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拯救国球从鼠标开始 网络投票方式为球迷送福利

2013年01月12日13:42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张文魁摄
张文魁摄


  □丁瑶瑶

  若是要说其他运动项目保持荣耀,那运动员们就是要一门心思地全力拼搏、力争佳绩。但国球运动员们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一些,佳绩要保持,精神要传承,可现在还要为这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而操心。“三次创业”是什么概念?是要收拢人心。为什么收拢人心?为了乒乓球被世界所承认,为了避免有一天不被剔除出奥运大家庭。所以,每一个国球人都在操心。这几天,国乒“直通巴黎”世乒赛网络选拔的事儿,炒得很火,点击一下鼠标,决定着偶像在选拔赛中的前途,吸引了不少球迷和粉丝的眼球。可这国球的新鲜事儿,不能仅仅在国内炒啊,还要想辙怎么“炒出”世界去。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乒乓球队员出身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给乒乓人总结成败得失时,提出了一个“三次创业”的新概念。区别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乒乓球的第一次辉煌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再度崛起,这次中国乒乓球的“创业”,简而言之就是要收拢人心。在去年底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上,国家男乒主帅刘国梁就多次提到“三次创业”的概念,由民间智囊团点兵的创意由此而来。

  正因此,诞生了这次新颖的网络投票方式。由球迷在四个门户网站为国乒男队的20多名队员投票,得票最高的三名队员可以直接进入第三阶段选拔赛即最终的PK赛。国乒为世乒赛选拔赛而设置的公开“直通赛”,已经举办几年了,起初很是吸引眼球。将国乒平时的训练馆设成比赛场,找来媒体充当现场观众,公开、公平、公正地通过真刀真枪的较量,选拔出世乒赛的参赛人选。也为球迷带来了一次欣赏高水平乒乓赛事的良机。

  可一尘不变,终还是满足不了球迷日益提高的欣赏水平,于是,“直通赛”显得平淡无奇了。刘少帅历来敢于创新,这次网络投票的方式被他称为是一场球员与球迷互动的“大游戏”。球员也有压力了,以前认为只要拿起球拍使劲练球,成绩总能得到认同,而现今被认同的形式可不局限于成绩了。若要赢人气,靠球拍说话还不成,还得靠“面相”。王皓、张继科、马琳,还有郝帅、许昕,目前暂居票选前位的这几个,无不是帅哥。

  刘国梁担心着“游戏”会变了味,因此他不参与投票,担起全程监督的责任。但凡是游戏,就有规则;有规则,就有钻规则漏洞的人。一些超级粉丝已经纷纷发起攻势,发动自己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为偶像投票,甚至还动用了一些投票抽奖等方式拉票的。虽然只是网络投票,但形式似乎大有赶超当年某电视台选秀节目之势,只差有人当街举牌拉票了。不过,这倒实现了吸引粉丝和球迷眼球的目标,尤其是满足了那些只追星不打球的“80后”、“90后”粉丝为偶像出力的小心愿,“使命感”大增。

  的确,乒乓球需要改革、需要创新。前段时间盛传乒乓球、羽毛球等“小众项目”将来有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前途凶险。不能不承认,中国选手动不动就包揽金牌,外国人就快没了兴趣,就连国人自己也开始“审美疲劳”。乒乓球界有一个怪现象:内战比外战难打,全运比奥运难打。既然派谁去打都差不多,结果都是中国队赢,那么,对到底派谁去又何必斤斤计较?娱乐一次大众,也挺好玩。

  现在的中国乒乓球,水平高不可攀,影响力却在下降。横向比较,难以找出真正能够和林丹相抗衡的球星;纵向比较,也没有一个像昔日刘国梁、孔令辉那样个性鲜明的大众球星。偶像球星,缺少星味,这就是目前中国乒坛只有战绩缺少星光的尴尬写照。

  在生存面前,国球危机感加重,仅有成绩不重要,要有亮相国际舞台的“国际范儿”才重要。亮相国际舞台,起码要有当初刘翔那生动的表情,要有李娜那种能够与国外裁判、媒体交流的能力。站在镜头面前,大众要的是活灵活现的明星,而不是“只可远观”的偶像。

  为了国球的发展,中国队一直在努力,比赛也不再千篇一律,像“世界挑战中国”、“直板横板大战”等形式都是抢占市场的手段,此次网络投票形式也很新颖。不过,既然要“炒”新鲜事儿,胆子就再大一些,要“炒”就“炒出”世界,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力,包装出几位“接地气儿”的偶像球星,争取让他们的人气比肩自己在世界排名榜上的“高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