球联赛至今尚未敲开职业化的大门。自从1996年底排球联赛创办后,直到2009年,广东恒大女排才成为中国第一个职业排球俱乐部。不过,“恒大模式”仅是特例。除恒大外,各俱乐部本质上仍是体工队性质,因而其最重要的目标仍是为当地征战四年一度的全运会,联赛只是“练兵场”。没有职业俱乐部,何谈职业联赛?

  非不欲也 实不能也

  张庆认为,“作为‘三大球’之一,排球具备一定的社会认知度,大城市中肯定有人喜欢排球。尤其在冬天,户外运动减少,如果搞好配套设施建设,排球场馆还是能吸引大家前往的。”

  不过,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看来,“恒大模式”很新鲜,但现阶段国内不适合发展职业排球联赛。“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和任何文件上,我们从来都没有说中国排球联赛是职业化的联赛。”徐利用“举步维艰”来形容联赛的发展,“受体制约束,目前联赛没有成熟的俱乐部机制、转会制,参赛主体还是专业队,没有把运动员推向市场。”他无奈地说,“我们会朝着职业化的方向努力,但需要很多条件。”

  关于排球联赛职业化的蓝图,张庆表示,排管中心领导应有改革的魄力,“至少应该有职业化的意向,规划好‘棋局’,设计游戏规则,让人看到投资排球联赛的前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